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上海国际车展:新能源汽车创始人徐维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嘉宾:新能源汽车创始人徐维翰

时间:2017年4月21日

汽车之家

车评人:我们知道您从事电动车行业也很长时间,也基本上是上海业内第一批从事新能源车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现在公司主营业务或者说还有代理了哪些品牌?

徐维翰:是这样的,我们最早2010年开始做新能源汽车,2014年经历了重组以后,我们成立了一个集团公司EVCORP,我们旗下有三个业务板块,一个业务板块就是EVBUY,EVBUY是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营销为主,还有一些服务。我们今年预计EVBUY会在上海开设15家,而且是以在商场这样的模式,多品牌经营。因为我们觉得首先新能源汽车,大家对新能源汽车并不是很了解,而且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或者绝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是一个自主品牌,在上海的消费者,其实对品牌的认知度并不是那么高。放在一起通过车型、产品等等比较,让客户来选择,其实更符合。第二,我们在商场,因为商场客流相对比较大,很多人并不一定是我们的受众群,但是他可以跟朋友讲,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告诉大家新能源汽车就在旁边。


车评人:这样大家能够从各个站点看到新能源车的一些具体的情况?

徐维翰:对,可以看到、可以试驾,我们今年在上海有15个店,到今年底全是在一些比较核心的商场位置。所以人流会非常大。而且我们每个地方的品牌、车型都不是特别固定的,我们一旦有那么大的网络以后,我们会有一个APP,客户可以看到EVBUY在上海有哪几个网点,每一个网点有什么样的车型,可以展示的,能看到的,有什么样的车型可以试驾的,如果要买,线上、线下都可以买。而且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从销售、售后、充电等等相关的服务都是一个标准化的、一样的服务。


车评人:我们想知道,用EVBUY的方式,也就是说在一个地方的能看到各种各样不同的车型,也可以用横向的对比,也可以有不同的档次,比如说需要十几万的,一直到上百万的?

徐维翰:是这样的,比如说古北,如果我在古北开一个店,可能都是二十万以上的车。如果在外环附近的商超开店的话可能都是二十万以内的车,根据客户的区域分布会配不同的车型。


车评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您从事新能源车这么多年,从早年间上海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到现在2017年,觉得整个市场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

徐维翰:首先我觉得新能源汽车那么久了,我们经历过一个没有补贴,到因为补贴快速增长,到补贴调整,行业洗牌,到现在慢慢成长的过程,我会觉得这个市场虽然大家慢慢了解、关注,对新能源汽车并不陌生了,而且上海很多专车是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但是我觉得新能源汽车其实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一条路。如果补贴退出,我觉得现在还没有看到一个产品、服务或者模式是可以持续发展的。汽油车主要是机械的,或者说是物理的一个构造,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是电子加化学的,电子是车,化学是电池,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但是是以一样的模式在卖、在服务、甚至于保险、金融完全一样,这个不符合它的发展规律。但是大家现在因为有政策、有补贴,希望在尽快这段时间能够上量,能够获利等等。很少有人关注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在业内去聊,真正看的比较长远的,都是希望找到一个假设现在没有补贴,那应该怎么去做。所以我们从2008年到现在,我们不是一个关注比较短期的一个公司,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一个长期。所以我们合作的伙伴里面大部分会选择比较关注长期的。我们的业务板块有三块:一块是EVBUY,EVBUY是营销车辆,我了解汽车,我跟那么多行业资源打交道,积累客户等等。第二块是EVCHONG,专注于充电服务,我们有私人小区的充电,也有像运营车辆、大巴、物流车的等等充电,有快充有慢充。第三块,可能会在后续针对新能源汽车特有的做一些文章,那是第三个业务板块。目前还在孵化中,可能今年会大家会看到一些东西。


车评人:徐总,现在网络营销已经成为这几年来行业的一种关键词,然后我也想知道EVBUY因为也是给了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大家对新能源购买的概念,在网络营销这一块有什么举措吗?

徐维翰:我觉得营销不会分网络的还是线下的,营销其实是选择最有效率的。可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互联网发展的非常快,大家希望在线上去营销,但是现在看互联网一定程度上已经红海化了,竞争非常激烈,成本也非常高,而且车不是仅在互联网上就能完成销售,它和很多服务是完全相关的,所以我觉得线上、线下的结合、怎么配合、投入比是多少,怎样产出,我们也在不断的摸索规律。国家现在也鼓励,能够资源整合、共享营销的一些渠道,我觉得车辆的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应该结合起来,到底怎么样的营销体系更好,其实我们也在摸索这样一个东西,可能有一些想法,所以今年我们会以这样的模式去复制,上海再复制15个店,可能明年会扩大到全国,但是还是会做调整的。


车评人:我们也知道,在2016年EVBUY也推出了自己的汽车金融产品,包括36期,同时你们还有以租代购的形式,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块业务?

徐维翰:这块业务是第三个板块,第三个板块是做一些孵化、创新的东西。而且我觉得现在资本和新能源汽车是脱节的,资本想进入新能源汽车,但是进不了,它不知道新能源汽车哪些地方需要资本,它的风险在哪里,所以我们第三个板块是把资本引进来,做一些特殊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第三个板块之前做了一些租赁,其实它不是最终的形态,而是我在不断的尝试,客户接受什么样的产品,这个产品里面哪些东西是可以和资本去对接的,风险在哪里等等,其实我们是在摸索。


车评人:好的,感谢徐总接受这次对话。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人物专访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