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输血”的背后 豪门下的腾势肿么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近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两条新闻,一条是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将陆续入驻13家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并提供销售或售后服务。另外一条是比亚迪与戴姆勒均对腾势增资5亿元,增资后股份比例依旧保持50%。这两条新闻让热度逐渐消去的腾势重新回到消费者的眼前。不过也开始让更多的人对腾势产生了很多的“疑问”,例如腾势目前现况如何?入驻“豪门”是否对其有帮助?为此我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一番走访和调查。

汽车之家

● 背景重现

今年两个月内连续两次“紧急输血”刺激腾势

  4月19日的上海车展上,腾势宣布,将在销售和服务渠道方面,与奔驰中国部分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一系列的合作,从当天起,陆续入驻13家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店。奔驰也因此成为开放品牌授权之后,首批“尝鲜”多品牌同堂销售的企业之一。(此前针对入驻奔驰经销商的报道

  5月上旬,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5亿元;另一股东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对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5亿元。双方股东增资后,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持有腾势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保持为50%,且本次增资是按照腾势新能源各股东的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共同增资。根据这两条新闻我将为大家进行如下解读。(此前针对增资10亿元的报道

● 增资10亿元的主要用途

汽车之家

官方对腾势注资10亿元的用途解释

  比亚迪方面表示,此次股东双方的增资主要用于腾势新能源的营运资金,以缓解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引起的补贴回款周期延长,导致腾势新能源营运资金的影响。此资金将进一步拓宽其销售及服务网络、提升腾势汽车品牌的知名度、推出改款、扩大销量,争取早日实现盈利。

  此次注资也代表腾势处于比亚迪和戴姆勒两方在我国新能源领域战略部署的重要环节。同样,二者也希望这笔资金能够助力腾势在未来能够有所突破性进展。

注资10亿元的背后

  在这10亿元注资的背后,有一部分可能性就是未来腾势的人才培养,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称,目前奔驰EQ项目的管理层均是来自腾势团队,他们了解目前国内市场和产品需求,并拥有电动车研发方面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如果此信息属实的话,代表腾势在技术等部门存在一部分的人才“流失”。如果此消息属实的话,那比亚迪和戴姆勒的10亿元注资可以说是腾势的“救命钱”,否则在管理层人员大量流失并没有及时补救的话,只会导向就是公司的运营停滞甚至“灭亡”。此外还有一点就是进行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的核心技术的优化及升级,从而更好地适应目前市场的产品竞争。

腾势汽车 腾势 2017款 荣耀版

『腾势现款车型』

● 腾势为何要入驻奔驰经销商

腾势现有的经销体系的不足

  腾势为何要入驻奔驰经销商,首先我们想到的是其经销商布局的不足。通过查询发现,腾势目前仅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南京、西安、佛山9个城市开设了共计15家经销商门店。但是作为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在推出六年之久,仅在9个城市开设15家经销商是绝对不够的。

  之所以腾势会选择入驻奔驰经销商,是因为其经销商拥有较为健全的体系同时奔驰也面对中高端定位的消费人群。同样腾势没能入驻经销商数量更多的比亚迪,究其原因是比亚迪拥有较为丰富的新能源纯电动车型,容易与腾势产生竞品关系,还有就是腾势的品牌定位以及较高的终端售价(现共有三款车型,其厂商指导价区间为36.98-43.28万元,以北京地区为例补贴后售价为30.38-36.68万元)与比亚迪品牌有所出入,所以说对比奔驰入驻比亚迪经销商并不会给其自身带来更多的好处。

腾势入驻奔驰经销商的现状

  对于腾势入驻奔驰经销商到底现状如何,在措施公布一个月之后为此我进行实地探访,挑选了腾势在北京入驻的其中三家奔驰经销商去一探究竟。

汽车之家

  来到第一家奔驰经销商,当我进入店内之后就开始“四处搜寻”腾势的摆放位置。搜寻无果,经过接待处的工作人员指引之后,才发现腾势被安置在店内“尽头”的地方,紧邻售后区域。如果你不走过一条由奔驰各型号展车组成的“道路”的话是很难发现腾势这款车的,当然如果消费者都不知道腾势入驻奔驰经销商的话,那更不会刻意去找了。

汽车之家

『由各型号展车组成的“道路”』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放在奔驰店内的腾势确实有不少消费者驻足观看,并且都在咨询该车的诸多问题,随后我与店内销售人员交谈得知,该车已经进店近一个月左右,看的人也不算少,并且已经有两三台的订单了。同时也表示,奔驰售后是可以接待腾势车型进行常规的保养,但是如果需要车辆维修或者非常规保养,还是尽量去腾势的售后去处理。

汽车之家

  随后我又去另外两家,一家表示目前还没有展车并且店内的销售人员还没有接受培训所以对于腾势的问题只能说“一概不知”了。而最后一家经销商,腾势的摆放位置确实很不错,消费者进店就能看到它,不过当我准备咨询腾势的相关问题时,工作人员与上家一样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受培训,所以一些详细信息并不清楚。

  经过实地的调查,腾势车型的进驻奔驰经销商,确实能够提升腾势的知名度,让消费者有更大的机会接触到腾势,所以不得不说,这一战略确实是有成效的。但是有一点我们不得不考虑,腾势是戴姆勒与比亚迪的合资产品,与奔驰并没有太多的“直接关系”,并且从入网数量来看,并非所有奔驰经销商都能够拥有腾势的销售权。  

● 为何“名噪一时”的中德混血跻身于两大豪门的“屋檐之下讨生活”?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目前腾势主要依托于比亚迪和戴姆勒两方的“帮扶”。如果现阶段脱离两位股东的话,就自身发展而言,很难独立“前行”。就此,我们再从下方的图示销量来解读腾势现在的处境:

近三年内“尴尬”的销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过查询腾势从2015年截止至今的销量发现(根据上方销量图示),近三年的销量一直处于百余量的销量状态,甚至有几个月出现了几十辆的销量数字,一直处于这样的“低迷状态”的腾势不得不寻求新的办法去刺激自己的销量。

叫好不叫座窘境

  在2014年腾势就率先跻身新能源市场,那时候竞争对手少,国家给于的新能源补贴也多,但是时隔这么多年,那个曾被一度看好的品牌,却一直没有像腾势起名的初衷一样“腾势而起”。现如今,随着我国的新能源补贴的逐年下降,我国新能源市场逐渐变为市场化模式,同时各家车企对于新能源产品的推陈出新,更为丰富的产品规划以及价格优势等等,导致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方向。反观腾势,作为强强联合推出的品牌,六年的时间里仅推出了一款车型,并只经历了一次电池容量的增容,面对“百变、刁钻”的市场可以说是有些独木难支,长期没有新产品的推出、较高的定价、经销商布局存在问题导致该品牌的竞争力下降,甚至被消费者所遗忘。所以腾势官方采取合作的方式进驻奔驰经销商,以便能够提升腾势的知名度而且还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接触到腾势。

● 两大豪门快速布局新能源市场,留给腾势的空间还有多少?

  根据之前报道,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近期在中国注册了包含“EQ”字符在内的8款商标,准备布局新能源市场,同时比亚迪聘请了奥迪前设计总监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英文名:Wolfgang Egger)作为其设计总监,同时更新了王朝系列等众多新能源车型,腾势的这两位股东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势表现,

奔驰(进口) Generation EQ 2017款 Concept 比亚迪 王朝概念车 2017款 Concept

Generation EQ Concept和比亚迪王朝概念车

  此次的两条新闻,腾势先是进驻奔驰经销商,随后股东双方注资10亿元人民币给腾势,说明了双方打算让腾势进一步开拓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目的。从更深的角度来看,就是让处于奔驰体系的经销商提前熟悉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运营模式,做好纯电动车型的销售服务体系,换句话说,奔驰在帮助腾势的同时也是在利用腾势给自己进行“投石问路”。未来随着奔驰“EQ”系列车型的上市,不会对纯电动车型运营的“一无所知”。

  对于比亚迪来讲的话,能够继续让定位为中高端的腾势品牌继续发展的话还是对自身有很大的帮助的。首先可以继续学习戴姆勒的造车理念、经验,其次对于自身的品牌形象也可以继续提升,所以说与戴姆勒合资、同奔驰合作无疑是一场很不错的“赌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前曝光的新款腾势谍照』

  根据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消息,腾势曾经有过第二款车型的规划(车型代号为Dragon,现款车型代号为Tiger)并将于2018年亮相。同时,我们近期也曝光了现款车型的中期改款谍照。但官方至今并没有明确表示关于未来腾势产品的所有规划,也没有表示目标的时间节点,这种飘忽不定的态度让腾势品牌没有一个准确的发展方向。

全文总结:

  按照奔驰之前的信息,量产版EQ车型将在2020年推出,届时我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也在那时停止发放,当然腾势还要面对其它合资品牌、中国品牌的各方竞争,不过腾势就目前而言并没有原地踏步,其也在积极的响应着市场。但是其中高端的定位、单一的车型、较高的终端售价以及没有详细的未来规划都将会拖拽腾势品牌前进的步伐,在这快节奏的市场中,缓慢前行的腾势还能否回到当时的位置。不容乐观的是,消费者的耐心是有限的,而且竞品也不会放过一丝与其竞争的机会,对于腾势的未来,不确定的因素使得其未来变得更加飘忽不定,但我们也希望经过此次注资之后腾势能够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文/汽车之家 周易)

● 快速了解腾势

汽车之家

  2010年3月,比亚迪与戴姆勒中国签订了备忘录准备成立对等股份的合资企业。

  2010年5月,比亚迪与戴姆勒中国正式签署合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和戴姆勒按照50:50的投资比例,合资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BDNT,BYD Daimler New Technology)。

  2012年3月,新公司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汽车品牌——腾势(英文名称为DENZA),据官方介绍,腾势是一个定位于中高端的电动车品牌,从研发、产品、销售及品牌都是独立运作。该车的整体电池技术由比亚迪提供,而造车工艺等由戴姆勒负责监督。

  2014年9月,首款车型腾势正式上市,共推出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36.9-39.9万元。

  2016年12月,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更名为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2017年2月,腾势400车型正式上市,新车的续航里程增加至400公里,共推出三款车型,其官方指导价区间为36.98-43.28万元。

  2017年4月,腾势发布了“Engineered with Daimler Group”戴姆勒集团联合设计制造的标志。并将这块强调“戴姆勒底子”的金属铭牌附在了新推出的腾势400车型身上了。

  2017年4月19日开始,腾势将进入梅赛德斯-奔驰的销售及服务网络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等地13家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店提供销售或售后服务。

  2017年5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5亿元,另一股东戴姆勒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增资人民币5亿元。届时,双方持股比例依旧保持为50%。比亚迪表示此次增资主要用于腾势新能源的营运资金,以缓解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引起的补贴回款周期延长对其营运资金的影响。

“输血”的背后 豪门下的腾势肿么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动向
更多精彩内容:
2022中国汽车论坛
整车
数据分析
向编辑周易提问
文章标签: 企业动向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