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广州车展对话: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孙亦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人物对话]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在2016广州车展现场,今天来到我们汽车之家展台接受访问的是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孙亦文

   车评人:非常感谢孙亦文部长来接受我们的访问,可不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这次展台上参展的阵容?

汽车之家

   孙亦文:这次其实应该是全部产品都带过来了,我们的展位位置是在3.1馆,去到3.1馆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展位。这次我们把全系覆盖了所有的高中低三大产品都带进来了,包括了我们的进口车,更包括了我们的雪铁龙的C6,所以应该说是倾情演出吧。

   车评人:2016年接近尾声了,东风雪铁龙市场表现如何?

   孙亦文:应该说市场表现用两个字可以来形容——平稳,但是在平稳的过程中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个成绩是销售结构方面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整个销售比例当中高价值的比例在提高,整体的平均售价水平在往上提,也就是说我们整体创造的价值在不断的攀升,这对我来讲这比简单的销量增加更加值得关注,为什么呢?因为对于现在整个汽车市场来讲经销商的水平在提高,你只有卖出去更多高价的品牌才能有更多的价值,才能创造更多的经销商价值,售后价值,这是我们取得的一个进步。

   车评人:我知道2016年是东风雪铁龙的客户体验年,实施情况以及成果是什么样的?

   孙亦文:客户体验年我感觉是非常完整的一年,我从几个方面来说一下:第一个是传播体验,大家知道我们去到3.1馆看到我们车展的整体展馆设计,包括之前早些的车展都很好的体现这个发展,你看我们的广告、终端体现出整个品牌形象跟以前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往新的年轻化的方面在走。第二个在产品方面,我们的产品在不断的升级,我们的C3-XR上市半年取得了35%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群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受到我们这个百年品牌散发出来的新的魅力,选择了我们的品牌,这一点我非常高兴。包括C6上市,通常来讲我们认为高级轿车的人群会多一些,这个十几万的车差不多也在30多岁的人群,这一点我很辛慰,就是尽管我们的品牌力在提升,尽管我们的品牌高度在提升,年轻人跟着我们走,这一点非常好,这是我们的产品体验。第三,在整个活动体验方面,就像您刚才说提到的我们今年做了科创营(同音),这个工作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我们这次有不同的对象,把以前针对媒体老师的情况改变了改制,变成面向全国八十多个城市,向终端用户进行这样的体验,把雪铁龙产品、雪铁龙概念介绍给我们的客户,从这个角度来讲终端得到了非常好的提升,我们目前有计划马上会进行全网的升级,全网的升级不仅包括形象升级,还包括功能升级,还有整个构成的升级,所以从这四个角度来说今年是非常充实的一年,恰如其分的反应了“体验”两个字在整个雪铁龙中有非常重要的核心的作用。

   车评人:构成升级是什么样的体验?

   孙亦文:构成升级首先是数量升级,全国雪铁龙有450家网点,这个网点数量和整个市场的雄心不v是很匹配,所以我们还在发展新的网点;第二,我们发展网点并不是过度的布局,而是主要覆盖一些比较空白的区域市场。第三,在整个布局重心方面我们更倾向于四五线城市,因为那边的江山广阔,有大把的市场等我们去开发,而且我们也需要这样的网点,把更好的服务传递到偏远的市场。还有一点就是说在整个的下沉格式当中要多样化,不仅是4S,有3S2S,我们的核心宗旨是我们的投入是有前瞻性的,但是更加关注投资者的利益,你的投资必须有回报才是有效的投资;既然是这种情况我们根据当地的销售水平制订了合理的水平,从而保证投资者得到好的回报,从2010年以来雪铁龙更加开明、更加务实、更加年轻、更加有朝气,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这两个字恰恰是实现品牌力的最重要的两个字。

   车评人:其实以我的认识来说,雪铁龙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是非常熟悉的一个品牌,但是早年间刚刚开始在中国推出车型的时候,能买得起车、开得起车的这些人都是中年往上的,有一定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才能开得起汽车,在往后的年代里面发展,也有一些进口车,定位也是比较高端的,包括价格也是比较高端,现在我们能够看到一方面用户的消费能力在上涨,年轻的人会有越来越多的钱去买一些他喜欢的车型;另一方面不管是国产化也好,尤其像C6有很好的历史口碑、很好的产品能力的车型也更强的性价比和竞争力,他的主要卖点肯定不是P价格,它可以让更年轻的人去买这款车。其实我觉得雪铁龙这个品牌给我的印象来说变化还是蛮大的,其中标志性的一个转折点就是在C6上,因为我之前按照以往的经验来判断,之前C6我们都试驾过,我不会觉得这个车会下降到20万以内,也不会以为它会下降到18万这个价格,其实在口碑里面用户的反馈对于C6的评价并没有说我花小钱买了一个大车的概念,他会认为很好、外观很棒、非常舒适,他就相当于把以前C6的商业卖定都复述了一遍。

   孙亦文:是的,我觉得雪铁龙在中国的发展史简单来讲是中国汽车市场标签化的演进史,以前最早买车是私家车,现在新入行的年轻人已经没有这个概念了,那个时候私家车是非常非常值得讨论的话题,当时赛欧上市以后是十万元,小别克,是了不起的概念,那个时候整个汽车市场是这样的,有车和没车的标签。后来整个市场不断演进,随着市场出现了不同级别市场的差异,我们就使用了级别市场的标签,现在各个级别市场越来越激烈,市场越来越细分,到了要给每一个品牌甚至每一个产品贴上一个非常鲜明的ID,像身份证一样独一无二的标签一样,这种标签的演化是从大标签到小标签,从人群标签到级别市场标签又到了个人标签,有这样的标签的演化史。其实我们看到这个方向,C6贴了一个什么标签呢?

   其实很简单,之前我和同行讨论的时候C6把舒适性这个标签融入到这个里面来,之前很少有车说是舒适的。但是大家又觉得这个级别的车当然是高大上呀,高科技感呀,是不是有一些在我个人需求以外的科技配制也是需要的,但是雪铁龙不是这么认为,雪铁龙觉得到了这个级别的人有相当部分的人年纪还没有那么大,但是他们充分感觉到来自生活、工作中的压力,他希望驾驭生活的时候同时感觉到愉悦的生活,即使这个车外观、内饰、配制也好能够充分满足这个产品标签,同时也是这些人群内心深处的标签,所以我们在寻找人的标签和车相结合,所以C6目前阶段性的成功恰恰是这个标签给到位的结果。

   我觉得舒适这个概念是在不断演进的,我相信十年以后人们在看待舒适这个概念的时候跟我们现在看的又不一样。舒适是以人为本的,无论如何雪铁龙是愿意去研究人、琢磨人同时能够把人的需求结合到车里的品牌,这个不管经历多少年,2018年雪铁龙一百多岁了,这一点它还是挺执着的。C3是目前为止最年轻的一款车,从品牌年轻化上它一定是一个先锋;另外C3-XR自我个性表达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你可以看出购车人群当中观察到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讲一个SUV本来象征着对城市都市生活循规蹈矩和沉重压力的逃避,另外一方面也是他们个性的一种表达,我并不认同你的生活方式,我认为生活应该按照自己的生活有所表达,所以他们会选C3-XR这款SUV来作为自己的寄托,在刚刚上市的2017款恰恰在这方面表达得很好。第一个,在动力方面它更自由了,以前我们是卖1.6的,也卖1.6THP的,这次我们增加了1.2THP的,很好的满足了动力的差别,让大家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还有一个选装包,这个选装包这是我们初次推出的,这是个让消费者百分之百个性化定制的过程。所以这个产品是有一贯的标签的,让他们有自由的心态来表达自己的产品。自由是心态,表达是动作,我们的车能让他们进行自由表达。

汽车之家

   车评人:90后因为他们还是市场的一个正在迅速增长的销量主体,90后的人他们可能不是很喜欢别人分类,像您刚刚提到的他不喜欢被当作一个人群,他可以接受他自己去做描述,这个描述不是标签化的,因为标签就意味这有一个标签主诉,他们可能会喜欢相对来说自己独立的空间,会有君子合而不同的感觉,我的生活方式是这样的,你的生活方式是那样的,两条路,但是我们可以坐在一起谈一谈。

   孙亦文:我们一个七零后一个八零后在谈九零后的事好象不太合适,你刚才说百分之百的对,九零后不是完全绝对被标签化的,但是他又无时无刻不在渴求共鸣,也就是说90后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一定是离经叛道,一定是不走寻常路的,他们有自己执着的一面,他们不希望跟我完全一样的人,但是他们希望跟我有共同反馈的,渴求跟别人内心交流、沟通、分享,这是他爱的东西。

   我们谈90后思想的时候有两种,一种是前所未有的独立、前所未有自主,肯定自我价值,这种方向几乎我认为可以和文艺复兴相比较;另外一方面其实他们是孤独的一面,无论从家庭结构、社会压力等方面来讲,他们是孤独的一代,所谓的社交关系是更宽广的,他们可以跟社会上的每个角度的人都进行沟通,但是这种关系因为媒体关系的存在被稀释了,所以这种关系是若即若离的关系,不像我们这样靠这么近,所谓的好朋友从来没有见过,就是这种关系,但是他们又希望从里面获得精神的力量,获得一些对生活的共鸣,获得观点的认同,所以90后是一个矛盾的人群,既独立,又不想孤独,就是这么矛盾的人群,这是我对90后的了解。

   车评人:我刚刚参加过宝马的论坛,里面提到一个词“独而不孤”。

   孙亦文:就是这个意思。

  车评人:非常感谢孙总接受我们的对话,谢谢!

  孙亦文:谢谢!

广州车展对话: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孙亦文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现已到店
技术发布
海外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