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紧贴高新科技企业 探访蔚来首座换电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最近来自蔚来汽车的一则消息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蔚来汽车全国首座换电站在深圳南山区建成,换电站是其“能量无忧”换电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有别于目前其它新兴电动车品牌的一个差异化的服务策略。当然一个刚建成但还未投入运营的换电站并不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影响,我们只是想说说蔚来汽车发展到了这一步,其背后的发展思路是怎样的?对这个品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汽车之家

能量无忧:家用车的换电模式

  说到换电站我们先要讲讲蔚来汽车的“能量无忧”计划,蔚来ES8将向所有创始版和5月1日之前预定基准版的用户提供全款购车电池租用方案以及贷款购车电池租用方案可选,前者方案的用户将可享受车价下降10万元,但需要支付每月1280元电池租金,期限为78个月,并享受电池升级服务。后者则在贷款期无法享受电池租用方案,不过贷款购车最长36个月,从第37月起(还完贷款后第一个月),蔚来将补贴1280*(78-36)的钱给用户,然后用户可享受电池租赁方案,费用同样为每月1280元电池租金,期限为78个月减贷款期(即78-36)。

汽车之家

  简单说“能量无忧”就是电池租用方案,用户以租电池的方式来用车,每月给租金,同时可以享受到电池升级的服务。听起来是挺不错的,只是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要到哪里换电池?看下去就知道了。

蔚来的换电站设想:每3公里一个换电站。

  蔚来ES8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355km,放在当前主流的电动车当中的确算不上很长。这里有一个原因就是蔚来汽车是一个有长远规划的企业,换电的方案会在全系车辆推行,为了让换电站能够兼容蔚来旗下不同级别的车型,所以电池容量要按体积最小的车辆的电池设置来定。此前我们报道过:“蔚来提出三分钟换电的模式,每个换电站占地三个车位大小,2020年按3公里一个的密度在主要城市部署至少1100个换电站。李斌提到过,换电站的密度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要提升到加油站的水平。”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我们先不评论这个规划,就说现实情况。如前文提到的目前才刚刚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换电站,北京和广州等地的换电站都还在建设当中,对于首批车主而言,换电至少不是马上能实现的事,充电才是最实际的做法。

■ 换电站的选址:首批换电站都选在城市的高科技企业聚集区

  蔚来汽车全国首个建成的换电站就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具体地址就在深圳环球数码大厦的地面停车区域。南山区是深圳的科研、教育、体育中心,是深圳大学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在科技部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全国有163家企业,而光是深圳就有13家南山区的企业上榜,着落在此的包括了腾讯、房多多、丰巢科技、柔宇科技等等一大批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蔚来选择首先在这里建设第一批换电站无疑是看中了此地是高科技和高收入人群的聚集地,而这些人群也正好是蔚来汽车的目标消费群体。

汽车之家

  深圳的首座换电站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首先是位于高科技产业园区,周边都是高科技企业;其次是交通比较便利,都处在深圳的主干道附近,位于环球数码大厦停车区,导航可以很便利地找到这个地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无独有偶,蔚来汽车在北京地区的首批换电站也是选在了全国著名的互联网科技中心——中关村,这里的定位跟深圳南山区十分接近,都是汇聚了众多的互联网和高科技公司的地方。在这里工作的人群对新科技和互联网等都有着很高的接受度,或者说更清楚和认同高科技产品的价值,对新品牌和新产品的接受程度普遍较高,属于是蔚来汽车重点关注的群体,所以在此建立首批换电站一来可以方便用户,二来也是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汽车之家

  按照蔚来此前发布的计划,换电站应该是要做到跟加油站一样的密度,达到”总有一间在身边“的效果,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方便用户。而从首批换电站的选址上,我们可以看出的是蔚来对于ES8目标群体的定位,对于这些人群的定义关键词包括了:高科技、互联网和高收入。

■ 同行业中其它品牌的换电站计划。

  其实蔚来汽车业不是业内第一家采用换电模式的电动企业,此前特斯拉也在其超级充电站设想中,提出过换电的设想。而我国北汽新能源更是已经在商用的电动出租车方面率先用上了换电的设计,如今北汽的电动出租车EU260已经在多个城市投入运营,并且其换电模式也取得初步成效。

汽车之家

  此前北汽新能源提出了“到2020年,在全国推广20万辆以上的换电出租车,规划投资建设2000座以上的换电站”的目标。以广州为例,北汽的EU260电动出租车已经投放市场运营,在2017年第三季度启用了首批换电站,该站采用“集装箱”式的建设方式,大小和占地面积都跟蔚来的换电站差不多,每座换电站可满足超过100辆换电型纯电动车的运营需求。北汽计划到2018年底完成30座换电站,可满足3500-4000台的换电车辆需求。到2020年底累计建成50座,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在换电时间上,电动车行业的主流水平基本上都是要在3分钟左右完成换电操作,各品牌之间的差异并不大。

■ 编辑点评:

  而北汽新能源目前毕竟只是在商用车市场实行了换电方案,而在家用车领域,目前还没有电动车企业正式实行,蔚来汽车可以算是先行者。这里还要明确一个概念,即便选择了电池租赁方案的用户,也是可以采用日常充电模式来用车的,在使用方面跟其它电动车并没有区别。如果身边没有换电站,只要有充电桩也是可以正常使用车辆的,所以换电站其实并不是一个必要的配套。从这个角度看,换电站是个锦上添花的配置,换电站越多,大家可以减少在充电方面的时间,用车更便利,但不是必要配置。用户只是需要每月支付电池租赁费用,同时还能享受电池升级的好处。蔚来汽车提出的换电方案可以说是目前条件下比较可行的模式,即顾了用户的使用便利性和厂家的经济利益。

  虽然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太骨干,目前蔚来汽车遭受诟病最多的还是进度问题,原定4月份要开始交车,如今到了5月份许多预订的客户仍没有等来期盼中的新车。交车进度落后,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偏慢,规划中的庞大换电站网络是否能按计划建成将成为蔚来汽车能否实现差异化优质服务的关键。无论怎么说,蔚来汽车正在一步一步实现其发布的计划,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推行电动车也是要循序渐进,我们鼓励并支持中国品牌车企在普及电动车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文/汽车之家 梁海文)

向编辑梁海文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蔚来ES8 2018款 创始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04 37.30 --
    测试文章:优劣并存 蔚来如此 测试蔚来ES8创始版
    评测编辑-:

    这么大的车充一次电只能跑200多km,听听可真能让人焦虑,而且现在很多功能都不能使用,说是半成品也不过分。奈何它有着漂亮的内外设计,但还不足以让我接受它。

    评测编辑-:

    ES8的缺点还是在于续航,如果后续能把加电服务做好,多少能让人心里更有底。

    评测编辑-王涛:

    蔚来ES8有漂亮的外观以及舒适的日常通勤能力,但巡航里程和电动四驱的驱动逻辑需要近一步优化。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蔚来ES8

指导价:49.80-59.80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