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半年考|20-30万热门新能源车竞争力分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2021年的前半年里,新能源市场出现了不少引人瞩目的“新面孔”,有以配置见长的实力派,也有造型出众的偶像派,为潜在用户心底带去了一阵无声又诱人的轰鸣。这些新车值得入手吗?有哪些“拿手本领”?

  我们将用一系列选题,按照10万元以下10-20万元20-30万元30万元以上四个售价区间,对上半年上市的重点新能源车进行竞争力分析。今天我们把目光锁定产品力全面又需要自身特色的20-30万元车型,来看看这个价位的热门新车们,它们靠什么在新能源市场中“兴风作浪”,又有哪款车更适合你呢?

汽车之家


  文中涉及销量数据全部来自乘联会销量数据,关注度和竞争格局则依托汽车之家海量大数据产生,其中关注度为汽车之家站内车系关注度,而车型竞争格局,主要是根据消费者正向、反向对比次数排名而形成。


汽车之家

  如果要列举2021年上半年话题度最高的新车,极氪001(参数|询价)绝对榜上有名。这款中大型纯电动轿跑虽然有28.1万元的起售价,却以极具运动感的猎装车造型和武装到牙齿的丰富配置,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更有很多消费者,基于对吉利背书的信任和“真香”的价格投出了“信任票”,在新车发布会后就进行了盲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硬实力上,极氪001的机舱盖下是基于吉利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的三电系统,CTP集成电池包、碳化硅功率器件等技术均在极氪001上得到了应用。双电机版本车型0-100km/h加速可达3.8s,单电机版则在续航方面更有优势,NEDC续航里程712km,配合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增加120km的360kW快充,足以破解用户的续航焦虑。

汽车之家

  从极氪001竞争格局图表上可以看到,比亚迪汉、小鹏汽车P7、特斯拉Model 3是极氪001主要的竞争对手(横向数据代表了关注极氪001的用户,选择对比车型时竞品出现次数的排名,纵向数据则表示关注竞品车型的用户,选择极氪001进行对比的次数排名。简单说就是体现了用户群体认为这款车型的直接对手是谁)。对比中,极氪001在配置丰富度、空间表现上均具备优势,个性的猎装车造型也让它在一众轿车产品中更有辨识度,这也让它在竞争中占得了一定的先机。

汽车之家

  而在营销的“外功”方面,不同于吉利旗下几何品牌的传统打法,独立运营的极氪采用的是与特斯拉相似的品牌直营模式,来直接对定价、订单和库存进行管控,计划在年内开设极氪中心、极氪空间、交付中心和服务中心共158家,以方便消费者看车、试车、用车。

汽车之家

  吉利品牌的背书、全面的产品力和透明的直营模式,让极氪001很快“爆单”了,在上市两个月后,极氪001 2021年可交付订单就已经售罄。但火爆的盲订背后,极氪001却迎来了“车红是非多”的命运,陆续有网友指责其存在变相涨价、减配、延期交付的问题,甚至有网友戏称“极氪的配置就像拆盲盒,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减配什么”,这把极氪品牌推向了风口浪尖。

汽车之家

  可以说极氪这波不是“割韭菜”,割的是人心,事后再怎么挽回却也“覆水难收”。一系列的风波过后,部分车主还是表现出了心灰意冷。而接下来,陷入信任危机的极氪,还能让那么多粉丝愿意为它的“年轻与不完美”买单吗?

汽车之家

  作为在20-30万元价位、正面挑战特斯拉的种子选手之一,现在来看极氪001已经是一款非常有诚意、有热度的车型。在处理好用户对于配置、价格变动的质疑后,接下来还有待检验的就是新车能否顺利的大批量交付、车辆的稳定性以及用户口碑的反馈了。

车型总结:

  虽然盲订的方式多少有吊人胃口、搞噱头的意味,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盲订能够更快的提车,还可以收获更多的盲订福利;而对于车企来说,借助盲订还能够看到市场的真实反应,继续优化产品的定价和配置。极氪001虽然在预订阶段出现了一些“风波”,但对于产品和价格都很香的极氪001,它仍然是同级别车型中最值得推荐的那个,毕竟硬实力就摆在那里,是看得见的。

汽车之家

  今年上半年另一款被寄予厚望、有实力正面挑战特斯拉的车型,就要数福特Mustang Mach-E了。不同于那些在上市时与特斯拉隔空对战只为蹭一波热度的车型,福特Mustang Mach-E真真切切在美国市场对特斯拉造成了实质性伤害,蚕食了一部分特斯拉的市场份额,也让福特对这款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增添了几分信心。

汽车之家

  Mustang曾是福特旗下的著名跑车品牌,是美系肌肉车的代表之一。但为了挽救自己在全球范围都岌岌可危的境况,以及从2016年至今中国市场销量折半的窘境,福特不得不打出了手中的这张王牌,在电动化转型这件事上背水一战,而国产版Mustang Mach-E还进行了增配和本土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的来说,Mustang的情怀加持、26.5万元的起售价、最高619km的CLTC续航以及本土化的车机系统,让福特Mustang Mach-E在与Model Y、宝马iX3等合资品牌竞品的对比中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也让我们非常期待它的销量表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4月就完成了上市的福特Mustang Mach-E,至今仍未开始交付。除了新增性价比较高的长续后驱SE版外,新车也再无其他大动作。这让Mustang Mach-E的热度有所下降,也失去了打一场“闪电战”的机会,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福特手里的优势只会稍纵即逝。

汽车之家

车型总结:

  品牌的历史是一把双刃剑,而福特选择用曾经最辉煌的金字招牌“Mustang”来承载电气化转型,能够看出他们的决心之大甚至可以用破釜沉舟来形容。在美国市场破局之后,国产的Mustang Mach-E同样是一款很有竞争力的产品,Mustang赋予它的性能标签也足够让它与竞品们产生区隔。现在要看的,就是福特能多快地把它交到中国用户的手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