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蔚来汽车再传赴美上市 或融资20亿美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5月28日下午,有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汽车已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文件,或融资约20亿美元(约人民币128亿元),金额可能调整。早在今年2月,已有外媒曝光蔚来汽车聘请了八家银行为年内赴美上市做准备,目前来看,蔚来汽车的上市计划正在持续推进中。

  根据此前流传出的蔚来汽车财务规划,预计今年销量在3万辆左右,3年后即2021年的销量将达45万辆,年均增长率为246.62%,届时估值将达360亿美元。作为参考,截至今日上午特斯拉的市值约为473亿美元,比亚迪的市值约为230亿美元。

蔚来 蔚来ES8 2018款 创始版

蔚来ES8

  目前,蔚来汽车官方没有正面回应此消息,仅表示“蔚来现在的精力全部集中在制造,交付和用户服务,对于任何融资消息不会给予评论或协助证实”。但其董事长李斌此前曾表示过“赴美上市IPO是水到渠成”。

  蔚来汽车背靠数十家投资机构,目前5轮融资累计获得146亿人民币。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最近一轮融资超过10亿美元,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

蔚来 蔚来EP9 2017款 基本型

蔚来EP9

  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曾表示,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从已公开的融资信息来看,146亿离200亿的门槛还有一段空缺。不过这个“200亿”的言论在业内引起了较大争论,也有反对者表示造车不需要如此多钱来堆。

  从蔚来汽车的布局来看,确实对资金有很大的需求量,先后和三家车企签订战略合作,自建整车工厂与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都在建设中:

  2016年4月,蔚来与江淮签署了约1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确认了一期5万台产能的计划。
  2016年4月,蔚来汽车总投资30亿元、年产28万台(套)高性能电机及电控系统的生产基地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
  2017年4月9日,蔚来与长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成立合资公司。
  2017年12月28日,蔚来与广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规划总投资为12.8亿元成立合资公司。

汽车之家

  除了生产研发的投入,蔚来计划在用户体验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包括今年要投入20亿元改善基础设施。如果上述这些规划全部落实,预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前几轮融资下来的钱已经见底。

  上市的一大好处是帮助企业快速获得融资,北汽新能源就正在筹备以借壳方式实现上市。跟中国国内主板上市相比,在美国上市无论是在主体资格、财务要求、股本及公众持股等审批方面都要容易很多。例如在财务指标的要求上,国内上市就要求公司发行前连续三年盈利,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仅需要近一个财年或者近3年中的两年中拥有100万美元的税前收入即可。 

汽车之家

  所以对于像蔚来汽车这样的创业公司来说,赴美上市是当前最便捷和可操作的实现方式。例如特斯拉在美国上市以后,市值曾一度超越通用和福特汽车。另外一家新创车企威马汽车也曾透露过,该公司有一个团队在研究美国、香港或中国大陆IPO的建议,但没有给出上市的可能时间。一旦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新创车企的成功可能性也会大为增加。(信息来源:彭博社;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蔚来汽车再传赴美上市 或融资20亿美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资本运作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解读
产销数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资本运作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