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尚无法改变世界 解析苹果CarPlay系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苹果推出了CarPlay系统,听起来挺酷的,通过一根数据线就可将自己的iPhone手机搬到车载中控显示屏上,这相当于在无形之中又给自己添置了一部苹果产品,既然如此,苹果的汽车梦似乎也就做到尽头了,这就是苹果的汽车梦吗?

汽车之家

  造车是苹果的下一个目标,无论苹果将触角伸向哪个领域,体验感受应该是不变的核心,而时下衡量一款汽车的标准无非是以动力、操控、空间、配置等维度进行,如果苹果造车,那么,动力和操控性能显然不是他们的强项,而立足于使用体验的设计理念,车内配置的功能优化或许会给整个汽车制造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从CarPlay系统就能看出些苗头。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Estate2014款 Concept

◆ 硬件缘故,只好尽可能确保使用体验

  我们一直认为CarPlay系统仅是将iPhone手机的界面映射到中控显示屏上,但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我们可以把CarPlay理解为植入既有车载系统中的一个“插件”,用户将手机连接到系统后点击CarPlay图标或按键激活该“插件”,随即在CarPlay界面下所呈现出的并非是你所连接手机内的全部内容,系统仅选择了一些如电话、短信、地图导航等与行车息息相关的功能,这些功能的调取及使用尽可能保留iOS系统的使用体验。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Estate2014款 Concept

  之所以说尽可能保留是因为在本届日内瓦车展展出的3款搭载CarPlay系统的车型中我们发现沃尔沃概念车是最能充分诠释苹果iOS系统效果的一款车,但其余两款装配CarPlay系统的量产车即法拉利FF和新奔驰C级轿车或多或少都因车辆本身的硬件原因影响了苹果系统应有的使用体验。

◆ 沃尔沃Estate概念车:

  特点:操作流畅、功能齐全

  使用体验:★★★★★

  在本次日内瓦车展上,沃尔沃展出了Estate概念车,这辆概念车所装配的车载互联系统可全面支持苹果CarPlay系统,用户只需通过数据线将Lightening接口相连即可。连接后,所映射到中控显示屏上的界面几乎与iPhone手机相同,只不过界面的图标随屏幕尺寸有所变化,因此,在操作方面,对iPhone手机用户而言没有什么难度。

沃尔沃沃尔沃(进口)Estate2014款 Concept

相关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相比之下,对使用体验的还原远比功能上的还原更有难度。通过实际体验来看,沃尔沃Estate概念车所运行的CarPlay系统在使用体验环节几乎是还原了iPhone手机的效果,无论是多点触摸的手势控制,还是屏幕响应速度皆是如此。

法拉利FF

  不足:不支持屏幕多点触摸、屏幕响应速度略有迟缓

  使用体验:★★★★

  我们在来看看法拉利FF,这辆四座跑车装配了CarPlay系统,用于呈现画面的屏幕是一块电阻屏,这意味着驾驶员以及乘客在将自己的iPhone手机与车载系统相连后,用户能得到一个将手机画面投射其中的且支持触摸控制的中控显示屏,Siri语音识别同样对用户的需求提供支持。

法拉利法拉利法拉利FF2012款 6.3 V12

相关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不过,由于电阻屏并不能像电容屏那样支持多点触摸功能,因此,以现阶段的法拉利FF来看,苹果的CarPlay系统可能还不能让用户有个很好的体验,至少在翻阅电话薄时(视频1分15秒开始呈现相关内容),只能用手指不停地点下一页才能翻到你想要的信息,而在设置导航地图时也有可能遇到类似的问题,好在Siri系统可以通过对语音的识别可以适当弥补一些遗憾。另外,从视频中的系统操作演示来看,装配在法拉利FF的CarPlay系统的反应似乎并不十分灵敏,至少与苹果产品还有一定差距。

  为什么不在法拉利FF上安装一块电容屏呢?在法拉利的工程师看来,目前,电容屏的稳定性、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耐用性都不太适合法拉利跑车。换个角度理解,如果为了满足CarPlay系统的触控体验而使用电容屏,那么就有可能增加中控显示屏硬件的故障几率,从而引发用户对法拉利产品可靠性的抱怨,他们很清楚,CarPlay系统是苹果的,法拉利不会以此为代价来充分诠释CarPlay的魅力。

奔驰C级

  不足:不支持屏幕触摸控制

  使用体验:★★★

奔驰奔驰(进口)奔驰C级(进口)2014款 C200

奔驰奔驰(进口)奔驰C级(进口)2014款 C200

奔驰奔驰(进口)奔驰C级(进口)2014款 C200

相关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相比之下,新奔驰C级轿车在对CarPlay的支持上更是“吝啬”,以COMAND系统为基础的车载互联系统目前只能通过中控台上的多功能操控键进行功能选择,也就是说,车主只能看着那块中控显示屏,并无法实现触控功能。相比不停的旋转多功能按键,并入到车载语音控制功能的Siri系统也就成了使用体验中一个重要的环节。

编辑总结:

  苹果不会把自己的系统向第三方开放,而汽车企业也很难为现有的CarPlay系统在硬件以及固有的设计理念做出妥协,这就造成了我们在日内瓦车展上看到的这三款车,即便是都装配了CarPlay系统,但却有着不同的使用感受。沃尔沃Estate概念车的CarPlay系统基本将苹果产品的使用体验延续了下来,而法拉利FF和奔驰新C级轿车都不同程度的“阉割”了一些功能,比如多点触摸的手势控制功能以及屏幕的响应速度等。不管怎样,苹果算是走出了迈向汽车行业的第一步,这不,就在CarPlay系统亮相日内瓦车展之后,苹果也发布了支持CarPlay系统的iOS7.1版本系统,我也第一时间将手机进行了系统更新,现在就等着一款支持CarPlay系统的试驾车了,或许有一天,你们会在微博上看到我“来自法拉利客户端”的“尾巴”,当然,这对于苹果而言,显然离改变世界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文/汽车之家 李博旭)

尚无法改变世界 解析苹果CarPlay系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工厂全攻略
CES
二手车评估鉴定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