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一汽丰田刘振国副总经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一汽丰田刘振国副总经理,以下是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主编:今天我们非常感谢邀请到了一汽丰田刘振国副总经理进行对话。这次丰田展台面积非常大,2500平米,在这个展台上面有一些什么亮点可以跟我们观众提前分享一下?

   刘振国:这次我们是11款车,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我们的全新的车型,同时我们也有全新的威驰,也有去年上市的一些卡罗拉双擎,更值得关注的是我们这次在展台里面展出了朗世,一汽丰田自主品牌。朗世的直观的概念就是明朗世界的意思,希望通过这款车能够为合资自主品牌一块带来一抹亮色。我个人感觉这款车造型理念上是一个颠覆性的,未来根据产品性的规划再做。通过这11款车,让客户、让媒体更多关注丰田品牌。比如说我们的卡罗拉双擎,从去年上市以后市场表现非常好,目前订单已突破22000台,现在月销售三千辆以上,希望媒体多多关注。

   主编:当时双擎上市以来,确实是受到了消费者和市场的关注,月销量突破三千台,有没有超出您的预期?还是您的预期比这个要高?

   刘振国:应该说我们双擎计划年销量目标是四万台多一点,月均销售在三千辆以上,个别的高峰月份做到四千辆以上。从现在看定单情况还是很好的,客户购买之后在使用过程中应该说超出了客户的预期,口碑传出去了。我们现在主要市场,比如华南市场、天津市场,其他的一些华中、东部的市场基本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甚至有的客户跑出了百公里不到4升油的水平,超过了预期,很好的这款车。

   主编:在目前也是积累了一个很好的口碑。

   刘振国:应该说口碑是非常好的,特别是有一些租车的行业,现在也看重这款车,因为现在租车市场有很大的发展,在长沙,我上周四的时候还出席了一个交车的仪式,我们一次交了50辆卡罗拉双擎,他在跟我交流的时候就说,我们对这个车一开始推广上大家不太熟悉这个产品的性能,推广了第一批10台车之后,客户马上反馈回来了,非常好,后期做市场推广容易多了,我觉得挺高兴的。

汽车之家

   主编:产品还是靠口碑传播会更好。

   刘振国:对,实际上一个产品就是从客户角度出发,客户的驾驶感受,它的外观,驾车的舒适性,包括经济性的需求都满足。

   主编:性价比也很好。

   刘振国:对,应该说丰田下一步在推广双擎的方面有一定的信心能够把这款车做好,未来还会有更多的。

   主编:接下来我们看到全新的威驰,这款车型上市时间在什么时候?

   刘振国:威驰预计年内上市,我们还是希望这款车能够满足第一台车用户的希望,应该说这款车也做了很多的改进,外观上做了一些改进,应该说在城市的这种刚刚购入第一台车的家庭,白领,或者是四五线以下城市的客户需求,还是很好的一款车。从现款威驰的销售来看,我们月均销售一万辆以上,也是比较好的一个车,希望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

   主编:从整体设计到配置,再到动力上的变化是蛮大的?

   刘振国:也是比较大的,希望媒体多多关注。

   主编:这次车展我们看到了全新的兰德酷路泽,这个车从提升品牌这个层面来讲是更加重要,还是产品角度对于销量也有一定的要求?

   刘振国:其实兰德酷路泽是一汽丰田三款SUV的老大哥,我们叫世家荣耀,实际上一汽丰田在越野技术上还是领先的,这款车就是品牌的引领作用。

   主编:相当于整个车型里面一个标杆?

   刘振国:我说世家荣耀三款产品的一个旗舰车型,领军车型。

   主编:刚才您提到朗世全新合资自主品牌,对这个自主品牌发布EV的概念车,这个概念车我们有没有在很短时间内,或者某个时间节点亮相?

   刘振国:这个主要还是看规划的节点,规划的进度,目前一汽丰田的经营风格还是要稳扎稳打,把事情一步一步做好,把基础打好,也希望这款车未来在投放市场的时候能够在品质上、产品优化上给客户带来很好的体验。

   主编:未来销售渠道,和现在的渠道合并在一起吗?

   刘振国:目前关于这个产品在销售上的一些规划,我们也是刚刚在讨论,因为时间还来得及。

   主编:对于一汽丰田来讲,有着惊人的速度,500万的总销量,这个总销量对于一汽丰田来讲,我个人来讲是意义重大的一个数字,对于我们厂商来讲怎么看待这个数字?在未来我们如何突破下一个500?

   刘振国:500万这个数字我们是很清醒看待的,这是一个过程,是在一个拔升过程中一汽丰田跟客户做交流,做沟通的一个过程,也是客户对一汽丰田信任和支持的一个结果,它不是一个节点,而是下一步一个起点,我们也通过500万辆的过程来总结一汽丰田在过去13年汽车销售一个经验和教训,如何能够达成下一个500万,这是我们未来面临的问题,在管理上、产品结构调整、渠道布局上,也是在做规划,希望能够在比上一个500万更短的时间再达成一个500万。

   主编:如果达到一定的销量目标,我们肯定靠新产品不断地引入,还有新的车型对市场的刺激,在2020年,我们有没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要投入多少款车型?销量目标预期达到多高?

   刘振国:在2020年以前,还计划导入,或者规划性的导入15款车,这15款车包括搭载双擎技术的产品,未来我们是按照100万的方向搭建管理体系,搭建经销商体系。

   主编:年销量100万?

   刘振国:对。

   主编:在2015年看到了年销量已经接近62万台了,跟2014年相比也有增长,对于这方面销量突破您在品牌和市场营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做了哪些事情?

   刘振国:应该说过去的2015年,我们也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推行了小型车的战略,以威驰、卡罗拉为主导的小型车战略,在推广过程中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也在市场效果是不错的。

  再一个就是如何争取年轻化,更多的年轻客户对一汽丰田产品的喜爱或者是这种支持,是我们在营销工作中一些重点。在区域上我们在华北区域制定了华北战略,被组织开始实施,把我们小型车,把我们年轻化的战略在四五线城市拓展上,包括经销商感觉和体系提升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去年我们也做了营销的尝试,总得来看还是不错,包括我们实体店和互联网的结合和配合上,应该说都是很顺畅的,我觉得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主编:在2016年突破这62万台是很轻松的事情了。

   刘振国:虽然数字没有太大的一个进步,但是应该说目前我们头脑还是比较清醒,未来可能还会在销售过程中有很多挑战,也做好了预案,对于完成62万台我们还是充满信心。今年一季度情况看还是不错的,进展得比较顺利,我们更希望能够超额完成62万台的目标。

   主编:您刚才讲到三大战略,里面有华北战略,当时是基于华东和华南做得很好,还是华北的市场更大,我们是怎么分析出来单独做华北战略?

   刘振国:大家知道一汽丰田主要在华南地区相对来说占比比较高,从市场的这种需求的情况看,华北、华东是很大的一个市场。以前应该说在华北区域市场占比还是相对弱一些,如何在这个市场这么大规模下我们取得进步,改变我们区域销售的结构,这个对于未来一汽丰田的发展是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区域战略角度考虑我们必须在华北地区进行布局,这个就是考虑的原因。

   主编:当时还是从战略角度,还有数据分析角度来考虑,其实华北如果能递增的话,总的大盘销量有很大的提高。

   刘振国:对。

   主编:另外三大战略里面,小型车战略放在第一位,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的合资车企往这种品牌的高端上去引领,比如好多车企之前做中型车,现在做中大型车,做中型车把中型车的配置提升,价格也往上拉,对于一汽丰田来讲感觉往下沉,走小型车的战略,当时做战略部署时候我们怎么分析定这个思路的?

   刘振国:实际是这样的,一汽丰田这种产品线是宽的,它从小型车一直到我们最高的兰德酷路泽,产品线很宽,但是市场需求量我们应该分析,你哪些市场大?哪些市场小?你要在中、高、低三段市场分析我们处于一种什么样的位置,现在看来小型车肯定占比最大,这块要不做拓展未来市场基础是没有的,所以基于这样的考虑。

   主编:就是先把基础夯实。

   刘振国:夯实基础。

   主编:今天也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对话,谢谢您。

北京车展对话:一汽丰田刘振国副总经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新产品计划
技术解读
海外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