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伴随WLTC来的 是中国车企新一轮大洗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评价标准、价值体系这种东西,一旦过时了就会显得很可笑。比如现在谁提亲也不会带着“三转一响”(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和收音机)去,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套价值观落后了,再沿用肯定会闹笑话。可你知道么,我们现在测试油耗所采用的NEDC标准,就是一套诞生于70年代的、过时的标准。

  NEDC,全名叫“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翻译成中文就是“新欧洲驾驶周期”。虽然带个“NEW”,可它确实是诞生于70年代,就连最后一次更新也是1997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可谓是老古董了。用上世纪的标准,衡量现在汽车的排放,这听起来多少有些“拿前朝的剑,斩本朝的官”的荒诞感。

汽车之家

  还好,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老古董终于要说再见了。2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578-2021),并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文规定在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不过随着新标准的实施,中国汽车工业又将迎来新一轮大洗牌。

啥叫WLTC?准么?

  WLTP,全称为Worldwide Light-duty Test Procedure,翻译过来是全球轻型汽车测试规程。而WLTC则是其中的燃料耗量测试循环。相比于老古董NEDC,WLTP要年轻的多,在2017年才开始正式应用。这一标准未必是最贴近真实油耗的,但起码比NEDC要真实和科学的多。

NEDC和WLTC的差异
测试工况循环时间循环距离循环阶段测试均速最高速度
NEDC共20分钟共11.01km2种阶段34km/h120km/h
WLTC共30分钟共23.25km4种动态阶段46.5km/h131.3km/h

  NEDC共分为五种工况,其中四个是市区循环,一个为郊区循环。在市区内循环测试时会将车辆进行加速、匀速、减速、刹停等操作,并循环四次。其最高车速为50km/h,平均车速为18.77km/h,每个循环时间为195秒;郊区循环最高车速为120km/h,平均车速为62.6km/h,时间为400秒。这一套测试流程的总里程仅为11.01km。

汽车之家

『NEDC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NEDC测试并非让汽车在实际道路上跑,而是在实验室的架台上,用滚筒模拟道路阻力,用鼓风机模拟气流。而且这一标准测试时间短、里程短、速度低、变速少而且还会要求关掉车内空调,甚至是大灯,其测试出来的成绩过于理想,这下你知道为啥你总开不出车企宣传的低油耗了吧?

汽车之家

  而WLTC呢,其测试工况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与超高速这四个循环,对应最高车速分别为56.5km/h、76.6km/h、97.4km/h、131.3km/h,持续时间分别为589秒、433秒、455秒、323秒,并且设置了停车、刹车、急加速等不同操作。

汽车之家

  比起NEDC,WLTC循环平均速度、最大速度、最大加速度都有明显提升,而且其加速减速要更频繁一些,更加贴合消费者日常用车场景。可以预见的是,在标准正式切换完毕后,车企公布的油耗数据想比以前将明显提升。

向欧洲看齐?混子们的死期到了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在追赶欧美,2017年欧洲开始采用WLTP,而中国则要在2025年前完成从NEDC向WLTP的切换。难道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再一次向欧洲看齐么?表面上看起来很像,但事实却有些值得玩味。

  虽说都采用WLTP,可欧洲和中国所追求的结果不同,中国所追求的更为实际,是油耗。早在2017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下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就提到了到2025年,要将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到4.0升/百公里。至于排放,则没给出硬性要求(只要在目前阶段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即可)。

汽车之家

  而欧洲呢?最高的限制卡在了碳排放量上。欧盟规定,2021年起欧洲市场所销售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控制在95g/km以内,如果超过这一限制,超过部分会按照95欧元/克/车的标准进行处罚。

  一个追求油耗,一个追求排放,虽说有高度关联性,但其本质却并不是一件事。油耗所反映的更多是能量转化效率的高低,而排放反映的更多是发动机燃烧组织的好坏。所以,油耗高的车,排放不一定差,而油耗低的车,排放也不一定好。但在大部分“不糊弄”的情况下,降排放的同时油耗自然也就降下来了。

汽车之家

  可中国和欧洲相比,差就差在内燃机的技术积累。用WLTC替换NEDC,就好像高考时本科录取线增加十分,对于重点班来说影响有限,可对放养班来说可就惨了。欧洲在转换WLTC后,欧洲车企在技术上也继续跟进,凭借他们在内燃机上的技术储备,可以在更短时间内拿出符合政策要求、环保法规的作品。比如大众的EA211 Evo、宝马B48TU四缸发动机等。再配合一众插电混动、纯电动车型,欧洲车企们想过关并非难事。

汽车之家

  但中国呢?虽说最近广汽、比亚迪、长城等企业接连发布了热效率达42.1%的第四代2.0ATK发动机、DM-i超级混动技术、柠檬混动DHT技术等,但这终究是头部车企才有的研发实力。仍有一大部分车企仍处于“临阵抱佛脚,争取拿到高中毕业证”阶段,这时你突然告诉他“高考”开始了,迎接他们的,恐怕只有“休学”了。

  更有一大批企业,直到如今都没有拿得出手的发动机技术,还在采购三菱发动机来应付消费者。新标准的到来对于他们来说更是毁灭性打击,没有自己的技术,试问降低油耗水平难道要靠三菱?快翻翻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各车企油耗表现吧,广汽三菱平均油耗为7.23L/100km,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平均油耗高达12L/100km,比迈凯伦都高,已经处于自身难保阶段了,你还能指望他来拯救谁呢?

汽车之家

  除了将带来中国车企的新一轮洗牌外,WLTC或许还会引发整个市场的技术路线变革。为了尽量降低排放,满足欧盟的考核指标。欧洲车企除了电动化攻势外,大多都对燃油车进行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化处理。因为在以前的NEDC循环下,发动机工作情况颇为佛系,甚至涡轮在部分时间内都不用介入。而切换WLTC后,测试的平均速度有所提升,急加速、减速的场景也大大增加,涡轮工况明显增多,小排量涡轮增压在排放和油耗上的优势就都被进一步削弱了。

2019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部分中国品牌
企业(工厂)名称车辆生产(辆)2019平均油耗(L/100km)
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28.31
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17008.18
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69568.14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82097.92
潍柴(重庆)汽车有限公司50987.59
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46357.51
汉腾汽车有限公司104467.16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1818477.09

  根据国际汽车工程学会(SAE International)此前测算的结果,从NEDC切换到WLTC后,小排量涡轮增压汽车平均油耗会上升0.6L-1L/100km;而大排量(相对)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平均油耗仅会上升0.2L-0.5L/100km。看来在WLTC时代下,曾经被不少车企疏远的自然吸气有可能重回主流。未来,汽车之家将在上述两个标准下,分别对涡轮增压、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展开油耗对比测试,或许测试结果能说明更多问题,期待您的关注。

钱攒够了,但超跑却买不到了?

  2020年7月,工信部曾经公示了整个2019年各大车企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其中显示,即便是在NEDC工况下,仍有不少企业平均油耗超过10L/100km,而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超跑品牌在华销售公司,或是进口汽车经销商。

2019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部分)
企业名称车辆生产/进口量(辆)2019平均油耗(L/100km)
阿斯顿马丁拉共达(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4010.31
北京路特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410.30
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1942210.27
法拉利汽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48511.26
福州保税港区银河国际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243411.49
玛莎拉蒂(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475810.74
迈凯伦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27411.02
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341012.00

  这些超跑品牌怎么办?看来只有走电动化这一条路,毕竟这些品牌车型上所搭载的4.0T V8双涡轮增压,即便拼了命的优化也跟4.0L/100km的油耗挨不上边。

  不过问题由来了,电动化并不简单,需要投入大量时间、金钱。毕竟这些超跑品牌都是有自己调性的,不能为了电动化而失去自身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坚持。对于此问题,这些品牌曾不止一次的讲过,比如保时捷研发总监迈克尔·斯坦纳(Michael Steiner)就曾表示“在一辆电动车问世前,我们首先要保证它是一辆真正的保时捷。”为此,该品牌不得不放弃了保时捷718车系的电动化计划,原因是电池过于笨重,不符合它“追求暴躁的引擎轰鸣,强调运动性”的双门跑车身份。

迈凯伦 Artura 2021款 基本型

『Artura』

  而迈凯伦首款量产混动超跑Artura也是在轻量化上下足了苦工,得益于迈凯伦轻量化碳纤维架构(MCLA),这款车车身自重低至1498kg,与未搭载混动系统的同级车型旗鼓相当。为了研发MCLA架构和电动化技术,迈凯伦着实花了不少钱,后来赶上疫情,这家企业宁可忍痛把总部大楼以2亿英镑的价格挂在了房产中介网站上,也没停止电动化研发。

  这种代价可不是每家车企都付得起的。而且即便如此,4.0L/100km的指标对于这些还是太高了,毕竟WLTC工况下PHEV车型的油耗成绩也有所下降。即便迈凯伦已经如此卖力了,其插混的Artura油耗(WLTC工况下)也达到了5.6L/100km,超过了国内2025年的规划限值。也就是说,超跑品牌可能将产品全部插混化都无法过关,每卖3辆Artura这种插混车型,就得卖一辆纯电动车型来拉低平均油耗值,而那些性能狂暴的大排量燃油车,或许只能慢慢的消失了。

保时捷 Taycan 2020款 Taycan

『Taycan』

  但说起纯电动车,似乎这些超跑品牌还真的不太擅长。根据目前规划,除保时捷拥有Taycan外,迈凯伦、兰博基尼力争在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法拉利在2025年前则没有纯电动车规划,若相关部门真的认真执行平均油耗政策,这些品牌在2025年能被允许销售的车型都将大大减少。所以说,那些追求传统引擎轰鸣快感的消费者,想买就快点攒钱,以后或许就真的买不到了。

编辑点评: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政策给大家带来的影响也不能说不大,至少那些传统汽车卫道士们可能只能被迫开始接受电动车了,因为在全新测量标准和油耗限制之下,电动化才是完成指标的最佳方法,市场上的纯燃油车型只会越来越少。

  而对于那些喜爱“狂野”的“玩车”消费者来说,这次公布的方案可能会让他们的爱好变得越来越“烧钱”。毕竟卖给你一辆高油耗大排量车型,厂家得多卖多少辆插电式混动、纯电动车型才能均摊下来油耗啊?这不得让你多掏点钱才行么?(文/汽车之家 陈灿)

伴随WLTC来的 是中国车企新一轮大洗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整车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产销数据
销量榜-销量展望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整车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