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对话赵长江:比亚迪如何度过车市关键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就又一年了”,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刚一落座,就发出了这一声感慨。的确,年关将至,车企们即将交出今年的成绩单,但在汽车行业进入低速发展、新能源补贴全面退坡的当下,汽车企业面临的压力也在与日俱增。那么对于比亚迪来说,又将如何平稳度过这一关键期?恰逢全新(参数|询价)燃油版/EV上市前夕,比亚迪赵长江与汽车之家在内的十余家媒体进行了一次长谈,分享了比亚迪的所思所想。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11月5日,全新秦燃油版/EV车型将正式上市,助力比亚迪“征战”紧凑型轿车市场。
  ★受补贴退坡影响,比亚迪第三季度业绩和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不佳。但赵长江表示,比亚迪早已预料到补贴退坡后的影响,并通过涉足全产业链、完善产品/技术/服务、推进合作等方式长远布局。
  ★截止9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总销量已突破70万辆,其中北京市保有量近10万辆。未来比亚迪将在电池续航/安全、用户运营及服务领域发力,打造一个新能源的良性闭环。
  ★自今年7月牵手丰田后,比亚迪与丰田或将于11月份推进具体合作——主要围绕比亚迪的e平台,双方将基于此平台打造新产品。

紧凑型轿车——比亚迪的“必争之地”

  赵长江提到,2019年1-9月,紧凑型轿车市场在整体市场中占比达到31.7%,是份额最高的汽车细分领域,也是比亚迪要全力以赴的“兵家必争之地”。基于此,11月5日,全新秦燃油版及全新秦EV车型将正式上市,兵分两路,为比亚迪“征战”紧凑型轿车市场。

汽车之家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接受汽车之家等媒体对话

  赵长江表示,此前秦系列一直都是新能源车型,而此时推出燃油版有着重要的考虑:全新秦燃油版上市后,将弥补“王朝系列缺少紧凑型燃油轿车”的不足。进而在紧凑轿车、中级轿车、紧凑型SUV,中大型SUV、MPV市场实现全面覆盖。

比亚迪 秦 2019款 1.5L 自动尊贵型

『全新秦』

  据悉,全新秦燃油版车身长4675mm,轴距2670mm,搭载1.5L+CVT的动力总成,底盘由前奔驰S级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调校,并搭载了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和生态化座舱、博世ESP 9.3电子车辆稳定系统、TPMS智能胎压监测系统、车身电子防盗系统等,具备整车OTA远程升级功能。赵长江表示,该车预售价格区间为6.68-8.68万元,比亚迪要通过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让秦燃油版拥有“不输10万级合资车型的技术水平”。

比亚迪 秦新能源 2019款 高续航版豪华型

『全新秦EV』

  相比而言,EV车型则一直是比亚迪的强势产品,而全新秦EV的特殊之处在于“升级”:例如拥有421km综合工况续航的“续航升级”,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的“安全升级”、内外饰“质感升级”等等。据悉,纯电动版车型将搭载最大功率100kW(136Ps)的电动机,搭载容量为53.1kWh的三元锂电池组,补贴后预售价格区间为13.98-14.68万元。

补贴退坡后“压力山大”?赵长江:“早就预料到了”

  今年7月份以来,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多家车企的新能源板块受到影响,比亚迪也不例外。根据10月29日比亚迪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比亚迪营业收入316.38亿元,同比降低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亿元,同比下降88.58%。相比上半年业绩,比亚迪在第三季度的表现明显落后,行业人士认为,这与今年7月新能源补贴下降有关。

  而从销量分布上来看,今年7月份,比亚迪共销售新能源车16567辆,同比下降11.84%;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6719辆,同比下滑23.44%;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048辆,同比下降约47.8%,显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领域受到的影响仍在扩大。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7-9月销量情况
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
7月16567辆-11.84%
8月16719辆-23.44%
9月13048辆-47.8%

  但总体来看,1-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85919辆,同比增长37.37%,前半年的销量成绩进行了有效弥补。与此同时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比亚迪1-9月份累计销量为143175辆,同比下降31.22%,但在9月单月,比亚迪燃油车销量为27048辆,同比增长35.2%。

  “新能源汽车仍然是未来发展主力”,当被问及未来“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的发展力度是否会进行调整”时,赵长江并未犹豫,而是直接给出了答案,他表示,截止今年9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完成总产销量突破70万辆,在北京市也有近10万辆保有量,而在专业性、安全性上,比亚迪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对于补贴退坡带来的业绩影响,赵长江坦言,比亚迪早已预料到了退坡将带来的影响,因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仍在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而这种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不过,由于比亚迪一直以来都在布局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核心技术,因此目光也更加长远,他补充道:“比亚迪纯电动车保持15年动力电池0安全事故,明年推出的全新一代超级电池,续航可高达600公里,这都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汽车之家

『比亚迪电池』

  此外,赵长江还提到,在11月5日的发布会上,比亚迪还将推出“精诚服务”这一全新服务品牌,进一步为用户和车辆提供高水平的售后服务:“新能源汽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服务。我们希望将用户的服务体验,做到比燃油车、比其他企业更进一步。”

竞合加速:与丰田最快于11月推进合作

  而要想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扬长避短,“合作”也是比亚迪非常看重的布局。据了解,目前在国内方面,比亚迪已与北汽、广汽、长安等车企达成合作,而在国外方面,备受关注的则是其与丰田的牵手。

汽车之家

  今年7月19日,比亚迪与丰田签订合约,双方将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未来双方合作车型将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而汽车之家在此前还了解到,两方合作会以两家公司名义进行,不会成立合资公司。

  提到与丰田汽车的合作,赵长江告诉汽车之家等媒体,双方最快将于11月份推进合作进度,主要围绕e平台的合作,赵长江直言:“如果只是买电池,那仅是供应商层面的合作,而我们是技术合作。”

汽车之家

  事实上,丰田与比亚迪积极推进合作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比亚迪的e平台。据悉,比亚迪e平台在电驱动系统、整车电子架构等项目已较为成熟并率先投入应用,将于11月5日上市的全新秦EV即基于e平台打造,而该车也将与全新秦燃油版一起,助力比亚迪进一步开拓紧凑型轿车市场。而在2020年,比亚迪全新中大型轿车——比亚迪汉也将在第二季度末/第三季度初上市,补足王朝系列中高端轿车的空白。此外,比亚迪王朝系列也将在2020年迎来年度车型的升级,并推出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

  全文总结:在车市转型升级的当口,很多车企面临“淘汰”风险,赵长江认为这“很正常”。而对于比亚迪来说,产品、技术、服务是其立身之本。赵长江直言:“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与服务于行业的‘技术公司’不同,科技公司是服务人的”。可以看到,从技术自立到科技自信,这也预示着比亚迪在朝向下一个阶段转变。(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对话赵长江:比亚迪如何度过车市关键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配置/售价调整
新车首次发布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