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施工新进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日前,我们从北京交通广播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迎来新进展,站房核心区8月10日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在2024年前底竣工后,这里将具备接入京唐城际、平谷线、M101线等线路的条件,为京津冀综协同发展提供现代化交通支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8月10日上午11点多,在通州区潞城镇,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1标段站房核心区建设现场,中铁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项目安全总监冯悦海正关注施工进展。其表示现场正在进行的是最后一根抗拔桩施工,抗拔桩起重吊装作业目前已完成。下一步进行钢筋笼下放、混凝土浇筑,预示着施工界面基础桩施工全面完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副中心站结构模型;逆作法施工』

  伴随着长达48米的抗拔桩钢筋笼顺利下放完成,十多台挖掘机同步开挖作业,标志着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1标段站房核心区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作为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副中心站的为地下三层结构,总建筑规模约128万平方米,属于超大、超深、超宽地下工程。中铁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项目经理孟啸表示,站房施工过程中采用了罕见的逆作法工艺。其中,盖挖逆作的方法主要是基于地下水非常丰富,不利于超深、超大基坑的正作施工,周边可能产生大面积的沉降。盖挖逆作这个方法就完全规避了问题的出现。逐层往下挖,作业的难度比较大。尤其是在超深地连墙和桩柱一体施工的时候,垂直度和定位的要求超乎其他的站房结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副中心站俯瞰效果图;副中心站候车厅效果图』

  施工过程中,桩柱一体逆作钢管柱单件重量最高达91吨,最大直径达1.6米,创国内站房建设之最。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项目经理孟啸表示构件的制作、吊装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的安全管控难度非常大。我们通过现有的管理手段,来识别所有的安全点进行专项管控;在下放过程中控制它的精度,在构件里边增加了一套高精度的监测设备,通过角度来识别它的倾斜度是否可控;我们还通过了一套HPE回转机的控制,整体精度能达到毫米级。

  目前,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整体即将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地上屋盖建设方案也正在进行进一步设计和优化。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枢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登科表示,今年年底,城际铁路这个区域的主体结构应该能完成一半以上,其他区域即城际铁路南侧、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枢纽配套等区域,今年底的时候也要完成主体结构的三分之一左右。

  预计在2024年底前,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建成竣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现代化交通支撑。同时张登科表示,2024年我们这个站建完以后,将连接两大机场、北京东部和南部卫星城区、京津冀线网如雄安等,对京津冀带动作用还是很大的,非常便捷。我们的站建成后接入新的线路,包括京唐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平谷线、M101线,可能还需要看各线路的建设情况。(编译/汽车之家 周易)

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施工新进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资讯
新车-汇总
销量榜-销量解读
向编辑周易提问
文章标签: 行业政策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