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成长路上必经烦恼 奇瑞品牌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之前看比亚迪长城历史文章的评论里就有不少网友提到了奇瑞。的确,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代表者,奇瑞的知名度绝对可以用“家喻户晓”来形容。在普通人眼中,奇瑞是一家具有政府背景的“国企”,事实上,它是地地道道的民营自主品牌,也曾经历过被人看不见、看不起的艰难岁月。今天我们就来与您一同回顾奇瑞的发展历程,看看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茅草房企业”是如何在迷失、挫折与不断尝试中顽强成长的。

汽车之家

注:由于历史类文章图片资料较少,因此文中部分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

1992-1997年
从茅草房到办公楼 5年艰苦奇瑞终诞生

以脱贫为目标 汽车工业扎根芜湖

汽车之家

  提到奇瑞就不得不聊聊安徽省芜湖市,这个地处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面积不大,建国初期常住人口也只有几十万,然而就是在这个并不起眼儿的小城市里,孕育出了今天的奇瑞。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芜湖是以轻工业为主的中小型城市,后来芜湖纺织厂倒闭,芜湖市急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考虑到芜湖毗邻经济活跃区长江三角洲、并且交通便利,安徽便将轿车项目落户于此,汽车的种子就是由此生根发芽的。

  1958年绝对是我国汽车工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年国庆成就展上,芜湖江南汽车修理厂向新中国交上了一台“江南牌”三轮汽车,尽管只是台纯粹依靠手工敲打而成,技术非常不成熟的三轮汽车,此举还是在国内引起了巨大轰动,芜湖也因此被深深打上了“汽车”的烙印。1959年五·一劳动节上,江南汽车修理厂再次推出了一款自行设计的“鸠江”牌轿车,并参加了全市范围的节日巡游。

汽车之家

  然而事情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发展,由于三年自然灾害及文化大革命等特殊历史原因,芜湖的汽车工业“来去匆匆”,很快便烟消云散了。不过特殊的历史时期并未浇灭芜湖人的造车热情,随着我国全面进入改革开放时期,芜湖的汽车工业也逐渐有了复苏的迹象。

汽车之家

  不过造车并不像开间小卖部那么简单,就在芜湖市政府举棋不定的时候,安徽省在1991年遭遇的洪灾无形中成了芜湖汽车工业的助推器。遭遇洪灾后,安徽为了改变当地落后的现状,便积极寻找新的支柱型产业,芜湖借此机会马上提出了建设“汽车城”的计划,并得到了安徽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汽车之家

  芜湖汽车城计划确定后,很快便从河南洛阳兵工厂来了第一批造车者。1992年10月,芜湖新芜区政府出面和军工单位五七二零厂合资成立了芜湖特种车辆厂,后来更名为安徽通宝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国家客车目录中以“6”开头的各种微型车。当时芜湖市汽车工业基础非常薄弱,通宝公司造的车也基本都是靠手工敲打出来的,在工艺、技术和质量上都比较落后。不过即使是这样,有安徽省政府支持的通宝汽车还是很快便出现在了芜湖出租车市场上。

  然而单纯依靠政府帮助并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很快通宝汽车便由于工艺落后、质量差等诸多问题而遭到了市场的淘汰。这一时期安徽通宝汽车制造公司共计生产汽车4000多辆,实现了几个亿的产值。这个消息对安徽省政府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由于有政府背景,因此芜湖汽车工业所走的每一步也都是政府为了达成目标、完成任务的缩影,因此安徽不可能放弃这么一棵“摇钱树”。

汽车之家

  1993年,经济落后的芜湖市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汽车产业,随后“九五期间安徽省第一号工程”应运而生,这个被安徽省、芜湖市寄予厚望的工程代号为951。951工程一经上马便立刻引起了安徽当地许多大型企业的关注,早年间制药出身的三九集团便对“造车”动起了心思。得知三九集团想要投资造车后,芜湖市政府非常欣喜,立即将三九集团造车作为芜湖市地方政府的大项目进行推进,然而当时我国汽车产业政策扶持的是根正苗红的“三大三小”,三九集团的造车梦很快便胎死腹中,不了了之了。

汽车之家

  虽说与三九集团合作失败,但芜湖人并没有放弃自己的造车梦,经过多种渠道反复打听,芜湖人得知原一汽董事长兼总经理耿昭杰是安徽巢湖人,虽说以前并没有跟一汽的这位高官打过交道,但芜湖人还是想凭着“老乡”这层关系去试试,看看能不能帮助他们走上造车这条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