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对比测试 正文

国产 MPV对比 普力马途安之间的较量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近日,途安即将上市的消息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虽然上海大众将途安定位于MPS车型,尽量避免与MPV市场的热点车型正面冲突,但无论车型尺寸、性能指标还是多功能性上,途安均透出十足的MPV味道,这不得不让人将其与SMPV市场的“老大”——普力马相互比较。

 打造概念 普力马先声夺人

 2001年,普力马正式登陆国内汽车市场,同期海马提出的SMPV概念深得业内人士和广大消费者的首肯。与其他MPV车型面向商务市场不同,海马将普力马定位于家庭用车,与轿车共线生产的普力马兼具轿车的舒适与Mpv的多功能性,经过20多项技术升级的04款普力马,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中以“休闲轿车”身份再度亮相,为众多消费者所追捧。虽然三年前国内公车销量在乘用车市场占据绝大份额的大环境下,有人曾对普力马的市场定位有过质疑,但今天看来,私人购车已经占据市场的主力,选购普力马这类SMPV的家庭消费群体也呈快速递增趋势。尤其是今年,在轿车市场经历了一个迅速退热、SUV市场出现拐点的情况下,MPV市场却是持续高涨,今年前三季度共销售MPV8.3万辆,同比增长36.6%。

 与普力马上市情形相似,在途安上市发布会上,上海大众负责人着重介绍了专为途安打造的MPS概念,即多功能轿车。打造SMPV概念是海马普力马稳坐该细分市场龙头交椅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上海大众此次树立途安的MPS定位,则显示出其国内主流厂商的魄力。然而途安的效法能否成功,MPS是否能够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同,则要等待些时日再下定论。

 配置工艺 各有千秋

 欧版途安依靠其先进、优异的TDI和FSI发动机、ESP电子稳定系统以及侧气囊等安全装置曾在国际上屡获大奖。然而国内版本的产品则将此些设备更换或简化,尽管大部分缘于国内油品等用车环境的限制,但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值得欣慰的是,双面全镀锌车身以及高刚性车身结构使途安传承了德国车皮实耐用的优点。此外前后舱空调独立调节、手自一体变速箱等配置更显示出大众设计师对家庭消费者的体贴。

 普力马比途安上市较早,在配置方面也是应有尽有。普力马采用的是马自达顶置双凸轮轴、直列四缸、16气阀1.8升发动机,发动机、变速箱等均采用MAZDA原厂调校好的成套组件,性能稳定。此外,普力马7座旗舰型搭载了国内首款触摸屏式DVD移动影院系统,具有撑腰功能的驾驶席座椅和带按摩功能的副驾驶席座椅。

 价格定位 途安成败关键

 说到价格,也正是普力马的优势所在。海马在车市中的“性价比标杆”的地位并非浪得虚名。8月18日“新海马,新突破”营销行动中,海马将普力马的价格区间整体下调至13.86万-18.36万元,较03款相比降幅约在18%,从而打破SMPV车型价格高高在上的局面。普力马的此次降价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回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9月份MPV市场销量排行榜上,普力马以1571辆的成绩夺得榜眼位置,比第一名瑞风仅少了3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4%,是所有MPV厂家中增长最快的。

 虽然途安的最终售价还不得而知,但从现在车市的行情看,大MPV主力车型别克GL8已经下探至25万元以内,广本奥德赛也已经在26万元左右徘徊。如果途安真如业内风传在20万-25万元区间进行部署,其竞争能力将很难与普力马相抗衡。毕竟在目前市场,价格依然是影响消费者的最重要的因素,正如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在购车时,价格才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重要因素,价格的影响力比品牌的影响力要高出一倍。

 除了理念、配置和价格,车辆使用费用已经逐渐成为理性的国内消费者购车重要参考条件。在“新海马,新突破”营销行动中,海马对200余种常用配件价格进行大幅下调,最高降幅超过50%。而在前期举办的海马“快乐节油”巡回挑战赛中,普力马1.8L手动挡/自动挡平均百公里油耗分别为4.46L和5.11L,普力马的用车经济性为广大消费者所称道。而大众途安先期上市的车型是2.0L排量,油耗的高低,消费者心中会有杆称。

  普力马与途安真正的较量将在月底途安上市之时方能上演,而恰恰是这场关公战秦琼的好戏令本来平静的SMPV市场硝烟四起。当然对于普力马和途安,是竞争得两败俱伤,还是联手做大SMPV市场,只能等待市场和消费得者评判了。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