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兆瑞先生接受汽车之家的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主编: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请到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兆瑞先生接受我们的对话。

  郑兆瑞:您好。

  主编:我们知道这次北京车展上我们之前做众包的那款车型已经有一个结果了,可不可以给网友先介绍一下这款车?

  郑兆瑞:应该说,凯翼也是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从众包的一开始相当于从概念的沟通交流到最后展车的展示应该花了一年多时间。因为确实众包打破了以前传统汽车的整个研发的从制图到油泥到展车的整个过程,所以,众包应该是从美国最先启用的,就是把企业的一些任务,原来是企业员工应该干的一些任务,然后将这些任务交由爱好者或者个人来完成共同的一个众包。那为什么凯翼要选择这样一个方式来做呢?这就是要从几个方面说?因为当初凯翼诞生在一个800多款车在市面上销售,128个品牌在市面上销售。从某种意义上说根本不需要再多一家传统汽车企业来推向市场,第一用户不接受,第二,市场上的产品已经更多了,不需要你再浪费这个钱。这是一个环境。第二个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汽车肯定行不通,我们又看到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行业,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是互联网企业走在时代的前列,他们应该能够更早的发现市场的一些机会。所以,通过这样我们认为传统的企业应该说再做下去没有必要了,我们认为下一个风口相当于电动化,还是智能互联这样一个相当于一百多年的汽车的变革这个时代已经来临。这是整个大环境。

  但是,凯翼我们在做汽车这条路上我们选择了一定要有创新,没有创新这个企业就没有生命力。所以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与消费者接触更紧密。我们经常说传统企业都是以消费者为中心,都说消费者体验很重要,但是其实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差距就是它没有从根本上真正的去挖掘消费者需求。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车上储物空间很多,厂家都会宣传,这个车上有20个储物空间,但是在众包期间消费者提出问题了,这20个储物空间能干什么,放水小了,放卡滑,放手机放不下,这个空间是你自己设计的还是给我用的。所以,其实这些更多的一些细节对我们的触动很大。所以,我们觉得必须是真正的深入到消费者,与消费者面对面的交流,这样才能够产生更多的用户真正的体验。这是众包当初的概念,所以我们不选择让大师创造内饰,我们选择草根共同的创作这个作品,有更多的粉丝选择这个作品,最后把这个作品转化成产品。

汽车之家

  主编:众包提交页面还有一些设计团队?

  郑兆瑞:众包面临的最大蓝图就是涉及到汽车制造相对专业性强,尤其在中国应该说是很少,而且跟大师相比差距很远。很多汽车专业的学生有这个时间和兴趣,也有个人的舞台,所以我们把他们发动起来,我们召集了全国一些著名的设计团队和设计师进行讲解,然后再把一些个人爱好者全部组织起来进行讲解,我们等于在一个国外,很多长期合作的意大利公司也进行讲解,这样保证素材及时的传到众包平台上,更多人会去评论、参与和点赞,这样我们觉得有了作品更多人参与,因为他不一定会画这个图,但是会觉得这个车灯更大了,让设计师修改。 

  主编凯翼X5车型在造型方面冻结了吗?

  郑兆瑞:我们会最后一轮收集消费者的需求和建议,现场也有一些大屏幕消费者可以点评,消费者吐槽完以后,我们回去进行分析再进一步的优化,把细节上再做一些变化,应该在车展以后这个效果会更好。  

  主编:凯翼X5我们准备时候上市?

  郑兆瑞:到2018年上半年上市。  

  主编:预计价格大概是什么区间?

  郑兆瑞:应该十万上下,因为我们做的都是年轻人的车,我们的想法把是智能这些功能大众化、平民化。

  主编:这样的车型我感觉它应该是在一个很热门的价格区间里面的一个很热门的级别,就是SUV这样的,销量能月销一两万?

  郑兆瑞:我们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我们的想法就是希望年销量达到十万台左右,少一点,多一点都能接受。因为我们觉得一个企业尤其在现在发展阶段还是要一步一步做事,不能盲目的扩张,把量做大以后,给自己压力太大,企业变形了。先让更多的粉丝,或者更多的人能够认知这个品牌,这样一步一步做下来。所以,我们对自己的口号就是做中国的斯巴鲁。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想做中国的斯巴鲁。

  主编:斯巴鲁在中国最初几年增长非常迅速,很快就进入到一个很平稳的过程。

  郑兆瑞:对。

  主编:我为什么打断了自己的话,其实我看到这次车展咱们展示的凯翼X5这款车型,中间用了多媒体的大屏是一块很大的独立的屏,有点像特斯拉的设计,但是前段时间发布的i-Car1.0产品并不是大屏的设计,2018年上半年上市这款车,是不是多媒体未来会i-Car技术的推进会支持更多的屏幕,更多更复杂的功能。

  郑兆瑞:我们给自己产品规划了两种屏,10.1寸和12寸,我们现在还用不到特斯拉的17寸,我们认为那个暂时有点夸张,我们认为10寸和12寸是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至于那个屏可以横,可以竖,其实你看到的X5的屏是觉得很大,因为它是一种整体的类似设计的感觉,其实跟X3都是10.1寸屏,相当于iPad这么大。视觉上感觉很大,但是其实是10.1寸屏。

  主编:i-car是我们对于汽车智能互联方面的一个产品,我们未来对它的规划是什么?

  郑兆瑞:i-car对我们来说,我们当初给自己设定的产品三个诉求,第一个诉求是皮实可靠的质量。这样一个诉求我们怎么完成呢?通过利用共享整个奇瑞集团的资源,就是奇瑞的平台组成,比如这个平台100万辆,或者200万辆不会有任何问题,这样让消费者对质量放心,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想做领先的智能科技,所以我们在上海成立了智能科技研究院,想招兵买马,因为现在相当于智能互联这样一个技术在国内、国际上还没有成熟的应用,还没有标准可言,大家都在起跑线上,对我们来说有更大的机会,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员。第三,动感时尚的造型和内饰。所以,我们通过众包,等于三个产品诉求我们用三个方法解决它。刚才讲的智能互联,在上海我们也是成立了,我们品牌发布在去年8月份,我们成立一年多了,我们也是招了行业当中很多高手,我们想把它搭载在6月份上市一款SUV凯翼X3,搭载i-car1.0,将来会在X5上搭载2.0,未来会搭载3.0,不断的升级,然后它当中和用户的交互,包括一些智能技术会越来越先进。

  主编:对于屏的尺寸是属于硬件方面,但是对于智能互联i-car1.0、2.0会一代一代升级?

  郑兆瑞:对,1.0希望达到行业的同期水平,我们是传统企业出来的,所以我们做什么事情第一个务实,不能把自己拉的很高,但是实际消费者发现差距很大,所以,我们觉得自己能够做的第一步就是这个团队和富士康、科大讯飞、东软等等一些公司大家一起打造一个i-car1.0能够和现在行业的同期水平一样的要求。2018年推出X5的时候会在智能,车和人之间服务方面更加人性化,包括开发更多APP。

  第三,将来做有条件的智能驾驶,还有更多的人与车,车与物,或者车与车之间的交互,我们一步一步去做,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跟可能一些互联网企业还不一样,我们给自己的定位车联网是什么?智能互联其实是两点,第一、智能,第二车联。智能我们讲车上的一些电子的设备或者电子的软件和营销能够有效的整合变成智能化的东西。比如车道偏离,全景泊车,等等一些安全性的东西这样识别更多的状况,智能化一些。包括比如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我们讲的有条件,我们觉得完全的无人驾驶,这些过程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有条件的叫做自动驾驶是比较符合现状的。比如说,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我可以跟随,在高速上可以做巡航,这也是完全可以的。所以,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车联,有的人车技很好,能上淘宝,又能上大众点评,手机上完全可以用,为什么要开发?我们的原则是手机上能够实现的我们其实更多的想实现与车相关的生活和服务。比如智能停车,智能加油,智能保险,买保险的时间,还有给别的一些智能性的服务,一个备件、预约、金融,这些我认为与车的生活和服务相关。所以,与车驾驶相关的是智能,与车生活相关将来是网联,这两块是我们将来开发的重点,而不是把手机一套全屏的搬到车上去,我觉得没有任何价值。

  主编:同时,尤其您提到未来后续延展的一些点,跟苹果的产品非常像,会用一个产品承载更多的针对用户生活的一些功能,而不是说单纯把你从一个载体搬到另外一个载体。

  郑兆瑞:对,没必要,因为手机可以互联。包括导航,手机导航的精度和速度一定比车更快。所以,我们在更多方面研究与车驾驶相关和与车服务相关的两点。

汽车之家

  主编:非常感谢郑总接受我们的对话。

北京车展对话: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智能网联
摩托车
企业/品牌事件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