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天空往事 美日汽车企业的航空历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上一期我们讲了欧洲车企中那些不太为人所知的航空故事,这些汽车公司大多创办于汽车诞生之初,使这些汽车先驱进入航空领域的原因几乎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它们在这个市场中的角色又基本上都是航空发动机的提供者。今天我们将目光转向与欧洲远隔重洋的另外两个汽车强国——美国和日本,看看这两个国家有哪些与航空有关的车企,这些企业之中又有怎样的精彩故事。

  如果您还没有看过上一期关于欧洲车企的航空故事,那么可以点击以下链接进行阅读。

《飞翔之梦 欧洲汽车企业的天空往事》

汽车之家


福特

  这家美国大型车企的航空故事要从一个富二代说起,此人名叫埃德赛尔·福特(Edsel Ford)——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的独子。1909年,15岁的埃德赛尔准备用一台福特T型车的发动机制造一架单翼飞机,为此亨利·福特还特地派了三名福特汽车工人帮助自己的儿子完成这一“壮举”。虽然他们制造的飞机在试飞的滑跑阶段被一棵大树结束了生命,但是福特和飞机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汽车之家

  1917年4月,美国对德国宣战,加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为此,美国联邦政府下令研制一款性能不输欧洲各国的航空发动机。这种被命名为“自由(Liberty engine)”的发动机由Packard汽车公司设计,同时为了追求尽可能多的产量,联邦战争部将任务分派给各大汽车公司共同生产。这是福特首次真正接触航空领域,最终它制造了3950台“自由”发动机。

汽车之家

  1922年,福特投资了一家飞机制造公司——Stout金属飞机公司。它名字中包含“金属”两个字是因为当时世界上大部分飞机的主要材料都是木材,而坚固的全金属飞机则可算是此时的先进理念。1925年福特斥资50万美元收购了Stout公司的全部股份,从此这家公司的全称也改为了“福特汽车公司Stout金属飞机部门”,而埃德赛尔·福特则成为了新公司的总裁。此外福特还在底特律附近的迪尔伯恩新建了一个现代化的福特机场。

汽车之家

  Stout的三发客机3-AT曾被亨利·福特寄予厚望,然而当它在1926年1月首飞的时候却暴露出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试飞员在空中很勉强地完成了一次盘旋,之后就拒绝再次驾驶这架飞机起飞了。目睹了这件事的亨利·福特勃然大怒,他要求这架飞机的设计师,Stout公司创始人William Bushnell Stout远离新公司的设计室。

  随后,Stout 3-AT的所有设计图纸被送到了福特工程实验室,第二天早上,Stout工厂发生火灾,大火将整个工厂和里面停放的飞机化为灰烬,其中就包括3-AT的原型机。福特重建了Stout飞机工厂,同时还雇佣了包括James Smith McDonnell(麦克唐纳飞机公司创始人)在内的几名麻省理工毕业生来参与3-AT的重新设计。

汽车之家

  1926年6月,福特在3-AT的基础上研制出了福特4-AT Trimotor,这个名字自然不是4挡自动变速箱的意思,实际上它名字中的“AT”意为航空运输(Air Transport),而“Trimotor”的意思则是“三发动机”。此外它还有另外一个更接地气的绰号:Tin Goose(锡鹅)。福特Trimotor拥有三台星型发动机;驾驶舱从3-AT的开放式改为了封闭式;源自德国容克斯的波纹金属蒙皮为机体表面增加了额外的强度。此后福特又推出了5-AT和6-AT等改进机型,它们同样被称为Trimotor。截至1933年停产,Trimotor系列共生产了209架,除了广泛应用于美国国内的民用航线以外,还曾出口到加拿大、墨西哥以及中国等国家。

汽车之家

  平民车福特T型车的大获成功,让福特决定制造一款“飞机中的T型车”,这就是单座单发的福特Flivver。它的全长只有4.72m,翼展为6.63m,空重则仅有227kg,一台37马力的星型三缸发动机为其提供动力。福特Flivver在1926年6月30日成功首飞,然而在1928年1月的一次试飞中,飞机因为发动机故障坠海,驾驶飞机的福特首席试飞员兼亨利·福特的密友Harry Brooks也因此下落不明。心烦意乱的亨利·福特由此下线了轻型飞机项目。

汽车之家

  虽然福特Trimotor取得了不少订单,但是销售收入依然无法抵消巨大的研发费用。随着几名主要设计师的离开,以及接二连三的原型机坠毁,福特出售了自己的航空部门,福特机场也逐渐成为了福特汽车的试车场。尽管如此,这之后福特还是一直在关注航太领域:1956~1990年间,福特Aeronutronic为NASA供应航太通讯系统;此外从1998起,福特还持续赞助EAA旨在帮助青少年完成飞行员梦想的Young Eagles项目。

克莱斯勒

  二战中美军的Willys越野车以其强大的机动性能被广泛用于侦察、训练、急救等多种场合,它在战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睹。战后美国陆军开始寻思给Willys装上翅膀:为部队装备一款方便驾驶并且用途广泛的小型飞行器,使之能够在复杂危险的地形中灵活机动。

汽车之家

  这个想法被军方定名为“Flying Jeep(飞行吉普)”,并在1956年开始招标。陆军方面的规划是这样的:打造这样一款简单坚固的飞行汽车,它可以在低空以一个中等速度飞行,并且需要能够悬停;可以在1.5~4米的巡航高度飞行数小时,有效载荷450kg。1957年,原型机的制造工作在三个公司中展开,这其中就包括克莱斯勒。

汽车之家

  克莱斯勒的竞标车型(因为军方将此叫做飞行汽车,所以这里还是用“车”来称呼它)叫做VZ-6,它采用中央单座设计,车身全长6.55m,两台直径2.6m的涵道螺旋桨串列布置在车头和车尾,为它提供动力的是一台位于车身中部的莱康明活塞发动机。前进时它会和直升机一样把车头放低,而方向的控制则是通过调节螺旋桨上方百叶窗式叶片的角度,这和今天我们使用空调出风口上的叶片调节送风方向原理一致。

汽车之家

  美国陆军在1958年底采购了两台克莱斯勒VZ-6原型车,并在1959年初对它们进行了试飞工作。这一过程中,VZ-6暴露出一些问题:500马力的最大功率对于它1080kg的重量显得过于羸弱,而侧向稳定性方面的问题则更为严重。首次没有限位保护的试飞在一阵手忙脚乱的失控中结束,虽然试飞员没有在最后的翻覆中受伤,但是VZ-6的一号原型车却遭到了难以修复的损毁。事实上另外两个竞标车型Curtiss-Wright VZ-7和Piasecki VZ-8的表现也不比克莱斯勒好到哪去,这时军方意识到他们的想法很难实现,于是结束了整个项目。克莱斯勒也同样结束了它短暂的航空生涯。

汽车之家

  除了飞行吉普,克莱斯勒还在二战末期开发过一款V型16缸航空发动机XIV-2220,它拥有高达2535马力的最大功率,不过它问世的时候二战已经接近尾声,而战后军用飞机则大步迈进了喷气时代。虽然没能上阵“杀敌”,但这款发动机却并不是全无用武之地,为它首创的HEMI技术被广泛地用在了此后克莱斯勒集团的汽车发动机之中,并一直发展到今天。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