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5上海车展对话:北汽新能源王可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2015上海车展现场,今天来到汽车之家接受对话的是北汽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工程研究院院长王可峰先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这次在展台上,北汽新能源带来一些新车是不是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王可峰:主要是三款新车第一款是EV160和EV200的升级款,目前升级不是针对区域市场,主要针对于智能化和车联网,在升级以后,新的车型可以实现远程车辆的遥控,远程信息传递。下半年这款车型会推出一个里程的升级版,做到300公里,按照2、3、4的结点的产品战略,主要是满足出租车长距离要求,这是第一款产品。

  第二款是全新推出的,基于A级平台的EU200和EU300是标准的A级车型,从我们调查情况来看,消费者对A级车产品作为家用车的需求很强烈,同时竞争对手纷纷在推出A级车车型。第三,城市出租车来讲,对长里程的A级车有强烈的需求。基于这几点,我们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基于A级平台的电动车。这个车型同时可以实现快充和快换,快换的车型主要是为了满足出租车市场,EU200一次充电里程可以到200公里,每天只要两次换电,可以500公里以上的里程,这个电池的寿命可以满足60万公里的寿命。

  第三个,大家比较关注新推出的全新概念的EX概念车,这个车型是基于全新铝合金框架式的车身结构加工程塑料的轻量化外覆盖件,两门两座的小车型。跟其他同类电动车相比,重量轻200公斤以上,它的自重只有700公斤多一点。电动车,电池是非常珍贵的,这样重视节能最有效的措施,没有之一,其他还有电池的性能提升。我们是全面的轻量化,车身结构,电机比功率的提升,电池的比能量提升,一度电可以跑10公里,我们推出这款车装了20千瓦时的电池,实现续驶里程200公里,而且它的性能非常突出。采用欧洲的运动车的结构设计,采用后驱的驱动方式,0—50公里加速不到3秒钟,非常有驾驶乐趣的一款车型,这个车型预计会在明年的年中上市,这是主要几款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刚刚提到EX-concept,它未来会有一个量产的车型推出吗?

  王可峰:这个已经接近量产的车型,未来会推出一系列车型,有偏运动车型,会在明年年中全面上市。

  汽车之家:未来我们两三年还会推出其他的新车,能不能介绍一下?

  王可峰:未来到2020年做了40款车型的开发,今年开始我们研发逐渐转型,从以前满足市场需求,基于集团内现有的汽油车改变做改造和开发,大家比较了解小E,绅宝,这样的情况。去年我们用自己的力量,同时结合外部的资源,做了很多全新平台,根据电动车需求打造的车型开发。特点的特征就是轻量化和车身结构的设计框架式车身。我们未来会以这个方向为主,今明两年一共会推出11款车型,今年有6款车会上市。大家看到车展上的这3个车型涵盖了5款车型,还有物流车的品种推出。今年一共有6款产品,明年上半年我们会推出里程400公里全新的D级平台的车型,应该世界顶级水平。

  按照集团确定的大中小、高中低、二三四的产品策略严格执行,不断推出有竞争力全新平台的产品满足用户的要求。

  汽车之家:刚才提到的一个概念,对于用户来说比较新鲜,新能源车大家本身觉得是比较节能和环保,您提到可能会做一些东西,让续航里程更长,能不能定义为新能源车的燃油消耗方面的节能?

  王可峰:从电动车来讲,第一个是电动化,面临一系列问题,目前电池性能虽然在逐渐的提升,但是还不能达到常规的续航里程,对于节能或者每单位电量行驶历程要求比较高,必然带来轻量化的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买电动车的用户相对来讲比较年轻化,互联网化,对智能化有要求,这也是我们和乐视合作的原因。从大的产品来讲,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是我们产品设计核心的理念。从轻量化来讲,做了很多工作。从我得到的数据,全世界的电动车跟同等的汽油车比,大概整体重量增加15%左右。从目前的EV200来讲,相对汽油车重量值增加了12%。

  里面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在结构设计上采取了很多优化的设计,第二采用大量高强度的材料和新的,包括铝合金的复合材料。三,轻量化是广义的轻量化,电池水平非常先进,SK的电池,电池包的水平可以到120多接近130。这种电池比提升会带来重量降低,非常有利于里程的提升。所以我们从这几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

  汽车之家:您提到EX-concept的概念车,把重量只做到700多公斤,好像比前几年微型车的代表奥拓还要轻一些?

  王可峰:两门两座的车型,结构设计和轻量化做的比较超前,采用铝合金的架构和外覆盖件的车身,严格来讲比同等尺寸的汽油车还要轻,又装了电池,是非常非常难做到的。必然会采用,全新的平台架构,它会带来颠覆性的进入,包括整个的安全设计、耐久性设计都是跟传统车不一样。第二点,轻量化材料加高性能电机和电池的应用,才能做到这一点。最实际效果是每度电可以跑10公里,所以是非常节能。

  汽车之家:我们对这款车非常感兴趣,希望尽早可以感受到这款车型。谢谢王院长。

 

2015上海车展对话:北汽新能源王可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报告
车辆OTA资讯
配置/售价调整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