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世界警车大观:宝岛台湾的无奈与奇葩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世界警车大观]  《世界警车大观》又来了,在看完中国香港日本的警务车辆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宝岛台湾,看看这里的警车又有怎样的不同!(注:篇幅所限,今天只讲1949年之后我国台湾地区的警车。)

汽车之家

  我们平时接触到台湾警察题材的影视作品和漫画不算太多,因此对台湾的警车也不如香港、日本的那么熟识。目前,我国台湾地区的警察由台湾“内政部”下辖的“警政署”管理,现有警员约6.8万人,这里的警用车辆由“警政署”后勤组统一管理,并分配给地方警察、保安警察、国道警察等部门按需使用。好了,废话少说,现在就正式开始看警车吧!

汽车之家

  按照“国际惯例”,咱们先来讲讲台湾警车的涂装。1963年之前,台湾警车采用的涂装比较奇葩——从头到脚都是单一的红色。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警车涂装确定之后,都会出台法规禁止民用车辆采用类似涂装,但台湾当局并未禁止民间使用红车,因此警车识别成了很大的问题,当年甚至有不少人跑到警局借警车来当结婚喜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台湾媒体报道,时任“警政署”后勤科科长的颜世锡在60年代到美国考察,发现那里警车的黑白双色涂装辨识度很高,同时相当威武,相比之下台湾的红色警车就显得喜庆有余气势不足了,于是回到台湾之后开始进行改革,最终在1974年7月1日,全台湾的警车全都换成了黑白两色涂装。

汽车之家

  台湾警车效仿美国的“黑白黑”涂装,即发动机舱是黑色,车厢部分是白色,而后备厢再次被涂成黑色。同时,在白色的车门上有用楷体写成的警局单位名称和这台警车的编号(有时还会有台湾的“金鸽”警徽),随后,车顶的警灯也从此前的红色圆柱形警灯换成了红蓝两色的“排灯”。

汽车之家

  此外,台湾警车还有个小特点,就是车头左右两侧都会有一支小旗杆,用来在特殊任务中悬挂旗帜。1997年,台湾警车涂装迎来了一次“小改款”,这么说的原因是变化真的很小——之前的黑色部分被换成了深蓝色,不仔细看的话还真难以发现不同。

汽车之家

  其实台湾警方并没有完全放弃红色,而是将它用在了另一种警车上,和普通的黑白双色警车不同,台湾的国道警车采用的是白色车身+红色条纹涂装,这种涂装比黑白双色更加醒目,比较适合在车速很快的“国道”(台湾的“国道”以高速路为主,还有少量快速路)上使用。由于涂装的关系,国道警车也被民众戏称为“国道红斑马”。

汽车之家

  下面来说具体车型,和大多数地区的警方一样,台湾的警车中最多的也是巡逻车,上世纪50年代,台湾并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道路环境也很恶劣,因此警车用的都是战争时期遗留下来了Willys吉普车,后来又继续用了一阵Willys的民用继任者Jeep CJ系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着台湾经济的发展,日产三菱福特等外国车企纷纷到这里建立合资工厂,从此台湾有了自己的“国产车”。随后,具有价格优势的“国产”合资车就成为了台湾警方的主力巡逻车,其中由以福特为主,70年代的福特跑天下(Cortina)、80年代的福特天王星(Telstar)等车型都曾进入警队服役。1986年,裕隆汽车生产出了第一台台湾本地品牌车型飞羚101,随后这台车也成为了台湾警局中少有的非福特系巡逻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限于需求总量,台湾的国产车基本都是经济型家用车,警方采购的也大多是2.0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面对黑帮分子的进口“双B” (台湾人将奔驰宝马合称为“双B”),这些“国产”警车往往无力追击。

汽车之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台湾警方也曾购入一些进口车,比如90年代台北警察局采用的阿尔法·罗密欧164,这种车搭载144马力的2.0L发动机,性能虽然不能算太出众,但比起普通的福特天王星警车也算非常不错了。然而台湾警方的警车维护预算非常有限,这些意大利进口车故障率高,配件又贵,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王勐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