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变局与超越 车企们如何应对下一时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端午前夕,中国西南,以“融合发展、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这里举行。

  当下的汽车行业,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特别是整个行业智能化进展迅速,也把智能网联汽车推到发展的“风口”上。许多问题有待每一位汽车人作出思考与解答——疫情之后的行业往何处去?新模式与新业态如何深刻改变整个汽车行业的面貌?

  在重庆,吉利、长安、奇瑞、比亚迪等传统车企,以及蔚来、理想、小鹏等新造车企业,于会场上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

汽车之家

用新技术进攻新市场

  “我认为,中国品牌汽车在2030年的市场占有率,一定会超过70%。”圆桌论坛上,几位车企领导的判断掷地有声。

  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中国品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外国品牌在燃油车领域的“称王称霸”或将成为历史。而中国品牌如何在新时代实现新突破,一直都是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无论是传统燃油车领域,还是新能源、智能化、电动化等领域,都在进行着激烈的竞争。长远来看,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及排放标准升级,对汽车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是新的机遇和新的方向。

汽车之家

  朱华荣表示,三大造车格局在造车领域里面都有各自不可替代的优势,也存在亟待补充的短板。为了创造更加美好汽车产业,朱华荣提议,中国品牌三大造车格局应该联合起来取长补短、融合发展,共同拥抱中国汽车产业变革的新时代。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汽车行业目前是兼具了传统与开放、保守与创新的矛盾的行业。

  在尹同跃看来,与电视、手机行业的垂直切换不同,传统汽车与新技术汽车是并存与不断加宽的赛道。但传统汽车仍然是所有新技术汽车的基础,车企一定要把基础打牢,“所以我们认为,再学丰田100年也不为过,首先要把传统的领域做好。但同时也要学习BAT等科技公司,拥抱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在不断利用新工具、新技术的情况下,不断突破自己。”

汽车之家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

  作为伴随中国汽车工业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尹同跃认为“交通工具的第一属性是安全”,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过去上了这个赛道,是一个没有尽头的马拉松,现在不仅是没有马拉松,现在还要参加铁人三项、铁人五项比赛。”

  另一面,中国品牌销量第一梯队的吉利也没有放松警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思考较为务实,他认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很多领域仍然有待于寻求突破。

  如何寻求突破?李书福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只有走正道,才能赢天下”。而李书福的“正道”,就在于“研究规律、认识规律、尊重规律”。在规律的探索之中,李书福还对中国品牌提出了倡议。

汽车之家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在过去,中国汽车企业格外强调效率优先,但在当下,中国汽车应该要实现从效率优先向公平优先转变,这样才可以与世界接轨。公平优先的首要含义,就是更加平衡的劳资关系。

  李书福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中国当前一线劳动者缺乏职业尊严,比如洗厕所、扫地、做保姆、一线产业工人总觉得自己缺乏职业尊严,因为相对收入太低了,而且被重视的程度不够。”李书福担忧这并不利于劳动者形成职业精神,而没有职业精神,就造不出高质量的产品。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关注点聚焦在新能源领域,他认为中国品牌的突破应从电动化入手。“从国内国外来看,新能源替代燃油车大势已定。”一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今年3月渗透率突破10%关口,5月进一步增长到11.4%,持续高速增长。

  王传福认为,中国品牌汽车近两年来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欣慰的是,中国品牌不但没有倒下、反而在不断进步,在诸多技术领域实现赶超,而唯一的短板是中国品牌认知度较低。

汽车之家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已立潮头 如何弄潮?

  2021年,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在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超过了46万辆。

  这是一个可观的机会。在新能源注定成为趋势的当下,已经站立在潮头的新造车企业,如何继续弄潮?如何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巩固自身优势?这是两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在重庆论坛,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的创始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通过一组数据,剖析了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现状与前景。他表示,从2021年目前的表现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突破200万。而在这样的数字背后,意义更为深远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1-3月,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乘用车的销量到了10.5%,仅仅过了两个月,5月份到了11.5%,渗透力提高的速度比我们预计都要快。”

  同样,个人购车比例的增加,也给了蔚来信心。李斌表示,国内的个人购车比例已经超过了运营车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引擎发生转换。

汽车之家

  李斌更多强调了自己对未来的乐观,他认为,“2030年智能电动汽车的渗透率能占到90%”。

  这种判断,对于全体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讲,则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小鹏汽车在碳中和方面有自己独到的思考。

  在何小鹏看来,智能化是达到碳中和的先决条件,也是碳中和不可缺少的科技。“在凌晨大家都睡觉的时候,无人驾驶的车可以开出去充电,而夜间充电是很便宜的。这是智能化对碳中和的一些变革。”

  同样是谈到碳中和,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商业价值、行业价值、社会价值这三点并不冲突,越是追求更好的社会价值、追求更高的行业价值,最后实现的商业价值也会更高。

  “作为一个新能源车企,可能最高的社会价值实际上就是碳中和。”沈亚楠说道。

  企业想要达到碳中和,产品非常重要,而想让消费者主动选择有利于碳中和的产品,则需要企业主动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这是理想汽车对于碳中和的思考。

  “如果能让更多的燃油用户尽快喜欢上纯电或增程车,转化适合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这才是对节能减排最大的帮助。”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

  在同一场论坛中,传统车企与新造车企业分别就不同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传统车企更多是聚焦于新能源时代的转型与趋势,而新能源车企则是在巩固自身优势的同时,更多思考如何达成碳中和计划。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有机遇的时代,传统车企面对新能源转型,可以让其突破自身的固有壁垒,去博取更大的空间。而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也再次证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广阔前景。

  所以,重庆汽车论坛不只是一场盛宴的总结,也是下一场盛宴的开始。(文/汽车之家 程功)

变局与超越 车企们如何应对下一时代?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行业政策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财报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行业政策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