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进口新车 正文

SUV市场的一股清流 轿跑SUV新车展望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在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上,SUV车型的热度大家有目共睹。更充裕的车内空间、更好的道路适应性等优势是这类车型热销的主要原因。不过也有一小部分SUV车型并不走寻常路,实用性不是它们最关注的,它们凭借着极具个性的外观来吸引着属于自己的目标群体。说到这儿,相信不少朋友们都想到了我们今天要谈的主题——轿跑风格SUV。那么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轿跑风格SUV的前世今生,这类车型有哪些鲜明的性格特征?现在的轿跑SUV市场是什么情况?未来又有哪些新产品会出现在我们面前?请跟随我们一起往下看吧!

汽车之家

● 轿跑SUV曾经只属于豪华品牌
宝马X6将轿跑SUV“发扬光大”

汽车之家

『配图为第一代宝马X6

  不同于7座SUV、硬派SUV等,轿跑SUV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不过一般来说,车身顶部溜背式的线条从A柱和B柱之间开始快速下滑,有着轿跑车Coupe)一般的视觉效果,并且将个性的外观作为主要卖点之一的SUV车型便可理解为轿跑风格SUV。

  宝马并是最早将轿跑风格融入到SUV中的品牌,在此之前双龙英菲尼迪都有过类似的产品,而宝马X6确实是真正将轿跑SUV“发扬光大”的车型。这款被宝马官方命名为运动型多功能轿跑的车型在2008年亮相之初,颠覆了人们对SUV的认知。其车身上部分Coupe加下部分SUV的独特造型让喜欢的人不能自拔,不喜欢的人嗤之以鼻。不过截止目前,宝马X6在中国大陆已经销售9年,其平均每年可为宝马贡献1万辆左右的销量,表现较为不错。这也使得有越来越多的对手对这块口味独特的蛋糕虎视眈眈。

主流豪华品牌轿跑SUV的竞争圈已经初步形成

宝马(进口) 宝马X4 2016款 xDrive20i M运动型

『配图为宝马X4

  由于X6的“一鸣惊人”,宝马决定将“轿跑化”的设计元素衍生至更多SUV车型上。2014年4月,宝马正式发布了自己的第二款轿跑SUV——宝马X4,这款基于宝马X3打造的全新SUV使用了与宝马X6相似的设计语言,而这款车的推出也使得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来享受这种独特的外观设计,使这一设计更为“接地气”。

奔驰(进口) 奔驰GLE 2017款 GLE 320 4MATIC 轿跑SUV

『配图为奔驰GLE轿跑SUV』

奔驰(进口) 奔驰GLC(进口) 2017款 GLC 300 4MATIC 轿跑SUV

『配图为奔驰GLC轿跑SUV』

  看着宝马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中“吃独食”,作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的奔驰必然不会坐以待毙。奔驰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推出了GLE轿跑SUV和GLC轿跑SUV,来与宝马X6以及宝马X4展开了最直接的竞争。另外别忘了,路虎也早早推出了轿跑风格的SUV揽胜极光。可以说,在豪华品牌市场,轿跑SUV的战火已经逐渐燃起。

● 这些先驱者们为轿跑SUV注入了怎样的性格特点
个性的外观成为主要卖点

奔驰(进口) 奔驰GLC(进口) 2017款 GLC 300 4MATIC 轿跑SUV

  能够活下来,到演变成一个细分市场,轿跑SUV必定有着属于自己的亮点。参考奔驰GLC轿跑SUV与其同平台的奔驰GLC进行对比,其外观运动个性,尾部十分性感,这样的设计在SUV中着实算一股清流,同时也是其吸引其“颜值控”消费者的主要“手段”。

驾驶感受更激进

宝马(进口) 宝马X6 2015款 xDrive35i 尊享型

  在对宝马X6宝马X4奔驰GLE轿跑SUV奔驰GLC轿跑SUV四款车型试驾后,我们发现这几款轿跑SUV相比其传统版车型有着更加激进的驾驶感受。例如我的同事时睦华在此前试驾宝马X6中提到,宝马X6的转向、动力输出、悬架、排气都调校的相当激进,如果用一个SUV的标准衡量会特别“别扭”,但如果换用轿跑车的标准来看,大家应该就不会有那么多抱怨了。

后排头部/后备厢空间大打折扣;无法提供全景天窗

奔驰(进口) 奔驰GLC(进口) 2017款 GLC 300 4MATIC 轿跑SUV

奔驰(进口) 奔驰GLC(进口) 2017款 GLC 300 4MATIC 轿跑SUV

  当然,为了追求炫酷个性的外观,轿跑SUV不得不在实用性方面做出一定的妥协。以奔驰GLC轿跑SUV与其同平台的奔驰GLC进行对比,身高182cm的体验者坐进普通GLC的后排时可获得两拳的腿部空间和一拳的头部空间;而该体验者坐进GLC轿跑SUV的后排时仅可获得一指的头部空间。并且后排空间较为尴尬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宝马X6、宝马X4和奔驰GLE轿跑SUV等车型上。

奔驰(进口) 奔驰GLC(进口) 2017款 GLC 300 4MATIC 轿跑SUV

奔驰(进口) 奔驰GLC(进口) 2017款 GLC 300 4MATIC 轿跑SUV

  同时由于低矮的造型使得轿跑SUV在后备厢空间上同样处于劣势,并且由于车身溜背造型的弧度较大,轿跑SUV并不能装配时下流行的全景天窗显然是一个遗憾。可见为了个性的外观,轿跑SUV在实用性方面还是会有着不小的牺牲。当然对于这些车的消费群体来讲,有着个性鲜明的外观就够了。

● 越来越多的“亲民轿跑SUV”出现了!
CX-4——第一个吃螃蟹的合资品牌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自动四驱蓝天无畏版

  虽然轿跑SUV在问世的近8年间内售价门槛相对有所降低,但只有少数的豪华品牌车型可选对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讲还是有些遥不可及。而马自达CX-4的推出则真正的让喜欢轿跑风格SUV车型的年轻消费者梦想成真。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自动四驱蓝天无畏版

  马自达CX-4与CX-5同平台打造,其新车整体造型非常的运动,前脸延续了马自达“魂动”的设计理念。而车身侧面线条才是CX-4真正的精髓,溜背式的车顶、低矮的车身、大尺寸的轮圈等设计元素都展现出了十分强烈的运动感。再加上其14.08-21.58万元的价格区间,这让CX-4想不火都难。

  在2017年前4个月中,CX-4的月均销量超过了6000辆,虽说这个销量对于合资品牌紧凑型SUV来讲并不突出,但是相比于同平台的CX-5来说则就要好很多(前四个月月均销量4000辆出头),成为马自达旗下SUV销量的增长点。同时,CX-4的市场表现也证明了“亲民轿跑SUV”仍然有着不错的市场需求。

中国品牌加入战斗

东风启辰 启辰T90 2017款 2.0L CVT领尚版

东风启辰 启辰T90 2017款 2.0L CVT领尚版

『配图为启辰T90

  敏锐的中国品牌自然也意识到轿跑风格SUV这个细分市场“有利可图”,在2016年底上市的启辰T90是中国品牌的首款轿跑风格SUV。从上市至今的五个月中,这款车的月均销量为3500辆左右,并不算出色。这里面的原因也许有的消费这对于这款车个性的设计褒贬不一、也许也有启辰目前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强等,但是作为第一个做出尝试的,还是值得肯定的。在我们的同事梁海文在试驾启辰T90后,他表示这款车的驾驶感受更偏向于舒适性。这也反映出中低端轿跑SUV可能不会像豪华品牌轿跑SUV那样,将很多精力放在操控等方面,轿跑风格更多集中在外观风格上。

  宝马、奔驰等品牌轿跑SUV市场的推出,让豪华品牌轿跑SUV市场日趋火热;马自达CX-4、启辰T90车型的推出,也激活了中低端轿跑SUV市场。接下来,在豪华品牌、普通合资品牌以及中国品牌市场,将有一大波轿跑SUV推出。具体会有哪些新车,咱们继续往下看。

文章标签: 新产品计划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