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AI看市场|数据解读本田冠道产品竞争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在合资品牌中型SUV中,冠道(参数|询价)基本是舒适大空间的代名词,在市场上关注度较高,曾在上市之初出现2.0T车型加价也需等待1-2个月提车的状况。即便是现在,其价格也很坚挺,根据汽车之家9月中旬调研,其终端优惠基本稳定在1.4-1.5万元左右。在整体优惠不大的情况下,其8月销量同比上涨38.6%,那么是哪些因素在支撑冠道销量的上扬呢?车主对它的评价如何?本期AI看市场我们来分析一下本田冠道的市场表现。

  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冠道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本田UR-V、汉兰达、途观L,接下来,将会从市场销量、竞品格局、用户分布、车主评价四个维度为大家进行产品竞争力的全面解析。

汽车之家


  【AI看市场】是我们全新推出的车市解析节目,依托汽车之家海量精准的大数据,有理有据,对热门车型、市场趋势等热点进行专业客观的分析,带您快速掌握车市行情。第六十期内容,为大家带来的是本田冠道产品竞争力的解读。


一、市场销量:8月上涨38.6%跑赢细分大盘

  2019年8月,冠道销售0.59万辆,相较上月环比增长6%,对比去年同期上涨38.6%,销量表现强劲;今年1-8月累计销量为4.68万辆,相较去年同期下降9.6%,累计销量呈现一定程度下滑。纵观整体中型SUV市场,今年8月及1-8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6.6%和-1.1%,8月单月销量实现一定程度提升,累计销量呈小幅下调。冠道在单月销量上实现了对中型SUV市场大盘的超越。

汽车之家

二、竞品格局:核心竞品为姊妹车型本田UR-V

  用户对不同车系的相互对比次数,直观地反映了车系之间的竞争关系。根据汽车之家上的车型对比数据,与冠道进行对比的车系中,对比次数位列Top 3的竞品分别为本田UR-V、汉兰达、途观L,我们将其视作冠道的核心竞品。可以看出,对冠道来说,同为本田品牌旗下的姊妹车型本田UR-V对其用户的争夺最为激烈。

汽车之家

  那么,在竞品圈中谁的用户热度最高呢?今年8月份,竞品圈下单用户(指给某个车型留下询价、试驾等信息或拨打400电话的独立用户)人数最高的为汉兰达,用户热度最高,但就长期走势看,汉兰达未来市场销量或呈下降趋势,因为在竞品圈中,汉兰达的下单用户降幅最大;下单用户人数最低的为本田UR-V,需提升经销商活跃度,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行情报价,促进潜客下单;冠道的下单用户增长最快,用户热度实现小幅攀升。

汽车之家

  用户下单后实际的销量转化效果怎么样呢?今年8月,竞品圈市场销量份额最高的为途观L,份额占比达55.2%。与上月相比,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为途观L,竞品圈份额增加19.8个百分点;汉兰达的竞品圈份额下降9.4个百分点,为份额下降幅度最大的车系。此外,从长期走势来看,近12个月途观L竞品圈市场份额呈逐渐上涨态势,不断抢夺更多市场份额,其近12个月平均涨幅分别为0.68%;而本田UR-V、汉兰达、冠道竞品圈份额进入下行通道,其近12个月平均降幅为0.32%、0.22%、0.14%。

汽车之家

三、用户分布:与竞品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从用户下单数据来看,冠道及其竞品用户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地区。冠道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山东,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深圳;本田UR-V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湖北,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武汉、广州;汉兰达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广东、北京、山东,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成都;途观L用户量Top 3省份分别为北京、山东、江苏,Top 3城市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冠道与其竞品用户来自北京、山东、广东等省份的最多。竞品圈各车系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市场争夺最为激烈。

汽车之家

四、车主评价:油耗、性价比方面有待提升

  在竞品圈中,今年市场销量排名第2的汉兰达,用户口碑总体评分为4.66,在竞品圈中总体评分最高,在这里市场销量与用户口碑较为一致。从用户评价看,汉兰达在空间、外观方面用户评价较好,但在内饰、油耗方面有待提升。本田UR-V口碑总体评分为4.52,位居口碑总体评分第二名,与汉兰达相比,口碑总体评分有一定差距,其在空间、内饰方面较受用户青睐,但在油耗、动力方面评价一般,如在这些方面进行提升的话,有望获取更多用户。冠道用户口碑排名第三,在油耗、性价比方面有一定劣势,需要进行提升以提高用户满意度。途观L用户评分最低,用户对其内饰、舒适性有较多不满,需优化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五、总结

  综合来看,冠道在其核心竞品圈中,8月表现不错,但前8月累计销量降9.6%,超细分市场下跌幅度。乘联会数据显示,SUV是轿车/SUV/MPV板块中受车市下行影响最小的,因此冠道若想在SUV市场有更好的表现,应多关注市场走向。从长期走势看,冠道的意向用户数量有所下降;根据用户口碑反馈,未来若能在油耗、性价比方面努力提升的话,有望加强其产品竞争力,吸引更多用户认可。(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AI看市场|数据解读本田冠道产品竞争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服务/金融
高端对话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冠道 2017款 240TURBO 两驱尊享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56 38.75 8.00
    测试文章:秩序破坏者 本田冠道240TURBO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

    1.5T的冠道,乍一听是小马拉大车、全力为了压低价格的产物,然而,它的动力完全没问题,中低速的表现甚至比370TURBO更实用。结合它22万左右的起售价,8.56秒的加速和8.0L的油耗表现非常出众,简单说就是:它不仅大,还好、还省。

    评测编辑-:

    四驱不一定都有用,空间对更多人来说是王道,所以同样价格你可以买一个紧凑型四驱SUV,也可以买一个中型两驱SUV。但后者,也正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冠道却做得相当厉害。大、快、好、省它全占上了,最意外的是,CVT比370TURBO的9AT日常开更平顺,把短板补齐了。

    评测编辑-:

    如果您正在关注这款车,1.5T的冠道完全没问题,虽然2.0T车型的动力肯定更强劲,但在我看来真有点儿过剩了。在城市中使用,即使跑高速,1.5T都完全可以应对了,而且更便宜,值得购买。

  • 冠道 2017款 370TURBO 四驱至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88 38.58 10.10
    测试文章:豪华大五座 测试广汽本田冠道2.0T
    评测编辑-:

    冠道是一款挺不错的车,内饰看起来气派、豪华,空间也很大。关键是这车开起来也很好,动力够用,换挡平顺。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唯一让我不太满意的就是底盘在过减速带时稍微有些生硬,还是一贯的国产本田的风格。

    评测编辑-:

    我测试的这辆车,所以在测试过程中看到了一些不愿意看到的问题,比如说涡轮散热不好导致性能衰减,变速箱不爱升挡导致转速偏高等等,这些是我最终不愿意给9分的原因,除此之外,这辆车给我的好感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后排空间,太大了,你想干什么都行。

    评测编辑-:

    这车看起来怪怪的,坐进去好感爆棚,特别宽敞,前排中央扶手箱太神奇了,那么多机关,滑动手感也特棒。后排就不用说了,同级别少有空间、舒适度出其右的SUV,舍去第三排的意义就在于此了。开起来,纯舒适风格,少了一点本田的犀利,加速按说不慢,但怎么踩油门都没有突兀的加速感,显然本田刻意营造了这种惬意。总体来说这家伙在5座SUV里真是挺棒的,现在还不知道价格,如果上市价格合理的话,我觉得至少能给到9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冠道

指导价:22.48-32.9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