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破产重组背后 贾跃亭的造车梦如何继续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一个月工资9万美金”、“付给妻子51万美金申请离婚”,在贾跃亭于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之后,一个又一个信息让其再度成为中国汽车媒体圈争相追逐的焦点。但重要的似乎并非这些花边新闻,而是作为债务人的贾跃亭到底如何偿还债权人的债务?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后续计划该如何推进?贾跃亭个人的“造车梦”是否还能够实现?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贾跃亭所谓的个人破产重组到底是什么意思?
2.一旦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得到债权人及美国破产法院的通过,FF有何后续计划?
3.想要回归国内依旧面临多重风险,FF该如何跨越这些障碍?


破产重组 贾跃亭破釜沉舟

  由于贾跃亭是在美国特拉华州法院递交的申请,所以其个人破产重组计划需满足美国相关破产法律法规。按照《美国破产法》的规定,“破产”共计有四种形式,分别对应《美国破产法》的第七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及第十三章。其中,贾跃亭申请的为第二种,也就是前文所说的个人破产重组,也就是按照第十一章的规定进行破产程序。

美国破产方式一览
种类针对人群破产方式对于贾跃亭本人的影响
《美国破产法》第七章个人或企业清算型破产方式,即要求破产受托人(一般为法院)将其全部资产进行拍卖后偿还债权人债务实际上,清算型破产对于贾跃亭最为有利,其无法偿还债务被免除偿还责任。另外,执行破产清算之后,贾跃亭的后续收入也不会用于还债
《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个人或企业重组型破产方式,即债务人或企业继续运营其资产,并通过拟定重组方案征得债权人及法院批准对于贾跃亭来说并非最好的选择,加大了其还债的责任,增加了其债权人的相关保障
《美国破产法》第十二章农场主债务人仍可以拥有并支配其资产,并与债权人一起制定还债方案不适用于贾跃亭
《美国破产法》第十三章仅针对个人债务人仍可以拥有并支配其资产,但债务人必须制定三至五年还清债务的方案,一部分债务可能出现免除状况。另外,对于债务总额有一定的限制同样不是贾跃亭最好的选择,偿还债务时间对于其开展业务有很大的限制
汽车之家行业团队整理

  实际上,破产重组是《美国破产法》当中最为复杂,也是最为昂贵的一种破产程序,这并非是贾跃亭最好的选择。相对于破产清算,破产重组在实质上加大了贾跃亭的还债责任(降低了免除贾跃亭部分债务的可能性,其后续收入仍能够被用于还债),在客观上为债权人提供了更多保障(降低了部分债权人得不到偿还的可能性)。

汽车之家

『破产重组能够实现FF与债权人的双赢』

  据FF此前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所述,按照贾跃亭提供的重组方案,其将把美国法院认可的全部个人资产(个人持有的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转入债权人信托,实现FF继续运营的目的。如果这一方案得到债权人及法院认可,包括融资、产品落地等后续计划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持续推进,贾跃亭的个人资产也不会受到贬值的潜在危险,也就实现了债权人的权益最大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贾跃亭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主要针对的便是其国内债务,一旦其重组方案得到批准,也就意味着贾跃亭于国内的直接或间接担保责任就免除了。

后续规划 FF静待转机

  “贾总现在确实押上了全部资产,不论是对债权人还是FF,都是一次不错的机会。”在与FF相关负责人的沟通当中,汽车之家了解到目前FF已经在跟相关债权人进行接洽,希望双方能够在重组方案上达成谅解。

  按照上述负责人的表述,FF进行接下来一系列后续计划的前提就是贾跃亭提出的重组方案能够得到批准,比如说后续的融资。“只要重组方案最终得到通过,那么FF在后续融资方面将会得到极大的方便。”

汽车之家

『身处舆论漩涡的贾跃亭』

  此前有传闻称,在陷入资金危机之后,FF也曾进行过多次融资接洽,但源于贾跃亭不愿意出让FF的控制权,很多融资不了了之。但此次向美国法院提出破产重组,意味着贾跃亭为了能够推进融资的落地选择了妥协。

  据上述负责人称,目前有不少投资人正在接触FF,其中不乏欧洲、中东还有国内的资金方想要进入FF的融资名单。而按照已经加盟FF并担任全球CEO的毕福康的表述,FF下一轮融资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落地,而在2021年FF也将进行IPO。

汽车之家

『已加盟FF担任全球CEO的毕福康』

  除了融资与IPO,FF在平台/产品上的落地规划也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当中。其中,FF 91(参数|询价)目前已经达到了预量产状态,将在明年实现落地交付;第二款车型FF 81将在2020年年底前达到预量产状态;与此同时,内部代号为VPAM2.0的第二个车型平台及第三款FF 71也在推进当中。

Faraday Future FF 91 2017款 基本型

『FF 91』

即将回国 贾跃亭备战双主场

  破产重组计划静待批准、下一轮融资正在接洽、产品及平台研发紧锣密鼓,这几个月来,FF向外透露的信息几乎都是好消息,但关于“贾跃亭何时回国”的诘问仍在继续。

  “很快回国。”面对汽车之家的疑问,上述负责人给出了十分肯定的答复,“本次个人破产重组的目的就是解决贾跃亭的债务问题。只要重组方案通过,贾跃亭个人债务责任将得到解除,贾跃亭回国也就顺理成章,中美双战场的计划也得以继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原FF南沙工厂,目前已归属恒大』

  尽管FF方面对于回归国内的信心十足,但若想落地国内,FF还有不少障碍需要跨越。首先是制造工厂的问题。众所周知的是,早在2018年年底与恒大和解时,FF位于广州南沙的工厂即交付给恒大,目前FF在国内所拥有的只有位于浙江湖州莫干山地块。而与恒大决裂之后,FF也曾与国内互联网公司第九城市缔结合资协议,双方也曾积极推进落户内蒙古沙尔沁工业区。但截止到目前为止,不管是沙尔沁还是莫干山,FF国内工厂项目似乎已经停滞。

汽车之家

『此前乐视超级汽车莫干山园区开工时的场景』

  其次是生产资质的问题。源于国内汽车产业政策,FF必须与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一样,在顺利解决“准生证”之后,才能进行一系列的操作,但在产业政策明显缩紧的大背景之下,想要自行申请生产资质几乎成为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留给FF的通道似乎只剩下“收购”或“代工”两条路径。

汽车之家

『生产资质也是FF落地国内的一大障碍』

  “工厂方面可以自建或者与其他车企进行合作,通过收购或者合作的方式也能够解决资质的问题。但这些都是破产重组方案得到确认之后的事情了。”上述负责人这样告诉汽车之家。

编辑观点: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只要贾跃亭破产重组方案得到债权人以及美国破产法院的通过,那么FF还有回转的余地。但可以想见的是,即便重组方案通过,那么FF顺利推进的困难也全然不能小觑,资金、资质、工厂,任何一点点变动都能够对FF的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现在给FF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汽车之家

『贾跃亭的造车梦还在继续』

  抛开FF不谈,从贾跃亭放弃FF控制权的态度,以及选择以破产重组程序进行还债的方式能够看出来,其对于继续造车的态度依旧坚定。按照上述负责人所述,贾跃亭90%以上的债务都是替乐视系企业担保的债务,当其担保债务代偿后,贾跃亭也就变成了乐视系企业的债主。言外之意,如果贾跃亭选择破产清算,他原本不用承担那么多的责任。时至今日,贾跃亭仍在为其“造车梦”而努力,这似乎并不像是一个“骗子”或者“老赖”的做法。(文/汽车之家 王林)

破产重组背后 贾跃亭的造车梦如何继续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资本运作
企业/品牌事件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油价变动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FF 91

预售价:176.90-219.55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