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问道掌门人|长安朱华荣:中国车一定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对于多数年长一辈人,提起上世纪末对长安汽车印象有三个,满大街的长安面包车、微型载货车,以及穿梭在街头巷尾的奥拓,一脸的稳妥大叔相!

  但是现在,长安变了!变得让国企同行都有些意外。从“争议”中火热起来的UNI-K,一度被某国有汽车集团高管质疑又赞叹:“这样的外观是如何通过内部审核的?在我们这儿,不可能!”

  在深入长安全球研发中心之前,我们准备好了利剑。这次高层对话,只许刨根问底!

汽车之家


  《问道掌门人》由汽车之家重磅打造,是一档聚焦汽车行业知名企业家的高端对话节目,由汽车之家董事长及核心管理层,面访汽车行业领军人物,探讨行业共性问题,描绘行业转型方向,讲述企业家的心路历程。本期由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对话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


■ 不当董事长就去做研发

  “如果你不是董事长,你最想在长安从事什么工作?”

  朱华荣的回答不假思索,“技术研发,这是干了大半辈子的活儿!”

  朱华荣,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把研发视为企业生命的人。在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的眼中,朱华荣把自身定位为创业者的意识极其强烈,长安做强研发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汽车之家

  这次交流,揭开了长安鲜为人知的一面。

  还记得满街跑的长安“小面”和“小货”吗?那正是让长安火遍大江南北的利器。但有多少人能知晓,长安汽车的起步,源于159年前。

  1862年,上海洋炮局创办,这正是长安的前身,创始人是李鸿章,公司第一任总工程师是来自英国的马格里,而后经历搬迁、更名,成为中国最大的兵工企业之一;1984年,长安以技贸合作形式进入汽车领域,引进铃木ST90K、ST90V(即后来的长安微型货车与微型客车的基型),开始了造车生涯。

汽车之家

  现如今,长安汽车作为军转民成功的企业,是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之一,是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深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1154亿元(截至6月16日)。

  不得不承认,长安在培育中国汽车品牌上,是最会取巧的企业。发展初期,长安将具有商用工具属性的微车铺向全国。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累计突破1000万辆;截至2021年5月31日,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累计突破2057万辆。目前,长安品牌销量已经占到长安集团总销量的75%。

汽车之家

  过去,在很多消费者眼里,长安是商用车或低端车的代表。长安一直在力求转变这种状态。“全球化研发”也就成为朱华荣在公开场合提到最多的词汇。

  2003年,长安汽车在意大利成立代表处,并于2006年升级为欧洲设计中心,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研发布局。

  现在,长安在全球有14个生产基地,33个整车、发动机及变速器工厂,拥有来自全球27个国家的工程技术人员1万余人,分别在重庆、北京、河北定州、安徽合肥,以及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慕尼黑建立起“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

汽车之家

  长安根据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优势资源去布局,比如日本是小型车造型设计、英国是先进动力系统、美国是研发智能驾驶等。

  朱华荣说:“我们要把每个国家的技术优势都学到,且在互联网时代,全球化、远距离管理不成问题。”

■ 研发?填上这个无底洞

  “研发是一个无底洞!”朱华荣发出这样的感叹,并不意外。

  多年以来,长安始终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领域。朱华荣也坚信,研发做强了的长安一定能得到用户的肯定。

  在龙泉与朱华荣正式对话之前,我们选择到访长安全球研发中心的最深处,那些不曾对外开放的地方。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有什么?从发动机、变速器,到车辆整车和底盘,乃至新能源“三电”,在这里都能做。

  该中心形成了产品研发流程体系(CA-PDS)和产品试验验证体系(CA-TVS),拥有设计、试验、管理等7大功能,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12大领域,混合动力、空调系统、非金属材料等180个实验室,以及运用云技术打造的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孵化创新中心。

  截至5月31日,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拥有核心技术1100余项、申请专利14746件。

汽车之家

  “这里其实全部建成没多久,但现在又不够用了。”朱华荣表示。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长安坚持饱和投入,过去长安做未来5年内的预研,但现在不行了,要做10年以上的前瞻技术。

  最值得揭秘的地方是大数据中心、NVH实验室等,都是未曾公开过的地方。长安拥有一套被称为CA-DDM的大数据运营体系,接入了近128万辆智能网联汽车,日常在线率可超过70%,能够实时掌握车辆使用及安全相关的关键信息。

汽车之家

  这套大数据系统不仅是智能网联汽车用车情况的实时分析,还包括企业营销、生产、客户投诉等分析,均能实时反馈。长安为这套系统匹配的数据分析处理人员达800余人。

  大数据运营体系带来的最直观好处,是让投诉反馈速度提升了73%;让原来一件需要7天处理完成的事,现在只需要3.5天。当公司监测到用户投诉,要求对应负责人在1个小时之内解决,如果没有按时回应,这个问题会自动上升一级传达,依次类推,直至汇总至董事长。

  “如果最后上升到我这儿,那这个问题就很大了。”说这话时,朱华荣的表情稍显凝重。

  在NVH方面,任何成果都很难直观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但长安为何如此重视?

汽车之家

  “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且极具价值的领域。”朱华荣认为,“为了这个三个字母,我们组建了300多人的队伍。”

  现在,长安拥有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括噪声振动试验室22个,实验验证规范囊括了动力系统噪声、路灶、风噪、机电噪声、异响等五个方面共176项试验验证规范,涉及8个专业领域,能对声音进行诊断、评价乃至设计。“长安汽车NVH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还曾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汽车之家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