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扎根印度 中国车企能否打破日系垄断?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中国车企瞄上了印度市场。最近一段时间,包括长城、上汽乘用车、长城汽车、海马等中国车企频频发力印度市场,这个此前被忽视的市场似乎在短时间内成为中国车企的“香饽饽”。相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印度市场的体量并不算大,而印度国情与全球其他区域市场的情况也有很大差别,中国车企为何集体冲杀印度市场?中国车企在印度市场又将面临何种挑战?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印度市场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不管是市场规模前景或者人均保有量状态,中国车企进入这一市场都有利可图;
2.在进军印度市场的中国车企当中,上汽乘用车已经有所斩获,而长城汽车也在印度开设工厂进行本地化生产;
3.印度国情与其他区域市场有很大差别,且日系品牌在这一市场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中国车企们如何面对外部竞争与内部竞争?


未来的“香饽饽”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印度乘用车市场新车规模(乘用车+商用车)达到了335万辆的规模,已经成为除中国、美国、日本之外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而此前McKinsey曾作出预测,印度汽车市场有望在2021年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

汽车之家

  除了诱人的发展潜力,印度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数据远未达到成熟市场的标准。据世界银行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汽车市场的千人保有量仅有22辆,而美国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为837辆,中国汽车市场的千人保有量为173辆。

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部分)
国家千人保有量(辆)
美国837
澳大利亚747
日本591
德国589
中国173
印度尼西亚87
印度22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汽车之家行业团队整理

  乘联会主席崔东树对汽车之家表示,“尽管印度乘用车市场2019年的销量有所下滑,但相对于中国等汽车市场,印度汽车市场仍旧有强大的市场潜力和消费潜力可以挖掘,这也是中国车企争相进入印度市场的诱因。”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相关车企的印证。长城汽车对汽车之家表示,印度人口总数约为13.24亿,2018年的经济增速为7.4%,是大国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而印度汽车市场的规模尚处于初级阶段,随着消费者购车需求的释放,印度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汽车大市场。

中国车企“扎堆”印度

  正是因为强大的市场前景和消费需求潜力,中国车企开始集中发力印度市场,以谋求海外市场的突破。

  2月5日,长城汽车亮相德里国际车展,宣布正式进军印度市场。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已于1月17日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塔里冈的工厂,收购交易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长城汽车最快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启在印度市场的本土化制造。

汽车之家

  而长城汽车最早涉足于印度市场则要追溯到2016年。2016年时,长城汽车在印度班加罗尔设立研发中心;2019年2月,长城汽车在印度设立了子公司,也就是说,长城汽车进驻印度市场是经过审慎研究过的。根据此前发布的相关战略,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将在印度推出全系SUV产品,长城EV品牌(也就是国内的欧拉品牌)将面向出行及私人用车推出新能源产品。

  无独有偶,与长城汽车一样,海马汽车也于2019年下半年对外放出口风要进军印度市场。据海马汽车副董事长卢国纲表示,目前海马汽车已经完成对印度市场的考察,并准备以电动车为突破口进入印度市场。

汽车之家

  实际上,较早开拓印度市场的可能是上汽集团。早在2017年时,上汽集团就曾投资32.75亿人民币收购并改造通用汽车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的HALOL工厂,并借此进军印度市场。而在2019年6月份,上汽集团在印度市场推出了首款车型Hector(基于宝骏530改造而来的车型),并取得了不错的订单与交付数据。此后,上汽乘用车旗下名爵品牌也开始在印度市场进行发力。

汽车之家

  当然,除了长城汽车、海马汽车及上汽集团之外,包括长安、奇瑞等中国车企也对印度市场虎视眈眈,一段时间内不断有消息曝光上述企业有觊觎印度市场的“野心”。

机遇?挑战?

  面对机遇,中国车企“扎堆”印度市场已经成为既定事实,但中国车企们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或许就来自于日系品牌的竞争压力。

  了解印度市场的人应该知道,在这个尚未成熟的市场当中,凭借自身的优势及投资积累,日系品牌已然形成了市场垄断地位。据印度汽车网站Autopunditz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乘用车市场有60%的市场份额被日系品牌所占据,韩系品牌的市场份额为18%,欧系与美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和1%,而中国车企市场占有率仅为1%。

印度汽车市场占有率
品牌市占率
日系60%
韩系18%
印度本土品牌12%
欧系7%
美系2%
中国品牌1%
数据来源:Autopunditz 汽车之家行业团队整理

汽车之家

  针对这一问题,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并不需要太过担心。“在印度市场,日系品牌铃木的影响力巨大,但铃木在中国市场却被中国车企打败了,所以,中国车企按照此前的做法,梳理好针对日系品牌的策略,还是有成功的机会的。”

  崔东树也认同上述观点,“中国车企的强项在于造型设计及性价比,而且现在的印度市场与十几年前的中国市场几乎是相同的状态,有了经验教训的中国车企能够应对日系品牌的竞争压力。”

汽车之家

  除却竞争压力之外,中国车企进军印度市场还需要面临“水土不服”的困难。泰博英思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就表示,尽管印度汽车市场潜在需求庞大,但过去十年,印度汽车市场销量增长速率并不快,而印度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庞大的市场需求是否能够被激发出来是存疑的。

汽车之家

  而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也给出预测,从2020年4月1日起执行了更严格排放标准,会让汽车价格普遍上涨8%至10%,这也会对印度消费者的购车需求造成影响。“机会是有的,能否在印度市场实现突破,需要看中国车企们是否真的能够做到熟悉印度市场并了解印度消费者的需求,营销的好坏将决定中国车企在印度市场未来的好坏。”王存这样总结称。

编辑总结:

部分中国车企印度市场相关布局及未来规划
车企布局及未来规划
长城汽车布局

2016年长城汽车投资2.8亿卢比设立班加罗尔研发中心,目前印籍研发人员已经达到150人;

2019年2月,长城汽车设立印度分公司;

2020年2月,长城汽车亮相德里国际车展,宣布正式进军印度市场。

未来规划

长城汽车将在印度打造完整的研、产、供、销体系,并

以印度为基地,产品出口至其他国家。目前已经在2020年德里国际车展发布了哈弗Concept H、哈弗Vision 2025两款概念车及哈弗F7、哈弗F7x、哈弗F5、哈弗H9四款SUV产品。

上汽集团布局

2017年上汽集团投资32.75亿人民币收购并改造通用汽车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的HALOL工厂;

2019年6月,上汽集团在印度市场推出首款车型Hector;

2020年,上汽集团旗下名爵EZS在印度上市。

未来规划

2020年2月,上汽集团考虑追加3.5亿美元投资,在印度建立第二家工厂;

2020年上汽集团在印度市场的销量目标定在2.4万辆。

海马汽车布局及未来规划

2019年11月,海马汽车对外宣称或进军印度市场;

2020年,与印度本土制造商Bird Electric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将在印度开展生产、销售、出行及充电桩建设等各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汽车之家行业团队整理

  对于印度这个国家,我们固有的印象是,人口巨大、经济发展迅速、软件实力雄厚等等,但印度的公共环境与人文却遭到很多国人的“吐槽”。印度市场是否能够成为中国车企的下一座“金矿”,从目前的销量走势上仍看不出端倪,而2020年或许将成为验证这一诘问的关键时间点。(文/汽车之家 王林)

扎根印度 中国车企能否打破日系垄断?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报道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数据分析
海外车展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