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先锋对话》施弘:雪佛兰的蛰伏与蜕变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先锋对话]  1996年加入上汽通用的施弘可以算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作为汽车营销界的一位传奇,施弘曾为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腾飞打下基础。2015年5月起,施弘升任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负责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个品牌的营销工作,在这三个品牌中,目前雪佛兰品牌的发展并不像其他两个品牌这么顺利。数据显示,今年1-9月雪佛兰在华销量为347311辆,同比上年下跌28.64%。面对雪佛兰品牌这样的境况,施弘这位“老将”将对如何出招扭转这个局面?雪佛兰品牌未来将何去何从?他对于上汽通用三大品牌又有着怎样的布局?我们将在下面一一揭晓这些问题的答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十月底的上海比北京要暖和的多,温暖的空气让人感觉热情洋溢,这也是我与施弘的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颀长的身姿、一袭黑色运动衣、佩戴Apple Watch,交谈中时而开开玩笑,跟我想象中的施弘不太一样。而此次对话的开始,则从雪佛兰2005年入华聊起,在施弘看来,雪佛兰入华的十余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而目前则正处于第三阶段中。

聊雪佛兰在华发展历史——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摸索中起步(2005-2008)

  2005年1月18日,上汽通用汽车(注:成立当初称为上海通用汽车,后于2015年6月改名为上汽通用汽车,下文为了统一均用目前名称称呼。)正式将雪佛兰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并陆续引入了赛欧景程以及乐骋等车型,中国消费者也近距离的感受到“金领结”的魅力。施弘向我们讲述了雪佛兰品牌引入的背景:“在别克入华之后,随着别克品牌的发展以及股东双方合作的深入,在2003-2004年的时候,上汽集团决定与通用集团全面合作,并引入更多品牌,其中一个是凯迪拉克,另一个是雪佛兰,再加上已有的别克,三个品牌进行互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引入三大品牌对于当时的上汽通用是一个挑战,上汽通用采取的方法是品牌层面按照组织机构来切割,每个品牌拥有每个品牌的团队,而销售和售后服务则是捏在一起的,由施弘统一管理,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雪佛兰、凯迪拉克这两个新品牌在当时产品并不多,销售和售后的体系上统一管理会使得效率更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回忆刚刚起步的雪佛兰品牌,施弘用了“比较艰难”四个字来形容,主要原因是引入的产品力稍弱,对于品牌的支撑不足。就拿景程来讲,“当时国内主要的产品是中高级轿车或者是紧凑型轿车,而景程的定位在二者之间,‘稍微有点不上不下’,所以当时让消费者接受起来是有点困难的。”施弘告诉我们。

  总的来看,2005-2008年这四年是雪佛兰品牌正式进入中国以及产品的导入期,施弘表示:“这个阶段是让人认识雪佛兰这个品牌,但是当时因为比较急,所以有些功夫做得还不够扎实。”

  第二阶段:多款轿车引入,雪佛兰进入发展快车道(2009-2013)

  在渡过了开始阶段之后,雪佛兰进一步加快在华的产品布局,随着2009年科鲁兹的上市,2011年科迈罗的进口引入以及2012年迈锐宝的上市,雪佛兰在华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体系。

  在2008年的广州车展上,国产科鲁兹首次和大家见面,随后这款车在2009年4月9日正式上市。在2013年9月份,科鲁兹掀背版车型上市,科鲁兹家族阵容在不断完善和扩充。从2013年的销量来看,科鲁兹全年销售246890辆,位列紧凑型车销量的第7,占雪佛兰总销量的34.54%,此后科鲁兹一直是雪佛兰在华的支柱车型,直到现今,科鲁兹依然是雪佛兰销售的主力军,科鲁兹的出世,也让消费者认识了新的雪佛兰。

汽车之家

  除了科鲁兹之外,雪佛兰迈锐宝也于2011年的上海车展首发,并于2012年正式上市。迈锐宝的推出承载了雪佛兰品牌向上走的重任,这款车也被一些人亲切的称为“三宝”之一,经过多年销售,消费者也记住了雪佛兰的这款中型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有科迈罗这样的跑车也引入到国内市场,但此时雪佛兰在华的主销产品还是集中在家用车上,这和其在美国主销的产品有所区别,谈到当时产品引入的策略,施弘表示,“雪佛兰在美国比较经典的是SUV以及大皮卡,但当时如果拿进中国来的话,中国市场需求不是很大,老百姓也没有富到这个程度,因此选择先引入家用轿车产品。”

  总结第二阶段的发展,施弘告诉我们:“第二个阶段应该说是让人明白雪佛兰的科技含量以及技术是相对不错的。但这时的产品线还不够饱满,比较单一,都在传统的三厢轿车这一块。”

  第三阶段:全面更新换代期(2014-2017年)

  针对此前产品线主要集中在轿车这一块的情况,雪佛兰接下来进行了快速布局,2014年4月19日,雪佛兰创酷正式上市,其延续了雪佛兰面向年轻市场的定位,满足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而全新赛欧也于2014年年底上市,进一步强化了赛欧的品牌效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6年2月27日,迈锐宝XL正式上市,新车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上市后和老款迈锐宝同堂销售。2016年的4月、9月和12月,全新科鲁兹、科沃兹以及新款创酷的上市,让雪佛兰的产品全面更新换代。通过引入全新产品、换代老款产品的策略,雪佛兰完成了产品竞争力的普遍提升。

汽车之家

  但随着发展,雪佛兰品牌也暴露出一些问题,SUV车型的缺失以及迈锐宝等向上走的车型没有达到期望值,使得雪佛兰品牌虽然新产品不少,但销售层面在2016年开始出现了下滑,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作为2016年这个关键的承上启下之年施弘将如何出手破局,我们将在下面详细展开。

  未来:到2020年,将在中国推出20款新车

  北京时间10月19日凌晨,雪佛兰品牌正式宣布了在中国的“20-20计划”,将于2020年底前在中国推出20余款新车型(全新+改款车型)。从产品层面的规划来看,雪佛兰品牌将在中国推出的20余款新车中,SUV车型约占30%,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全新车型约占50%,这也就意味着,将会有约6款SUV车型,10款全新车型在未来几年内进入中国市场,雪佛兰也将吹响全面进军的号角。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高端对话 带你懂行业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