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广州车展:对话瑞华集团总裁助理张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4广州车展上,广东瑞华集团总裁助理张浩接受了汽车之家的现场对话,以下是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记者:大家好,这里是2014年广州车展现场,今天来到我们在线间的是广东瑞华集团总裁助理张浩先生!张总,您好!

  张浩:您好!
  
  记者:首先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贵集团的情况吧。

  张浩:我们瑞华集团超过15年的历史,我们在汽车行业也有十几年的发展,算是一个综合性集团,旗下产业有地产、汽车,我们有自己的酒店,还有一个酒厂。是多元化的经营,汽车经销行业,是瑞华集团众多板块中的一个板块,我们不是一个纯汽车的集团,我们比较多元化,多板块的运营。整个汽车板块体量在目前中国来说,是属于小型的汽车集团,我们总共有5个品牌、8个4S店,还有两个是分店模式,我们总共10个店。
  汽车大部分在广州,其他两个店在珠三角。
  
  记者:集团在服务客户方面,有什么差异化的增值服务,可以跟我们介绍下吗?
  
  张浩:我们店的历史都相对比较长,在经营过程中,对于客人的关心和关怀,做的是比较到位的。做汽车做时间越长,老客户或者说保有客户,他的数量也好、质量也好,对于一个汽车经销商是特别关键的。如果说一个企业,我们有这样一个理念,一个企业你的客人是留不住的,他通过购买过程中,或者以后服务的过程中,他如果感觉到不满意,那么他会流失掉,但是流失这东西,肯定是一个趋势,它慢慢都会流失,但是我们希望通过做好服务,就是很细心的一些服务,可以延缓这种流失。因为每年卖车,如果说客户大量的流失,那么基盘是做不大的。
  我们在服务中,比较讲究汽车生活全方位的服务,集团的概念一定要让客人省心。汽车不像一次性的用品,汽车后面有很长的服务过程,要维修、买保障,甚至有违章要处理,车船税年票等等,我们的做法,我们提供的一些东西是很长期的,在整个使用过程中,我们出现任何问题,或者你有什么需要,瑞华集团或者汽车经营店都可以帮你解决这种问题。例如说用到后来,他需要置换,置换我们也在做,例如说汽车用品或者其他一些服务,我们都在做。但是这种东西,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服务可以让客人感觉到,我在瑞华买完车后,整个使用过程是很省心的。他第二台车、第三台车,就有可能考虑再回来我们这里买,这是我们希望的结果,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努力做一些服务的。
  
  记者:贵集团旗下这么多4S店,哪一家管理是最严格、最规范的,有什么特点?
  
  张浩:就我个人接触来说,因为我们现在是五个品牌,上海通用的要求是细致和严格的,我们叫做体系竞争力,它是一个体系,很多品牌你会发现它的某一个时段成功,例如说它一个产品出来特别好卖。但是我个人觉得并不见得会很长久。上海通用是一个体系竞争,各方面很平均,整个系统很好,可以推动各种方式提升经销商的管理能力。通过一些指标或者线下的一些任务和方法传授,实施我们提高战斗力。上海通用在品牌管理方面做得是挺到位的。
  
  记者:近几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也比较快,贵集团有没有打算跟一些豪华品牌进行合作?
  
  张浩:这种豪华品牌,我们一直有联系,因为我们目前五个品牌,我们都是合资品牌,日后要置换,中国人买车会越买越好,第一台可能是五六万,第二台可能是十万,再往上可能是中级车,再往上就买豪华品牌车了。我们也意识到这是我们的短板,如果客人要换,我们没有这样的产品,他就会去别的地方买。我们也一直跟这些品牌沟通,他可能是一线豪华品牌或者二线豪华品牌,我们都有在联系,明年就有新的豪华品牌店开出。
  
  记者:地区会在广州吗?
  
  张浩:是。
  
  记者:我们集团还是立足广州地区?
  
  张浩:是。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集团,我们也有一些地产项目,实际上我们在广州的区域,是有土地储备的。我们会考虑在这些土地储备上,开一个进口品牌或者豪华品牌,这是我们的计划。我估计明年会有比较好的结果。
  
  记者:今年双十一汽车之家办了网上全款购车节,您怎么看待汽车电商化的销售模式?
  
  张浩:网络应该来说,它是一个很大的趋势,网络不单单是汽车行业,它会影响到每一个行业,现在我们看到每一个行业都受到影响。但是网络是很普及的一个东西,我们打一个很浅显的道理,电话发明后,电话对每个行业都有影响,现在网络也是,以前电话出来后,有一些人通过电话做业务,不能说这是电话什么公司,同时网络也是的,网络会改变行业的业态,但是网络不能完全取代所有实体的东西,是并存的,互相促进的。网络可以提供信息,但是一定有一个实体服务,实体服务要通过网络推广,是相互推进的,但是不会说谁取代谁。
  
  记者:比如说消费者购车后,很多售后的事情还是要在实体店进行。
  
  张浩:对,在网络上了解甚至购买,会是一个大的趋势。
  
  记者:有没有统计过,在贵集团销售总量中,有多少量是通过网络取得的?
  
  张浩:现在比较年轻的人,了解车辆的信息很多是通过网络,甚至某一些人对某些车数据上的了解相当精通。我们介绍车辆的工作比以前少了很多。
  
  记者:就是消费者获得信息的渠道多了。
  
  张浩:对。比如说打开汽车之家或者类似的专业网站、门户网站,里面的数据是很详细的,包括外观、内饰、图片和数据、加速、省油、评测等等,他对这台车从理性的角度,已经了解很多了。个人到了我们店里面,以前我们会说这是多大排量的,多长多宽的,现在这个介绍会比以前好很多。我们会有很多感官上的东西,他需要去摸、驾乘等等,他还会有这样的东西,但是也有很多客人通过专业网站了解这个品牌,甚至了解这个店。我们统计超过三成。
  
  记者:这个趋势会慢慢增长吗?
  
  张浩:还会往上涨。

  汽车之家
  
  记者:未来贵集团发展规划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张浩:我们未来会在广州城市或者说珠三角这些地方,开始汽车大卖场,或者4S店,我们的业态不会像现在这么单调,我们会开一些新品牌的专卖店,甚至做大卖场、大维修,还会做快修连锁,我们都有计划在推进。甚至会讲二手车也做大卖场。以后我们的发展,就不会单纯的4S店,但是我们的区域还是在我们目前的优势区域里,就是广州以及广州周边的城市,但是业态比较多元化。我们的大卖场通过网销等东西,也会整合起来。
  
  记者:今天对话到此结束,谢谢张总!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文章标签: 人物专访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