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先锋对话丨IT人朱江明眼中的零跑与领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新势力格局变天了”,这是近几个月业内人士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销量走势来看,往日新势力的代表“蔚小理”近期销量排名出现波动,在7月份甚至让出前两名;而零跑则以12044辆成绩反超 “蔚小理”,位列第二名。

汽车之家

  对于零跑汽车来说,在这份成绩单中除销量排名外,含金量更高的则是品牌高端化建设:当月销量中,定位纯电动中型SUV,售价区间为17.98-22.98万的零跑C11(参数|询价),以超过50%的比例,成功超越了定位纯电动微型车,售价区间为7.95-9.65万的零跑T03,成为零跑汽车旗下全新销量支柱。

  作为一家自成立之日起便坚持全域自研的企业来说,零跑汽车的初期成长是略显缓慢的。近日,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与汽车之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他看来,零跑汽车前期的缓慢是全域自研模式带来的必然结果——厚积薄发。好在经过了近7年的发展后,零跑汽车终于迈过积累期,迎来井喷。

造车——第三次从零开始

  朱江明是个典型的IT人,他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专业。1993年,他与傅利泉一起,用5000元白手起家,创立了大华。不过当时的大华跟现在不同,专注于通信领域,主销产品是程控调度机。没过几年,从零开始的大华做到了市场第一,不过整个创业团队并没有满足于当时的成绩,而是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向安防领域转型。

汽车之家

  彼时的安防行业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并不算友好,整个市场几乎被德国、日本、韩国的巨头所垄断,它们吃肉,中国企业连汤都喝不上。再度从零开始的朱江明几乎是“两眼一抹黑”,用他的话说就是“去市场上买个摄像头,连参数都提不出来。”

  可没过多久,2002年,朱江明这个安防领域的初学者就带队攻克了8路嵌入式DVR,打造出了安防领域独一无二的产品。自此,大华进入快速发展期,到2015年,该企业市场份额就已做到了全球第二,成为安防领域名副其实的“巨头”。

  从此前的创业经历不难看出,朱江明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同样是在2015年,他又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赛道——智能电动车。彼时的汽车行业格局,和21世纪初期的安防领域极为相似。虽说国内汽车市场规模已经在飞速增长,可核心技术却掌握在海外车企手中,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

汽车之家

  “那个时候的中国汽车产业还是国外企业主打,中国车企相对弱势的产业。制造业中国很强,我们觉得汽车可能也是最后的堡垒,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汽车领域一定也会成为发力点,成为全球的中心。”谈到当初进军汽车领域的初心,朱江明如是说道。

  当时,他的想法是打造一个和丰田、大众一样的品牌。可正和前两次从零开始一样,初入汽车行业的朱江明依然两眼一抹黑,“2015年我刚想做汽车的时候,真不知道汽车有哪些专业,要招哪些人……”但得益于前两次的成功经历,朱江明对于造车信心十足,这从零跑汽车的命名上就能看出来——从零开始进入智能电动车产业。

全域自研,先苦后甜

  想在智能电动车领域脱颖而出,产品就必须得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两个领域出彩;而想达到大众、丰田等品牌的高度,企业就必须得在规模化、成本控制等领域有出色的把控能力。基于上述需求,创业之初零跑就选择了堪称“地狱级”难度的开场——坚持全域自研。

汽车之家

  在汽车行业中,全域自研算是零跑率先提出的新概念,和其他企业宣称的全栈自研不同,全域自研对于汽车技术的自主性把控要更强,难度也要更大。

  “大家原来说的全栈自研,更多的是说核心零部件,比如智能座舱只是做上层的应用部分,研发的只是应用。它的硬件制造及底层的驱动都是通过第三方供应商来实现的。”朱江明解释道。

  而全域自研则不同,所有的硬件设计以及整体的驱动软件都是厂商自己完成,硬件结构从电阻开始打造,软件从代码开始写起。这么做会极大地提升企业发展的上限,座椅控制器、后视镜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电机、电控等等,只要涉及到软件的部件都能OTA,省去了和供应商沟通的成本,可充分地发挥所有的硬件性能,更好地实现迭代。但代价就是慢。

零跑汽车 零跑S01 2019款 380 Pro

『零跑S01』

  这种慢在零跑汽车初期的发展中显露无疑。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企业,直到2017年才正式发布品牌。首款量产车零跑S01在2017年底亮相,可正式上市时间却拖到了2019年1月份,在当年6月份才正式量产下线。彼时蔚来的第二款量产车型蔚来ES6已经开始交付、小鹏已经凭借小鹏G3拿下了当年1-5月新势力销量冠军、威马EX5上险量在纯电动SUV领域已经成为仅次于元和欧拉iQ的第三名……

  “这么做会损失一些初速度,因为所有的核心零部件都是我们自己的,它有一个成熟的过程,所以会慢一些。如果说技术都是别人的,都是成熟的东西,可能会快,不过以后的发展速度和前景就会被制约。”朱江明表示。

  好在在最为关键的研发领域,大华股份对零跑的支持力度很大。在朱江明看来,大华在智能交通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和数据积累,了解底层嵌入式软件及算法层面的 Know-how,带有IT基因,而这就是零跑汽车实现赶超的关键点。事实上,在企业成立之初,零跑智能驾驶领域的研发团队就是从大华智能交通业务板块中最优秀的团队中选拔的。

汽车之家

  成长至今,零跑汽车通过7年时间走过了全域自研中最苦的“厚积”部分,迎来“薄发”阶段。数据显示,2022年1-7月,零跑汽车实现累计销量64038辆,挤入第一梯队,并反超蔚来,成为新势力第四名。

  “如果把企业发展比喻为长征,那么我们已经翻越了雪山,即将走过草地。已经迈过了积累阶段,即将迎来大规模井喷。”

品牌向上初见成效

  以上一轮汽车下乡为契机,微型电动车市场异军突起,已经成为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积累销量的最佳发力点。但与此同时,外界对于微型电动车的质疑也从未停歇,在部分人看来,微型电动车属于低端产品,是 “老头乐”的合法升级版。而真正让零跑汽车走上正轨的产品,也是定位微型电动车的零跑T03。不过与市面上部分产品不同的是,零跑T03虽然小,但并不低端。

零跑汽车 零跑T03 2022款 皓玉版

『零跑T03』

  “零跑T03虽然定位为微型电动车,可它是该领域中起售价最高、智能化程度最高、性能最好的产品之一,在我们的定义中,它属于高端智能小车。”

  而之所以推出这款产品,是因为在朱江明看来,特斯拉、蔚来等企业 “由高到低”的品牌建设模式并不适合零跑。“如果在企业成立后马上就打高端产品的话,要形成销量很难,因为打造品牌认知度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你要花巨大的投入才能建立起这个品牌形象,试错成本太高。”

  零跑的做法是从较低的市场做起,先建立起与用户的联系,并通过智能化体验取得对方的信任,让品牌稳步向上。2021年全年,零跑T03累计销量突破4万辆,迈入新势力爆款梯队。同年第四季度,零跑旗下定位更高的C11开始正式交付。2022年7月,零跑C11月度交付量正式超过零跑T03,成为零跑旗下销量支柱。

零跑汽车 零跑C11 2021款 尊享版

『零跑C11』

  “从7月份交付量来看,作为一款平均售价超过20万元的产品,零跑C11交付辆在当月总量占比超过50%。购买这辆车的大部分用户都是以前购买过零跑T03的,我们通过零跑T03收获了一大批忠诚度很高的用户,他们感知到了我们的品质,愿意相信我们,愿意购买零跑随后推出的C11、C01等定位更高的产品。品牌向上之路已经初步走通。”

  为巩固品牌向上取得的成果,下一步零跑将夯实用户服务。但如今的新势力圈中,用户服务已经变成一件十分“卷”的事。比如前一段时间,极氪宣布对旗下极氪001用户免费升级高通8155芯片。方案公布后,极氪用户欢声雷动,可背后该企业付出的综合成本却高达3亿元。随着企业发展,用户的期待值是会与日俱增的,如果都采用上述模式“交朋友”,其背后的成本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愿意支付的。

汽车之家

  在该领域,朱江明的想法是模式创新,既提升用户满意度,又让成本不至于过于高昂。“这可以类比快递行业,刚开始大家都很难想象,一个包裹跨省送到用户手里,竟然只需要几块钱,这个能赚钱吗?但申通、圆通、顺丰这些公司,确实就这么做起来了,背后靠的就是创新。我们以后的用户服务也会进行大量创新,提升用户服务是根本的、一定的。最主要的是要用什么样的模式创新,让成本下降,用户的服务也不打折。

  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呈井喷状态,但随之而来的是竞争也愈发激烈。前有大众、丰田、比亚迪等完成转型的传统主机厂,以规模化优势反向围剿新势力;后有华为、小米等科技公司不断入局分蛋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即将进一步发力的零跑汽车,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现在是对国产品牌最好的时机,因为从现在来看2025年,新能源渗透率达到70%以上的概率是很大的,这个就是给所有中国车企的机会。”朱江明表示。目前,尚无法断言谁能把握住机会,在未来的智能电动车市场中领跑,至少零跑汽车,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文/汽车之家 陈灿)

汽车之家

先锋对话丨IT人朱江明眼中的零跑与领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召回
新车首次发布
销量榜-政策解读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视角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