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开启电动竞速 宝马财报透露新信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越是在动荡时期的投入,越能看出企业的定力。3月18日,宝马集团财报发布会如期而至,在这场近1个半小时的会议里信息量巨大。面对种种困境和挑战,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连提了六个“如何做”的答案,其中,新技术依然被宝马视为未来出行的核心竞争要素。在过去一年,宝马所有的工厂都进行了数字化和电气化提升,新的智能车身架构将在2021年启动。2025年之前,宝马将累计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

汽车之家


60s速览宝马集团回应挑战的核心信息:
●有何竞争优势:产品销量实现“九连增”,有1400万辆配备互联驾驶的汽车在路上行驶,L2级辅助驾驶技术让事故减少35%,关注为客户带来切实的利益。
●如何满足碳减排目标:大力推动推动电气化战略,2019年销售近14.6万辆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达50万辆,2021年还将翻一倍。
●如何管理不同驱动系统:通过模块化、可拓展以及智能的车型平台,可以生产各种类型的车辆,不特意区分电气和燃油车型。
●如何吸引人才:员工规模稳定,通过培训让员工能够适应电动车、IT、软件方面的工作。
●如何保持长期的利润:2017年推出了Performance>NEXT计划,2022年之前将为集团至少节约120亿欧元。精简动力传动产品方案,提升整个业务流程的效率。
●如何维持全球平衡、保持高效率的运营:宝马在15个国家拥有31个工厂,贴近客户,保持灵活,更快响应客户的需求,实现增长的潜能。


“顺利实现目标”的2019年

  从财报来看,2019年的销量和总收入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宝马终于可以舒一口气:尽管开年被潜在巨额罚款、价格战日趋激烈等因素“拖了后腿”,一季度利润暴跌78%。但百年车企的韧性不折,凭借利润更高的车型销量占比攀升,下半年集团税前利润回到增长正轨,尤其第四季度的盈利能力明显上扬,逐步抹平了财务压力。

  仔细对比近几年的财报会发现,警钟早已敲响,宝马此前连续8年业绩上涨的势头在2018年碰壁,当年总收入同比微降0.8%,息税前利润下滑8.1%。2019年的总收入上涨了一些,但不那么赚钱了,息税前利润下滑幅度扩大到了17%。事实上,整个汽车行业盈利都越来越难了,相对而言,宝马这份成绩单其实可圈可点。就拿老对手戴姆勒来说,2019年营收高达172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却蒸发了大半仅有43亿欧元。

汽车之家

  更多显性的财务数据我们在之前新闻中已经报道过(点击查看详情),值得深挖的是,宝马作为跨国车企巨头,如何对抗市场逆流?以及这种稳健回升的势头能否持续?以贡献占比最大的中国市场为样本,宝马最突出的杀手锏可归纳为两个方面。

  第一是“史上最强产品攻势”,2019年宝马在中国市场推出了25款全新和改款车型,比2018年16款产品的投放力度又高出一个层级。整个产品阵线突出年轻化,并且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深度设计。除了新品多,宝马还要更豪,大力扩充“金字塔”顶端大型豪华车阵营。这些产品销量的逐步攀升,给集团总收入及利润带来明显拉升作用,并且能够进一步拔高品牌力。

  2020年又双叒叕是宝马的产品大年,宝马将向中国市场推出17款新产品,并给2020年增加了两个新定义——“新能源车之年”和 “品牌之年”,分别对应了电气化车型的更新升级和“M”招牌(极致驾趣、高度个性)的产品属性强化。

汽车之家

宝马iX3(参数|询价)将于2020年国产』

  第二大利器是不断升级的“本土化”,过去一年,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进行了全面技术升级和扩建,建成全球首个应用5G技术的汽车生产基地;宝马集团和长城合作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张家港启动;培育了大量本土人才、注重经销商关系等等。2020年,宝马还将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

  宝马曾有一句口号非常出名:“在中国,为中国”,现在这句话多了三个字——“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因为未来宝马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出口纯电动国产iX3及国产MINI(全景看车),从“中国制造”跨域到“中国创造”。这样的眼光和策略,确实非常拉好感,也显现出了成效:宝马集团2019在中国市场拿下72.47万辆的销量成绩单,同比增长14%,如愿登上中国豪华车制造商榜首。而中国也连续8年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占其全球总销量的28.71%。

  在欧洲、美国等其他主力市场,宝马也实现了基本持平和小幅增长。全球车市的天花板没有打破之前,每一分据守和增长都不易。但宝马依然有积极的判断,接近2030年之前全球高档豪华车这个细分市场都会持续的增长,Performance> NEXT计划、三步走、A.C.E.S、“2+4”中国战略…各种战略之下,宝马的算盘一直都谋划着长远账。

风云莫测的2020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回顾过去一年的业绩时,将2019年描述为“极具挑战性”的一年。对于2020年,恐怕不只是“挑战”这么中性的词可以概括。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宝马接连关闭了疫情严重国家境内的工厂。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2020年的业务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全球汽车市场的交付量都将会下滑。即使是根系庞大的宝马,也必须把现金流和利润率作为重头戏,并找到销售重点。阵痛过后,业务还是要继续推进,宝马首当其冲的就是电动化进程和降本增效举措。

  2014年问世的宝马i系列曾经惊艳了众人,但随后几年的新能源销量中宝马并没有抢跑,领头的反而是新贵特斯拉。宝马保持着不疾不徐的速度,五年时间共推出12款新能源车型,有超过50万辆新能源车行驶在路上。

  如今这个节奏将要明显加速,宝马计划两年内再新增50万辆销量,并且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实现。到2025年,宝马集团预计电动车销量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增长30%左右。

宝马(进口) 宝马i4 2020款 Concept

『宝马i4将于2021年量产』

  再对比大众和戴姆勒的电动化战略,其实殊途同归:推出N款新能源产品,在2030年之前将新能源销量占比提升到一半。欧洲汽车制造商们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严格按照法案要求的时间表准备“弹药“,2020年将是一个爆发点。除了拥护“巴黎协定”外,更加实际的意义是为了集团今后长远的生存目标考虑。

  宝马还提出了一个产品理念叫“选择的权利”,将为所有产品系列提供至少一款电动化产品,让消费者自由选择不同动力系统的车型。通过模块化、可拓展以及智能的车型平台,能够根据需求快速灵活地调整生产规模。目前宝马有11个工厂有灵活的生产线,无论使用怎样的驱动系统,都要保障正宗的宝马和MINI“范儿”。

  不同于其他车企的大幅裁员节流方案,宝马的调整偏向于重新分配内部资源,为发展电动车注入更多力量,就要砍掉一些传统燃油车产品。自2021年起,宝马将致力于创建智能网联汽车架构,半数以上的动力传动系统产品将被公司剔除,车型的研发时间将因此缩短近三分之一,从而实现产品转型的目标。通过精简动力传动产品方案,提升整个业务流程的效率。宝马期望截至2022年底,公司成本节约累计金额能够达到120亿欧元。

  员工规模虽然平稳,但更要加以善用。2019年宝马花费3.7亿欧元在培训和员工职业发展,相当于一个顶级的足球俱乐部。目前,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员工,近4.6万人在经过培训后,可以从事电动车方面的工作。还有其他的培训方向还包括IT和软件,约7200名员工集中这些领域工作。在德国,宝马可以说是IT行业最大的用工单位之一,现有约5300名员工接受了数据分析方面的培训。

宝马(进口) 宝马7系 2019款 改款 740Li 尊享型 M运动套装

『现款 宝马7系』

  “客户的需求日渐多元化,千人一面的车已经成为历史”,齐普策给未来的产品趋势下了定义,不同的驱动系统会并存,因此不会人为地把行业划分为电动车、内燃机车两种不同的部分,如果想要成为面向全球的汽车企业就要有这样的灵活能力。例如下一代7系将提供4种驱动形式,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并将首次提供纯电动车型,全部基于同一个车型平台。共线生产,使用同样的冲压、喷涂和不同的组装车间。

  无论一家公司如何表述他们的策略,财报中的成本投入最能够证明一切。宝马集团年研发投入已连续五年超过50亿欧元,把新技术作为未来出行的核心竞争力。2025年之前,宝马将累计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从产品开发和制造流程,到新能源驱动形式、创新材料、未来移动出行概念、电动出行和自动驾驶等全面发展,为集团所有品牌和车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渡过七十年代石油危机、2008年经济危机等多个难关的宝马,曾多次证明自己拥有应对巨大挑战的能力。眼下,那些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所谓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都在迎面扑来。从2019年的财报和2020年举措来看,宝马集团展现了处于变革转型期的务实与有效,以及兼顾短线与长线的发展之策。希望通过技术驱动,以更全更豪的产品阵容和更高的效率,来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汽车行业已经不再有舒适区,唯有寻找新的前进方式,才能守住阵地。(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开启电动竞速 宝马财报透露新信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企业/品牌战略
企业财报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销量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