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FCA子公司研发让内饰更耐用的新材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在传统印象中,车辆内饰因其位于座舱内部而避免了风吹雨打,因而被大多数用户忽略它的耐用性。实际上,车辆内饰组件如仪表台、中央控制区和门板等均需接受紫外线与阳光的照射,如果材料强度一般也是会出现起皮、开裂等现象。目前,FCA旗下的子公司CpK(CpK Interiors Products Inc)便在研究一种新材料以提升内饰的耐用度。

汽车之家

  CpK目前正在研究的车辆内饰材料含有一种为石墨烯的物质,它的特性是材料强度高、导热性好由此对温度大范围变化时感知不明显。在显微镜下,石墨烯的碳原子以类似蜂窝状的形式排列,因此异常坚固。石墨烯是已知强度最高的材料之一,同时还具有很好的韧性,且可以弯曲。

  CpK正是利用这些特性,将石墨烯与TPU(热塑性聚氨酯,常见于运动鞋的缓震材料)结合,沥铸成型之后制成内饰材料中的柔软表皮,再与硬塑料材质的部件粘连。将石墨烯融入内饰材料后,内饰还可以更好地对抗大幅度的温度变化。CpK表示,添加了石墨烯的TPU可以承受零下60摄氏度至零上120摄氏度的温度。

汽车之家

『图为道奇Challenger SRT Hellcat Redeye内饰』

  CpK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汽车内饰材料生产商,作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目前主要为克莱斯勒 300和Pacifica、道奇Charger和Challenger提供仪表台、车门面板、中央控制台等部件。

编辑点评:

  如果各位观众朋友中有生活在日照强烈且温度变化明显的地区,可能会见过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车辆在仪表台、门板部分位置有起皮甚至开裂的现象,这正是由于仪表台材料强度无法适应严苛的使用环境引起的。而CpK公司加入石墨烯的新材料有望解决这一问题,关于该技术何时投入量产、是否会应用到更多车型上,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文/汽车之家 丁伯骏)

FCA子公司研发让内饰更耐用的新材料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零部件
更多精彩内容:
碰撞成绩
818全球超级车展
文章标签: 带你懂行业 零部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