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销量报喜 捷豹路虎已穿越至暗时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虽然还是遮遮掩掩的方式,但捷豹路虎终于向外界披露了今年首个同比数据。最新在华销量显示,捷豹路虎三季度同比增长24.3%,但具体的销售数据并未公布。捷豹路虎曾稳坐二线豪华阵营里的头把交椅,在华销量仅次于BBA,如今捷豹路虎销量再次报喜,是其即将“翻身”的征兆吗?

汽车之家


一分钟速读全文:

  1、捷豹路虎官方披露7/8/9月分别同比增长40%/17%/18%,但交强险数据显示,其7、8月份销售下滑25.6%和39.5%;
  2、捷豹国产车型销量下滑幅度逐季度收窄,其中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50.7%,二季度下滑36.9%,三季度则同比增2.5%;
  3、捷豹路虎今年针对自身问题进行战略调整,已初现成果,如目前捷豹路虎整个经销商网络平均盈利情况实现扭亏为盈。


捷豹路虎Q3在华销量迎上涨?

  捷豹路虎最新披露的销量数据显示,第三季度(Q3)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4.3%,其中7月、8月、9月分别同比增长了40%、17%、18%。捷豹路虎在其官方新闻稿中称,第三季度收获了“一年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

  捷豹路虎Q3的市场销售确为今年最佳季度表现,但大幅的同比增长并不存在。虽然9月份数据目前无法查询,但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捷豹路虎7月、8月在华销售数据分别同比下降25.6%和39.5%。对于官方数据披露与交强险数据的较大差异,汽车之家联系咨询了捷豹路虎中国公关部,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汽车之家

  那么捷豹路虎公布的在华销量是否是一场自导自演的“假高潮”?据悉,目前捷豹路虎在华同时销售进口和国产车型,其中国产车型方面,乘联会数据显示,奇瑞捷豹路虎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50.7%,二季度下滑36.9%,三季度以销售13365辆实现今年首次正增长,同比提升2.5%。可见,捷豹路虎的销量下滑态势正逐季度收窄,且今年Q3首次出现上扬,这对品牌自身来讲,意义非常。虽然小幅的销量上涨难证其“翻身”之势,但可以得知,捷豹路虎的市场复苏已在进行时。

汽车之家

推新品/调战略,市场或迎来黎明前的“曙光”

  2019年是捷豹路虎启动国产的第五个年头,而这五年捷豹路虎走得并不顺。以揽胜极光(参数|询价)国产为节点,捷豹路虎的在华市场表现及品牌形象发生极大转折,首先是在揽胜极光国产上市不到一个月,进口版车型就因变速箱故障等问题登上了2015年度的央视315晚会。

  其次,捷豹路虎国产车型定价策略不当,致使市场端出现大幅降价,影响了其产品保值及二手车市场流通;最后,捷豹路虎产品质量问题长期未得到足够重视,致使在华产品召回率高达90%左右,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品牌形象,也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欲。负面效应叠加下,捷豹路虎2018年度销量在整体豪华车市场上涨9.9%的情况下,难挽颓势下滑11%。

汽车之家

  经历至暗时刻之后,捷豹路虎针对自身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比如新品投放方面,截至10月,捷豹路虎在华已上市4款新品,其中包括一款全新国产产品揽胜极光及新款捷豹F-PACE、2020款路虎揽胜运动版、2020款揽胜SV系列三款进口产品。

汽车之家

  按照规划,捷豹路虎将在2021年底前推出包括9款全新车型在内的多达20款产品,其中全新一代卫士或将于2020年北京车展推出;在2020年第四季度,还将有两款未知身份的新车引入国内市场销售等。可见,捷豹路虎销量回温的背后有着阵容强大的新品助力。

汽车之家

  战略调整方面,捷豹路虎在2019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启动了体系变革1.0阶段和深入调整2.0阶段,战略调整的工作重点主要为提高经销商盈利能力、强化清晰化品牌建设、提升产品力、透明化管理及开源。而以上工作目前已初现成果,比如经销商方面,捷豹路虎官方表示,截至9月底,捷豹路虎整个经销商网络平均盈利情况实现扭亏为盈,且相比2019年初,捷豹路虎进口车及国产车库存绝对量下降超30%。

汽车之家

  此外,捷豹路虎把提升产品力提上工作日程,比如于7月31日上市的国产全新揽胜极光,在起步价相比2018款车型降了2万的情况下提升了配置,且注重吸引讲究品质和精致的消费者。为提升产品竞争力,捷豹路虎如今在研发和投放产品时,不仅会参考竞争对手的产品特征,也开始注重对老用户反馈的产品问题和短板进行调整,这将有助于其找回更大的市场。

开源节流/加大电气化投入,捷豹路虎变革进行时

  除了针对当前市场的调整外,捷豹路虎还对自身未来发展制定了一系列规划。首先,为实现品牌的长期发展,捷豹路虎每年将当年营收的16%作为研发新技术和产品的投入资金,并持续推进对电气化产品的研发进程。

汽车之家

  为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及加大电气化领域投入,捷豹路虎在2018年第三季度启动了“Charge & Accelerate”项目,目的是通过战略部署,在2020年3月底前实现25亿英镑的成本削减和现金流改善。该项目启动后,捷豹路虎首先宣布了2019年初裁员5000余人的计划,其后在2019年1-3月份,捷豹路虎通过“Charge”项目实现逾1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4亿元)的现金流改善。

  捷豹路虎在电气化领域上的投入不仅使其跟上了主流车企的电动化步伐,也使其电动产品阵营不断扩大。捷豹路虎目前向国内投放的新能源车型有豪华纯电动车I-PACE、揽胜运动版新能源两款产品,全新纯电动车捷豹XJ则投产在即。按照规划,自2020年起,捷豹和路虎所有车型均将提供新能源版本,届时捷豹路虎的电气化产品阵营将得到更大拓展。此外,捷豹路虎的电动车型的产品力也获得业内认可,如捷豹I-PACE今年4月获得2019 “世界年度车”、“世界年度设计车”及“世界年度环保车”等大奖。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作为豪华车阵营的一员,捷豹路虎近年的市场表现并不如人意,但可喜的是,捷豹路虎在车市下行期意识并正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今年第三季度国产车销量首现增长,正是捷豹路虎一系列战略调整后的阶段性成果。这初步证明捷豹路虎从黑暗时期穿越而来,不久之后或将迎来黎明的“曙光”。但作为未跑赢豪华车市场大盘的品牌,捷豹路虎仍需进行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品牌定位等多方面的调整。若想重新坐上二线豪华阵营的头把交椅,捷豹路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销量报喜 捷豹路虎已穿越至暗时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产业报道
中国品牌在海外
文章标签: 整车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