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零部件 正文

布局出行 从技术成果看麦格纳如何转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前段时间,某车企拒绝机械、车辆专业应届生的消息在汽车圈里炸开了锅。可以说,近年来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发展的浪潮下,无论是车企或零部件供应商都大幅缩减了传统燃油车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及规模,转而将资金投入与未来出行相关的技术领域。在汽车行业整体转型的关键当口下,9月20日,麦格纳在沈阳举办了一场以“新出行•新生活”为主题的中国媒体日活动。旨在通过企业转型战略、未来智能出行等领域取得的新技术等层面与外界共同探讨百年零部件企业如何应对市场新变化,以及如何在新领域找到机会。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了解本文关键信息:
  
★针对主机厂传统车型的成本下调空间触底、销售停滞,以及研发费用增加等困局,麦格纳将眼光放远,后续新产品和技术都紧紧围绕“新出行”展开。
  ★麦格纳在电动化领域取得诸多成果,如适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模块化、可扩展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以及在中国首秀的氢燃料电池增程式汽车等。
  ★无人驾驶何时真正实现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此外,高昂的研发费用也是摆在众企业面前的一大现实问题,与第三方开展合作成为了各企业共同的选择。


聚集未来出行,活下去

  什么是未来出行?虽然答案有很多种,但至今仍然未能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答案。按照行业内认同的说法,未来出行将是依托新能源、自动驾驶、5G、人工智能、车联网等多种新兴技术,将车辆驾驶属性逐渐弱化,转变成移动第三空间的新型出行模式。

汽车之家

  在这一变化趋势下,汽车行业也开始了向新领域的探索过程,以往的传统商业模式以及产品都面临着转型带来的新挑战。既然是挑战,就意味着转型之路并不会平坦。对此,麦格纳国际亚洲区执行副总裁Frank O’Brien在此次活动现场多次声称,“麦格纳最重要的一个使命是活下去”。

  针对主机厂在传统车型制造及销售领域面临成本下调空间触底、销售停滞,以及研发费用大幅增加等困局,麦格纳的策略在于将眼光看的远一些,后续新产品和技术都紧紧围绕“新出行”展开。

汽车之家

  作为一家排名仅次于德国博世以及日本电装的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可以称之为汽车行业的“全能选手”。其业务范围小到车镜、门锁、摄像头,大到汽车白车身、发动机组件和变速箱、座椅、外饰的前后模块,甚至整车代工。

  不夸张的来说,麦格纳如果想自己造辆车,基本上是分分钟可以实现的事情。不过,很显然,他们更聚集在自己的主业务上。对此话题,Frank也对媒体开玩笑地称,“麦格纳只对赚钱的事情感兴趣”。清晰明确自身的定位,面对出行市场大变革,麦格纳自我摆低姿态,其意图显然是试图用务实作风来应对这场产业大变革。

加速电动化布局,合作共赢是关键

  眼下,行业内外趋同的观点就是电动化将是未来移动出行主要选择,但这一变化究竟将会给整个出行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仍然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对此,麦格纳动力总成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业务发展及战略合作副总裁李响试图从数据层面来介绍麦格纳对这一市场前景的预判。

汽车之家

  从这一预测结果来看,市场的前景无疑是光明的。不过,现实中的问题在于,技术迭代是个缓慢过程。要想到达上述预测中的市场规模体量,尚需要些时日。

  从麦格纳的电气化技术路线来看,从微混、48V轻混、高压插电式混合动力再到纯电动,就像搭积木一样,麦格纳将高度集成的部件进行组合,搭建了几十种不同的动力架构,以满足不同程度的电动化需求。每个细分领域都有所涉及,这也是麦格纳提出的“广撒网”战略使然。

  事实上,麦格纳较早前就已经开始了电驱动系统的研发。根据记录显示,其曾为福特开发过纯电动版福克斯;也曾帮助沃尔沃开发柴油插电混动版的V60;甚至还曾对一辆特斯拉Model S(参数|询价)进行改造,来验证自己的电驱动系统。

汽车之家

  在本次媒体日技术展台上,麦格纳也针对自身在电动化领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展示。诸如,适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模块化、可扩展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以及在中国首秀的氢燃料电池增程式汽车等。

汽车之家

  针对当前电动汽车核心部件,麦格纳也推出了eDs电驱动系统。据了解,这款电驱动系统实际上正是目前市场主流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即变速器、电机和逆变器集成在一起。不仅可以减少重量和体积(减少成本),提高布局灵活性,对于消费者来说,得益于上述优点,也可以获得更大的驾乘空间及出行成本(省电)。

  实际上,早在2017年麦格纳就与华域汽车联合成立华域麦格纳电驱动系统公司,将高度集成的电驱动技术带到了中国。在今年7月,麦格纳又在中国新增整车制造业务,与北汽“牵手”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不仅仅为北汽集团服务,同时也向其他潜在客户开放,提供电动汽车代工制造服务。这也意味着,其他车企(尤其造车新势力)在接下来的生产制造方面均有可能成为麦格纳的新客户。

汽车之家

  在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压力下,借助北汽资源进入中国代工市场对于麦格纳而言,也是一次全新战略机遇。中国车市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着较快增长速度。

未来出行是个逐步进化的过程

  根据麦格纳预测,到2030年,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950亿美元。由于L4和L5级别的自动驾驶相对复杂且成本较高,目前还无法实现产业化。L1到L3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主导。

  众所周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研发自动驾驶基本上都采用始自ADAS辅助驾驶系统的技术演进路线。在全球ADAS市场中,麦格纳也占据着不小的市场份额。与博世、大陆等供应商不同,麦格纳的ADAS系统主要是基于视觉传感器技术,即摄像头。据悉,麦格纳目前全球的摄像头年产量约为1200万个。

  本次技术日上,麦格纳还带来了3D环视系统、ICON雷达、第四代前置摄像头模块等。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既可以模块化整体应用,有可以个性化单独订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未来出行,李响表示:“虽然自动驾驶硬件升级不可逆,但需要建立并不断维护一个庞大的样本特征数据库,只有依靠大数据,全自动驾驶才有可能性。”

  何时才能实现无人驾驶呢?李响表示:“对于L1/L2级别辅助自动驾驶系统,预测5年内该技术能实现车型全面覆盖,特别是小型车辆,能大幅提高行车安全性。而对于L2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何时能普及,业界没有一个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因为这其中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责任鉴定、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以及消费者是否会为该技术埋单等因素。虽然麦格纳技术上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未来高级别自动驾驶装配率多少仍不清晰。”

汽车之家

『Lyft共享汽车』

  除了无人驾驶何时真正实现暂时还没明确时间表之外,高昂的研发费用也是摆在众企业面前的一大现实问题。与第三方开展合作,成为了各家企业减轻研发成本压力的共通选择。据悉,为了进一步开展自动驾驶及其道路测试工作,麦格纳在2018年向美国共享汽车平台Lyft投资2亿美元。

编辑总结
  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汽车行业变革趋势,事实上,麦格纳眼下的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战略布局也成为了整个产业动态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有关未来出行的大变革中,掌握核心技术仍然是通关关键所在。通过此次技术日活动可以看出,无论是企业战略端,或还是针对具体细分市场的产品技术层面,麦格纳均作出了相应布局和准备。可以预见的是,对做足准备的企业而言,这场变革带来的机遇将远远多过挑战。(文/汽车之家 彭斐)

布局出行 从技术成果看麦格纳如何转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报道
零部件
更多精彩内容:
碰撞成绩
海外车展
向编辑彭斐提问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零部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