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卧薪尝胆到厚积薄发 北京奔驰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在结束了“自主品牌历史”系列后,我们将开启一个新的系列选题“合资品牌历史”。虽说是新的系列,但在过去两年中,我们其实已经零星写过几篇合资车企的发展故事,比如:上海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本文,我们将要介绍的是一家年轻的合资车企——成立于2005年8月8日的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BBAC,简称:北京奔驰)。尽管只有不到十年的历史,但北京奔驰的发展中却经历了从最初生产Jeep/三菱/克莱斯勒等品牌的车型,过渡到如今仅生产奔驰品牌车型的巨大转折,从卧薪尝胆到厚积薄发,其中复杂而曲折的经过十分耐人寻味。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北京奔驰的故事。

汽车之家

一、北京奔驰追根溯源(1984年-2005年)

  想要了解北京奔驰的合资背景,我们先得从它的前身“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BJC,简称:北京吉普)说起。作为国内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是北京汽车制造厂(从1966年起生产BJ212越野车)和美国汽车公司(AMC)的合资产物。

汽车之家

  1978年11月9日,时任国家计委副主任的顾明向国务院副总理同志请示:“轿车项目可不可以搞中外合资经营?”领导人表态:“可以,不但轿车可以,重型车也可以嘛。”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获得通过。同年2月21日,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管理局与北京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吉普车公司的报告》。1983年5月5日,北京吉普的经营合同以及合资章程签署,1983年6月1日正式生效。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举行了开业仪式,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大幕由此拉开。

汽车之家

  北京吉普最初的注册资金为5103万美元,总投资15233万美元,合资经营期限为20年。其中中方以位于朝阳区广渠路36号制造BJ212的南厂区的部分厂房、设施和现金660万美元入股,占总股本的68.65%;美方以Jeep品牌的产品、技术以及现金800万美元入股,占总股本的31.35%。根据合同,美方有选择追加投资的权利。

汽车之家

  在北京吉普中,中方起初希望搞“联合设计”,即由中方和AMC共同打造一款适合中国的越野车,但研发一款新车至少需要几年时间、投入几亿美元,相比直接将AMC现有车型引入国产的成本要大得多,因此遭到了美方的抵制。最终北京吉普决定引进AMC旗下Jeep品牌最新推出的第二代Cherokee(XJ)车型,中文名为切诺基。1985年9月26日,第一批北京吉普切诺基(BJ213,根据GB9417-88《汽车产品型号编制规则》更名为BJ2021)驶下了生产线,但没过多久企业就遇到了麻烦。

汽车之家

  由于北京吉普是我国汽车工业的第一个合资项目,在很多方面都缺乏经验,比如CKD散件拿不到进出口许可证,造成企业一度停产半年之久。最终,经国务院研究,同意在进出口、外汇等相关政策上给予优惠,风波才得以平息,但美方的信心受到了一定的打击。

汽车之家

  从1986年起,北京吉普还利用引进的先进技术对原BJ212(后更名为BJ2020)进行了产品改进。由于切诺基定位高、价格贵(基本型16万、豪华型30万),初期并未打开市场,而BJ212价格相对便宜(5万元),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北京吉普的主销车型一直是BJ212。

汽车之家

  1987年8月5日,克莱斯勒以8亿美元完成了对AMC的收购,并由此获得了AMC在北京吉普的股权。1990年经政府批准,克莱斯勒追加投资将自己在北京吉普的股权提高到38.25%,中方减为61.75%。1993年,北京吉普推出了10万元左右的两驱版切诺基,新车很快受到了市场认可,销量迅速提升。1995年是北京吉普最为辉煌的时期,年销量达到了8.2万辆。

汽车之家

  当时,国家汽车产业政策鼓励性提出:年产量达到10万辆以上者,可以批准上轿车项目。北京吉普乐观估计其1996年的产量会超过10万辆,并准备引入一款克莱斯勒轿车。为此克莱斯勒投入了3000-5000万美元为新项目作准备,然而北京吉普1996年的销量只有7.2万辆,这次挫折使克莱斯勒对北京吉普的态度急转直下,自此北京吉普走上了下坡路,销量急剧下滑,1997年-1999年分别为5.2万辆、3.1万辆、2.1万辆。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