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成都车展对话:上汽集团技术中心邵景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汽车之家邀请到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进行了对话,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对话嘉宾: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 邵景峰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关注汽车之家,今天来接受对话的是邵景峰邵总。邵总您好,作为第二款采用“感性力设计”语言的量产互联网车型,全新名爵3拥有除了一贯大空间之外,还有哪些设计亮点呢?
  邵景峰:全新名爵3是“感性力”设计的第二款量产车型,如果加上概念车MG E-Motion Concept就是第三款产品了。其实MG名爵车型发展过程中会始终强调品牌背后百年的专属DNA,通过三款车型的设计相信大家能看到MG名爵家族式传承,感觉到设计语言的脉络。全新名爵3定位“精品互联网家轿”,给人非常精悍的感觉,从设计上更加强调了“感性力”语言“专属”的概念。新车的前脸变化巨大,车灯和车身是相联的,打开车灯的时候,搭配的醒目LED灯科技感非常强,更加强化了MG名爵品牌的DNA。另外,全新名爵3的前脸具有独特的英式轿车特征,引擎盖迅速下压,英气十足;侧面和尾部是典型的英式风格,设计简约又有张力,带来非常扎实的姿态,视觉效果是非常好。比如说,全新设计的雷霆式尾灯,灵感来自闪电,这种设计非常有科技感,让整车车灯层次感上升,同时更加简洁。这样的设计也顺应了行业发展趋势,国际范儿的潮流设计最大的特色就是做减法。
  车评人:刚刚您说全新名爵3采用了MG最新的“感性力”设计语言,而且有家族设计的风格。那么相比前代名爵3,新车在设计风格上有什么传承和变化吗?
  邵景峰:上汽团队在这一代设计中深刻挖掘了英伦特色的品牌基因,用独特的个性传承立足中国市场。MG名爵品牌非常的感性,而消费人群同样有理性和感性。名爵品牌的受众群体正是感性的人群,他们更加喜欢运动但优雅的美感。英伦车代表的正是气质型的美感,车型设计的曲面特征处理的更加感性。MG名爵的设计是从内而外的迸发的优雅,曲线更加丰富一些,有一种光在线上流淌的感觉。中国市场对车的前脸化非常重视,MG名爵的车型拥有非常强的形面设计和积极的面部表情,同时让消费者看到这款车百年的历史。全新名爵3采用的专属格栅就是要让年轻人从视觉感受MG深厚的品牌底蕴,希望这样的设计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车评人:我们看到最近几年上汽的设计有了质的提升,用户对设计的好评是比较集中的。在以往英国车的风格来看,会有经典、会有格调、还要特立独行,而上汽正在采用新的英伦设计,名爵品牌本身拥有近百年的历史。那么上汽设计团队是如何把中国市场需求融入到百年品牌MG名爵的车型设计中呢?
  邵景峰:其实刚才你说了很重要一点——MG名爵来是自英国的汽车品牌。这个品牌在近百年的历史中,有自己独特的设计DNA,在进入中国的过程中,设计师会把他的思想和想法转化成自己的语言去造车,从而满足消费者的诉求。中国消费者在买车的过程中,更多是通过审美习惯看车,对于车型热销非常受用。同时我们发现,优秀的设计和受众非常大的设计,背后都有共性,这种共性,简答地举例,可能它的格栅要中正大气,像很多消费者表达不出来我要什么样的车子,就两个字——“大气”。其实,中国和海外的设计师都在思考“大气”背后蕴含的内容。字面上表达的“大”,有可能是中国消费者比较喜欢宽大空间,同样的价格买了更大尺寸的车子,消费者当然是很开心的。然而,这只是早期购车消费者的需求,等到“换车时代”到来,这个“大气”两个字蕴含的内涵,要发生很大的变化。比如车型整体的姿态感、面部表情的设计感等等,都要体现出大气。消费者需要主流价值观的设计感和审美,所以MG名爵要把品牌典型的、具有普世审美的欧洲设计价值观,和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欧洲车在中国市场畅销,强调的正是——少即是多、简约就是设计,这一点和MG名爵的品牌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欧洲典型的主流的价值观在汽车上的表现,会和中国消费者产生共鸣,MG品牌这一代的设计语言,就是要把主流的欧式的价值观与消费者需求结合起来。
汽车之家
  车评人:我们跟网友沟通的时候,对方说需要一款看着顺眼、大气的车,如果让他说哪里好看,却很难描述出来,这可能是中国的消费者对汽车认知和选购的现状。当消费者对车的了解更多,对车型设计的描述或许会更清晰。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邵景峰:消费者随着对汽车了解的增加,除了购车的基本诉求,会逐步上升到对品牌价值观的追求,这也是MG名爵品牌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其他欧洲品牌一样,MG名爵的核心设计理念要与时俱进、不断前行,我们相信中国消费者会越来越理解MG在设计方面体现出来的价值观。
  车评人:从MG名爵品牌进入国内到今天,通过产品我们看到了设计风格发生的变化,包括的“感性力”设计语言、品牌基因的传承等等,提供给用户的设计感越来越聚焦,越来越明显。
  邵景峰:其实汽车品牌的设计语言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形成的。一款车不但要表达自身的诉求,还要有专属的特色。大品牌的设计价值特征都是在保留固有家族基因的基础上,不断传承和演变。而消费者也会通过设计去揣摩和了解品牌内涵,上汽设计团队在这方面应该做得是蛮不错的。
  车评人:这些也通过从MG名爵产品的市场表现得到了印证。谢谢邵总接受我们的对话,您让我学到很多知识,谢谢。
成都车展对话:上汽集团技术中心邵景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行业对话
整车
向编辑陈东东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名爵3 2011款 1.5L 手动精英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75 40.35 5.35
    测试文章:性能值得肯定 测试上海汽车MG3 1.5MT
    评测编辑-梁巍:

    之前测试过1.5AMT版的MG3,但实在是无法接受AMT变速箱那种拖沓的换挡节奏,现在的手动挡情况就好多了,让这个小车有了些乐趣,如果能便宜些就好了,销量也会更好。

    评测编辑-胡正暘:

    之前AMT版本没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驾驶感受不好,性能表现也受拖累。换上MT之后可以说有了明显的进步,与对手比起来它的竞争力一下子顶了上来,外观内饰方面的优点就不重复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定价还得再合适点。

    评测编辑-罗浩:

    手动挡变速箱更适合这款车活力的外形,原先AMT变速箱的一些不足在这款车上完全不存在了,要付出的代价就是辛苦一下自己的手脚,但对于追求驾驶乐趣的消费者来说,这是值得的。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名爵3

指导价:5.98-10.37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