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中国汽车生活十年变迁:政策篇(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从2005年成立以来,汽车之家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十年间跨越式的变革,在这十年间,中国品牌从最初的蹒跚起步,到后来吞并海外汽车品牌,在之前的《中国品牌发展十年》中,相信大家都已有所了解。聊完了中国品牌十年发展中的那些事,再让我们聊聊汽车走入我们的生活后到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何种变化,我们将通过这十年间国内与汽车相关的政策、消费者的购车及用车理念、汽车媒体的发展历程、汽车周边市场等几个方面,让大家更为直观的感受到汽车生活十年的变化之大。

汽车之家


注:由于汽车生活十年政策篇涉及内容较多,解读十年国内汽车相关政策将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2005年至2009年国内颁布的各项汽车相关政策,下篇为2010年至2015年的政策解读。

全国84个城市施行小排量车“禁令”

汽车之家

  汽车生活十年的开篇,让我们先来聊聊与消费者购车及用车方面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2005年国内汽车销量呈现出井喷式增长,从奇瑞QQ月销量过万台就不难看出寻常百姓对拥有一辆家用车的渴望。奇瑞汽车凭借QQ的傲人销量,在那一年正式进入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可见政府对中国品牌的大力扶持。

汽车之家

  然而像奇瑞QQ这样的低价小排量轿车在当时真就那么一帆风顺吗?别看小排量家用车是当时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主销车型,与政府积极扶持和消费者热情购买背道而驰的是,全国多地相继涌现出限制小排量车的相关政策。小排量家用车一时间处境极为尴尬。

汽车之家

  小排量车被打入“冷宫”源于2005年珠海经济特区独立立法中《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即车身长度不足3.5米,发动机排量小于1.1升且达不到国III标准的机动车,不予上牌并禁止在特区道路上行驶。此规定一出,数家中国品牌旗下的小型家用车纷纷“中招”。

汽车之家

  珠海的“禁小令”一出,全国84个城市相继颁布了针对小排量家用车的封杀令,然而像珠海这样禁止销售、禁止上牌和禁止上路的全面封杀小排量家用车的城市并不多见,如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对小排量车型上牌予以限制的同时,原有小排量车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通行,例如小排量车禁止在北京长安街沿线通行。

汽车之家

  其实早在1998年开始,北京就禁止排量在1.0升以下的机动车在长安街主干道上通行,原因是1.0升小排量车多为国产微型车,其提速慢和起步经常容易熄火等问题使本就拥堵不堪的路况雪上加霜,珠海同样在1998年就开始对小排量车发出禁令。随着2005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与2004年相比实现22%的增长,拥堵不堪的道路迫使政府不得不出台相关政策以治理交通拥堵问题,售价低廉的国产小排量车成为治理城市拥堵的牺牲品。

外地人在京购车限制解禁

汽车之家

  限制小排量车目的在于控制机动车保有量,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对于在一线城市漂泊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宁可开车堵在路上都不愿再排队挤公交、地铁,所以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是很多人的梦想,2005年3月1日,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就让许多北漂一族在京购车的梦想变为了现实。

汽车之家

  外地人购车取消户籍限制可以说为冷清的北京车市注入了强心针,当时北京城市总人口为1492万人,其中外籍人员364余万人,在庞大的北漂一族中,业内人士推测约有30万人有购车需求。果不其然,随着外地人在京购车政策的放开,北京车市着实火了一把,截止2005年10月,北京新增机动车35万辆,严重拥堵的交通和油价的上涨并未浇灭消费者的购车热情。

  然而在取消非京籍人员购车限制前,很多人钻了制度的空子获取不正当利益,其中人称“最牛大妈”的王秀霞名下拥有上千个北京车牌,在实行非京籍人员汽车限购的时期,许多外地人纷纷前来租赁车牌,按当时出租一个车牌获利一万元计算,王秀霞累计的财富可能达千万元,可谓名副其实的“车牌大亨”。在北京,这种情况被人称为“背户”。

汽车召回制度实施第一年初见成效

汽车之家

  2004年3月,质检总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颁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该规定自200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举标志着我国开始实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制度。汽车召回制度实施一年后,究竟效果如何呢?截止2005年9月,缺陷产品召回信息系统共收到消费者投诉2882起,其中涉及汽车制造商77家,涉及车型191种,汇集到的主要缺陷涉及发动机、变速箱、制动、转向、悬架、空调、车内电器、车身和轮胎等。

汽车之家

  2004年6月,一汽轿车召回38000辆马自达6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发布后的第一起汽车厂商主动召回的案例。2005年1月12日,保时捷汽车公司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召回报告。根据调查,1993年8月11日到1998年1月26日生产的保时捷911(993)部分敞篷车中,折叠车顶锁定马达的传动齿轮可能会出现裂纹。一旦出现此类问题,将导致车辆在高速行驶时折叠车顶有可能自行打开。为此,保时捷宣布在国内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中国涉及车辆仅有两台,这也是自《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颁布后召回规模最小的一次。

汽车之家

  从召回效果来看,涉及产品缺陷的厂商均能按时完成召回计划,召回率均达到80%以上,消费者满意度94%以上,达到了预期制定的目标。缺陷汽车召回制度的实施,使国内汽车企业与海外汽车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2004年法规执行后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不仅海外汽车生产企业实施了汽车召回,中国品牌车企也开始有了产品召回的案例,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最有力的保障。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