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特来电于德翔:充电是电动车普及的关键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近日,围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热点问题,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发表了他的看法,他提到,要想实现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电动汽车及充电网的建设是行之有效的路径。

汽车之家

  于德翔表示,实现碳中和的最佳路径就是: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让车不烧油;大幅提高新能源占比,让发电厂少烧煤,从源头上解决碳排放的问题。

  他提到,截至2020年底,中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只占汽车总量的1.4%,如果中国的2亿辆燃油车都替换为电动汽车,每年可以减少4亿吨的石油,减少直接对城市排放12亿吨,而中国60%的石油都来源于进口,采用电动汽车也同时解决了石油危机问题,可谓一箭双雕。

汽车之家

  但目前,充电不方便、不安全成为人们购买电动汽车的“绊脚石”,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此外,目前电动汽车比燃油车成本平均高30%。不过于德翔表示,随着电动汽车规模化的效应,到2023年同档次的电动汽车将低于油车的售价,而电动汽车每公里的能源运行成本是油车的20%,也就是说很快电动汽车的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都会比油车便宜。

  此外于德翔还回应了一个备受讨论的问题,即发电过程本身是增加了污染还是减少了污染。虽然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发展减少了碳排放,但是电动汽车充的电70%还是燃煤发电。所以电动汽车发展的第二步就是要解决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的问题,用光伏、风电、水电替代燃煤发电。但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和无序性,如何解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的弃风、弃光、弃水、消纳,成为一个长期的难题。

  综合以上问题,特来电也在积极推进解决方案。特来电于2014年成立,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的增值服务等。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特来电在充电桩市场处于龙头位置,不论是建桩数量还是充电量长期保持在第一的位置。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9家,其中特来电运营20.7万台,稳居第一位。

汽车之家

  当前,特来电积极推进充电网布局(而不仅仅是建充电桩),即链接用户、汽车、电池和能源的新型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更加智能调度和有序充电。据悉,特来电智能充电网会根据客户的需要、电池剩余电量、电网富余容量进行有序充电和智能调度,把电网资产和容量利用率提高,起到平衡局部电网的作用。让电动汽车的充放电深度链接着“人、车、能源”,最大化提升效率和利用率。

编辑点评

  可以看到,位于业内充电领军位置的特来电的发力重点不仅仅是建设充电桩,而是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换句话说,随着电动汽车的增多,充电桩也许并不能满足需求,但充电网的优势反而更加明显,其可以起到平衡调节作用,同时利用起电动汽车的兼职和共享属性,通过智能调度让充电过程环环相扣,让充电路径越走越顺。(文/汽车之家 才丽媛)

特来电于德翔:充电是电动车普及的关键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油价变动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