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车展对话:东风裕隆汽车副总经理白清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清源先生接受汽车之家的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主编:非常荣幸邀请到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白清源白总。东风裕隆车展上已经有两款比较重要的车型展出,一款是即将上市的全新锐3,还有在全新锐3基础上打造智能电动概念车。随着国家在新能源车战略方面的加大投资,全新锐3概念车研发背景,以及推出时间段是怎么考虑的?

  白清源: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纳智捷也提到,我们必须要有行动和手段,为全世界环保做一些贡献,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泱泱大国,我们要配合政策以及趋势做一些努力。国家对汽车产业日趋严格,包括国五、国六,可能到国六的时候是全世界最严苛的标准。这会影响所有汽车品牌向新能源汽车发展,这样才能符合标准。纳智捷5年前投入7系列的大7,5系列的全新纳5以及优6 SUV,包括现在的3系列全新锐3等不同车款,当时规划时已经考虑到电动车、新能源车,底盘设计上涵盖了电池装备。

  全新锐3是比较偏向城市理念的车子,可以当成家庭用车,上下班、接送孩子都可以,这部分电动车也是非常合适的。我们很清楚电动车市场成熟度要有一个过程。在投入过程中大家都在探讨混合动力优先。混合动力其他品牌也在讲,但是这只是过渡期。可以看到日本车展燃料电池已经量产化,这就是最合适新能源的平台,也是大家在摸索的。东风裕隆纳智捷其实在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都有储备技术能量,至少在城市里纯电动可以考虑,跨城市一定是混动比较方便,不可能这边能充电那边不能充电。

  目前,限制电动车发展是充电的时间以及成本,电池成本是最贵的,几乎是车子的一半,经济规模快速形成的时候才会可以。我们看笔记本电脑,电池是数以亿颗的生产,这样成本可以快速下降,但是看汽车电商哪一家形成了量产化?没有。当成本没有下来的时候,变成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补贴,还有限牌,城市所谓的限制才会让市场有所反映,但是是不是真正核心需求呢?还不是。真正核心需求应该是现在汽油车主体卖得最多的会变成能源车,这才是主体,而不是像很多地区微型电动车,那不是,那是为了政策指标完成。如果哪一天政府把补助拿掉,还能生存吗?这是第二个要想象的问题。国家的任务、社会责任以及厂商为了国家所谓的政策必须配合,所以必须要有,也必须配合。是不是最明确的,未来还有待于摸索和观察。为什么那么多电池汽车厂商不敢大量的投入,大量投入不得了,这样下去可比笔记本电脑成本贵了不知多少,万一投入错误就是大灾难,我是这样看的。

汽车之家

  主编:您刚才讲了纳智捷对于我国新能源有一些寓言,比如说燃料电池和插电,几年前就有一款车出来,但是最后没有量产。未来,新能源车和传统车型搭配会形成机制吗?

  白清源:国家已经拟定,能源车在一定比例才能符合国家机制,也必然要得到政府补助才能生存。对消费者来讲社会责任是有,但是不是必然,一定是能够方便成本取得,方便上牌,方便行驶,就和电动自行车一样,很多地方电动自行车大行其道,很多城市都可以开,电瓶拉着就可以充电,从消费者观点能不能做到?能做到,电动车就会大行其道,这是必然的现象。

  主编:刚才讲的更多是全新锐3智能电动概念车,基于全新锐3来说更多的车联网功能以及更多科技配置,当研发的时候选择以小型车为切入点,而且现在小型车竞争还是相对比较激烈的,全新锐3通过什么样的点在比较热的市场当中获得空间?

  白清源:虽然小轿车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但是不可否认A级车占60%的市场份额,占有绝对的份额,公司量产必须要有经济规模的机制,所以在做车子的时候是有多种车款搭配,小型轿车进入市场的时候,你要对你的竞争者有充分的了解才能有好的生存空间。最近几年十万元以下的小轿车一方面被SUV所稀释,一方面自主品牌小轿车价格也不断下降,相对自主品牌市场氛围在积极萎缩。过去彼此是分开的市场,一个线一个轴,价格也是区分开,小轿车在10万块以下有一定的生存空间在。自主品牌能够生存,第一,性价比特别高,匹配特别多,而且价格比较便宜。当然传统性能不能和合资品牌相媲美,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和国际品牌有差距。口碑上当然比以前有很大的改进,但是有固有的认知在。如何让车子有国际品牌操控信赖传统性能,又有自主品牌超级的品质,当然也必须符合85后消费族群对外观颜值的需求,凸显自我,更动感更时尚是被目前消费者所接受的。

  全新锐3这款车在外观上非常不错,颜值上也比较高,空间方面,厚度空间大概是两个半拳头,做起来跟A级轿车相比更好。传统性能特别请总工程师合并做调教,由德系团队做,我们可以做到德系车的操控,舒适化有保证。他不是所谓的超车性能,而是超车过程有信赖感、有安全感,抓的特别稳。当然车的架构要很强,这是搭配的,所以我们给人的感觉是非常扎实的。经过扎实感觉非常有信赖感,急刹车等感觉非常平稳。

  纳智捷本身的强项就是前端科技,还要有一些标榜自我的配置,以前端科技来讲是最合适,产品非常丰富,前端也非常丰富,产品很酷炫。市场残酷很多,但是你要符合年轻人目标客群重视的东西,价格再有优势,其实还有有大规模的,总值市场是非常大。

  主编:纳智捷目前销售情况怎么样,今年车市状况您这边怎么看?

  白清源:纳智捷进入市场是不一样的思维,特斯拉也有类似这样的做法,先做高端超级跑车的电动车,价格也特别高,形成话题和高度,当然它和传统汽车不一样有不同的角度。它在从高往下走,他更加平民化。

  后发者进入市场不是你做什么和不做什么,他有一定的经济规模,没有经济规模你做一样的事情可能就不容易生存下来,我们作为进入市场后发品牌来讲我们从高逐步往下走。这样的做法是干什么?我们很清楚未来中国有400、500款车型,消费者能记住的仅仅是品牌。华系车是什么?你要做出你的差异,这里还要看到你的差异是什么?我要在车款不断投入所谓的智能配置,就是“智”,纳智捷智慧和敏捷是我们要去强调的,行销定位就是不断深入人心,这部分我们必须聚焦。所以我们产品是从上往下,渠道也是一样。

  过去从2万多台,前年5万多台,去年6万多台,今年到7万多台,是逐步往上扩大。当3系列出来的时候价格在往上走,渠道在往下沉,就要从经济角度看事情,品牌价值要定在哪里,因为未来消费族群一定是往上走的。

汽车之家

  主编:感谢白总接受我们的对话,谢谢您。

车展对话:东风裕隆汽车副总经理白清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商业模式
新能源
行情分析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