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投入只增不减 通用中国总裁谈在华战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通用汽车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外部环境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车市低迷和竞争,各个车企都在细数着现金流过“紧巴”日子,通用汽车也不例外;内部经营上,转型刻不容缓,全球大瘦身+投资电动化的举措仍在推进。而在这个特殊的当口,通用中国突然宣布更换了“一把手”。

  今年4月1日,柏历(Julian Blissett)接替钱惠康,正式出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2个月之后的6月3日,柏历首次公开面对媒体,分享他上任以来的所思所想,以及通用在华的未来发展规划。柏历提到:“通用汽车从未改变对中国市场的看法——这一市场极其重要,关乎通用汽车的健康发展,可以确定的是,未来通用在华的投资与布局只会更多,不会更少”。

汽车之家

新官上任,是否也有“三把火”?

  柏历来自英国,他在通用汽车的职业生涯始于1996年,当时他在欧宝波兰公司担任工程经理。此后他相继在英国、中国以及多个海外市场担任管理工作。2006年,柏历出任上汽通用汽车制造执行副总监并开启了在华工作与生活。2019年4月1日,柏历离开中国,担任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高级副总裁,管理通用汽车在北美、南美以及中国以外的其它海外市场业务。仅在一年之后,他再次回到中国,成为通用在华一把手。

汽车之家

  升任通用中国总裁无疑是对其过去14年在华经历的肯定,但柏历任职的时间点也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而挑战加剧,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随之而来。在与上任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完成了平稳的工作对接后,柏历带领通用中国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他提到:“第一,在最短时间内将线下营销转为线上,通过在线等线上方式与消费者保持密切沟通;第二,通过有效举措优化成本开支,保持公司运营良好;第三,积极响应政府的激励措施,助力提振消费信心,希望让销量重新恢复到理想状态。”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柏历坦言,目前从通用自身维度而言,当务之急只需要一把火——持续推出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理想的产品,确保通用取得相应的市场份额。他强调,中国市场对于通用的全球战略而言极其重要,这不仅仅是投资方面,也包括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等。例如通用在开发全球产品时,会优先考量美国、中国市场的需求,再看如何将产品应用到其他市场。通过对中国消费者购车需求的深切关注,去量身定制消费者最想要、最喜欢的产品。例如今年上半年已经推出的凯迪拉克CT4、新款别克GL8 Avenir、雪佛兰开拓者等产品,就是从中国消费者需求出发、进一步完善通用产品线建设的具体举措。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CT4、新款别克GL8 Avenir、雪佛兰开拓者』

  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虽然中国汽车市场自2018年以来增速放缓、疫情的出现又加剧了车市挑战,但通用在中国的战略信心不会改变,在华投资也将更多而不是更少。柏历坦言:“今年上半年的疫情给我带来的直接感受是,企业的业务可能会在很短时间内发生重大变化,因此要时刻关注企业的未来发展和行业趋势。”但与此同时,柏历表示再次回到中国后他也看到了更多机会:相比欧洲、北美等其他任何一个地区,中国对电子商务、网上经济的接受度和发展速度领先,这对车企来说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通用的下一步:贴近消费者,做出更多改变

  通用中国当前处在一个并不容易的发展阶段,这与大环境直接相关: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了28年以来的首次下滑,车市低迷的态势仍在延续,并因疫情的突然到来而加剧。对于资源、资金、劳动密集型的汽车制造业来说,影响十分突出。2019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零售销量309万辆,与2018年364万辆的成绩相比下滑15%。而到了2020年第一季度,通用在华共交付46.1万辆新车,与去年同期81.4万辆相比,下降幅度达43%,投资收益也同比减少5亿美元。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迪维娅·苏雅德瓦拉坦言公司“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

  为了积极应对难关,通用汽车一方面加速转型、控制成本,裁撤亏损业务和部门;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通用持续优化在华产品组合,聚焦快速增长的SUV与豪华车市场。这也与中国市场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相契合。2019年通用汽车在华推出的20多款车型中,就包括多款中大型SUV。而豪华品牌凯迪拉克2019年在华销量21.3万辆,虽同比下滑6.8%,但却是通用汽车在华销量下滑幅度最小的品牌。展望2020年,凯迪拉克计划挑战两位数的增长。

汽车之家

  我们知道,通用汽车目前在中国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五菱、宝骏五大品牌。柏历提到,在他2006年刚来中国工作时,凯迪拉克还未国产,他还参与了凯迪拉克国产化的推进工作;雪佛兰当时在华刚刚起步;五菱还主要侧重商用车;宝骏也还没推出。现如今,这些品牌都在中国拥有了各自的受众用户。柏历直言:“中国是一个非常大市场,拥有各式各样的消费需求,其他市场无法比拟。因此通用中国坚持多品牌战略,通过打造丰富的产品线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未来5年的产品规划中,通用旗下五大品牌全都会有重大的产品投入,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和销售多样化产品。”

  除了产品层面迎合消费者变化,更重要的是,通用汽车在企业经营理念上也在尝试做出更多改变。柏历提到:“一直以来,通用汽车遵循的原则都是Right First(优先做正确的事),并且在确保事情做成功后才会去告诉消费者‘我们做了这件事’,相对来说比较低调。从我个人的角度,我希望通用可以积极告诉人们我们的技术领域有什么突破,下一步会做什么、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变得‘高调’一些,加强与用户的互动。例如我们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已经在旧金山、凤凰城、纽约等地有车队运营,不像一些企业所谓的‘测试’,我们已经实际投入了运营场景。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地让大家看到我们都做到了什么。”

汽车之家

『通用子公司Cruise推出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车型』

电动化、电动化、电动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随着“新四化”的到来,转型已成为车企必经之路。起码在电动化方面,通用正在变得愈加高调。一直以来,纯电动都是通用汽车坚持的新能源路线,也是通用愿景“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中“零排放”的具体落点。为此,通用在电动化领域的投入十分大手笔。

  2020年3月初,通用汽车首次向外界展示了公司电气化战略的核心——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据悉,全球电动车平台BEV3具有高度的灵活性,未来可应用于通用汽车各品牌旗下的所有电动车型,包括皮卡、SUV,跨界车、轿车、商用车等等,并提供独特的产品设计、性能、配置、续航和经济性。预计2025年前后,通用全新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全年销量将超过100万辆。为支撑这一庞大计划,从2020年到2025年这六年中,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称将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200亿美元的资金和资源。通用汽车未来5年内在电动车领域的投入将占公司总体资源的一半以上。

汽车之家

『玛丽·博拉介绍通用电气化战略』

  而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通用也在全力推进电动化产品计划。例如,在中国持续发展的凯迪拉克品牌将成为通用全球主导电气化的品牌;2019年4月,上汽通用别克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VELITE 6正式上市;2020年2月20日,上汽通用雪佛兰在中国市场的首款纯电动车畅巡正式上市;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方面,继宝骏E100、E200之后,定位纯电动微型车的新宝骏E300也在5月21日正式开启线上预订。总之,通用汽车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新能源车,而到2023年计划推出20款。

  “毫无疑问BEV3平台将引入中国,在中国我们会与更多本土供应商合作,比如在电池方面与全球领先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合作。我曾拜访过宁德时代,未来还将保持紧密合作。”柏历表示,就像现如今通用在华销量的90%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的那样,未来电动化也将坚持本土战略。

汽车之家

  显然,通用汽车在电动化领域雄心勃勃,汽车之家也向柏历提出一个关于“竞争”的问题,即如何看待电动车后起之秀“特斯拉们”的竞争和挑战。柏历对此持较为理性和自信的态度,他告诉汽车之家:“这么多年以来,通用汽车经历、看到过很多很多竞争者,不仅包括传统车企、初创车企,还有来自其他行业的科技企业陆续加入竞争行列,特斯拉只是其中之一。通用汽车对竞争的态度比较包容和开放,也非常严肃认真看待每一个竞争者。但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传统车企,都有各自的问题需要克服,我对我们自己的产品开发非常有信心”。

  这种信心很大程度在于,通用正在集全公司之力投入电动化,不仅预计未来电动车项目的第一代产品将实现盈利,而且旨在重新定义产品开发,让电动化产品的规模经济效应可比肩全尺寸皮卡业务。这也是为什么,通用自己做平台、驱动系统和专属电池。不夸张的说,在电动车领域的成败,直接关乎了通用的未来。对于通用汽车来说,真正的竞争者不是“特斯拉们”,而是它自己。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Lyriq纯电动SUV与悍马纯电动皮卡』

  全文总结:也许是刚刚上任2个月的原因,柏历对通用中国总裁的职位仍在适应和摸索。整个沟通过程中,他没有对一些确定性目标给出具体数据,例如今年销量计划、未来电动车推出节奏、配套设施布局等等,他只是反复传达了一个理念:中国市场对通用极其重要,在华投入只会更多不会更少,通用中国的健康发展是通用汽车健康发展的关键。有了这个确定性战略,诸多战术正在酝酿和筹备。与工程师出身的前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不同,柏历在高效运营、精细化推行产品策略、提升财务指标方面经验丰富,这些对于处在转型变革期的通用汽车来说都十分重要。(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投入只增不减 通用中国总裁谈在华战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动向
文章标签: 整车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