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探究成功秘诀 技术工程师解析五菱产品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  之前曾有人问我一个问题:“你知道世界上月销量最多的车是什么吗?”我想都没想就说了福克斯甲壳虫花冠。答案却是错误的。翻看资料发现,福克斯月销量达到3.6万台,甲壳虫月销量1.48万台,花冠为1.45万台。而月销量还有更高的,却是我们猜不到的。那就是月销量5-6万台的五菱之光。目前,五菱之光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了470万台。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一款微面产品会是最多的呢?微面车型究竟有没有技术含量?我想,还是让上汽通用五菱的“娘家人”——韦勇来解开这些谜吧。

汽车之家

● 韦勇何许人?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技术带头人,韦勇可以算是“微面王子”了。他曾带领整车研发团队研发设计了微面产品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光等车型。不过,扎实勤恳的他话语并不是很多,在对话结束后甚至不知道摆什么样子的姿势去拍照。

汽车之家

  1996年到2002年,时任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底盘室副主任的韦勇,带领底盘设计团队设计开发的五菱之光底盘,成为了上汽通用五菱各车型平台的基础。

现今上汽通用五菱主要产品体系:

汽车之家

● 国产零部件试验坚持不了1小时?

  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并不是偶然,从最初造车开始,他们就一直重视产品的质量。他们曾将日本的一台微面原车进行拆解,发现里面的零部件质量比国内的要好很多。比如下控制臂和副车架链接的橡胶衬套,采用日本的原装配件可以进行连续24小时高强度试验,而且橡胶越用越亮,但是使用国产配件进行试验时却连1小时不到就报废了。上汽通用五菱就去找供应商们约谈并联合开发,目的就是“一定要保证质量”。

汽车之家

  90年代中期,国家相关部门曾把几款微面的生产厂商拉去海南做横评,结果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轻松的胜出,当时同行们都嘲笑他们用了国产化率并不高的日本配件,其实只有上汽通用五菱自己知道究竟是为什么。

汽车之家

  五菱之光这款车型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它从2002年11月诞生至今,已有十二个年头。这款“生命力”极强的车型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誉为“THE MOST IMPORTANT CAR ON EARTH”(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不过,五菱之光在当时的设计和推出过程中并不是那么顺利。

汽车之家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的首款车型,韦勇团队们的研发设计自然是慎之又慎。老对手长安汽车从日本引进铃木技术,很快推出了长安之星,并开始获得市场的追捧。面对这一态势,上汽通用五菱仍然选择了脚踏实地,首先去深入调查目标客户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且,当时他们的销售体系比较薄弱,没有太多的资金在大城市建立销售网店,只能在三、四线等城镇建店,不过这里却是产品真正的受众群。在这里,他们收集到反馈意见并迅速修改。上汽通用五菱不找调研公司,而只听信消费者的意见,按照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来自己造车。

汽车之家

  这一市场调查,对五菱之光产生了两大结构性的改变。第一个便是采用了钢板弹簧的后悬架。虽然当时的市场上引进的日本微面车型比较流行螺丝弹簧的后悬架结构,而日本的经济发展较为超前,人们开始追求一定的舒适性,真正的载货也开始使用专门的货车。而上汽通用五菱经过市场调查,认为此结构并不符合当时中国的国情和“多拉快跑”的要求。第二点就是取消地板两级台阶,使其从头到尾都在一个平面上,这样做也更有利于装卸货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种结构性调整的成效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新车在售出之后虽然没有什么大问题,不过微面车型“通病”的小毛病仍然较多,比如座椅有毛刺、胶条密封不好、喇叭不响、后桥渗油等。面对这些问题,上汽通用五菱开始关注用户的感受、倾听用户的声音。五菱之光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投放,五菱人认为,用户群体的需求都是这款车最基本的要求,用户要求的都是合理的。因此,上汽通用五菱开始通过售后服务中心及汽车之家论坛等收集反馈,并逐一解决这些问题。

● 一碗面得到的启发

  当时的五菱之光取得了成功,但是五菱人敏锐的意识到一款产品在市场上很难立足,而且消费者对于车型提出了更多的要,比如空间、动力等等。当时上汽通用五菱的研发能力较弱,再次借鉴一个成熟设计的思路便提上日程。那借鉴谁呢?他们将瞄头指向了微型车的鼻祖日本。

  2005年的东京车展,韦勇和他的同事借此机会兴高采烈地去了,打算看看日本的微面是怎样发展的,有什么新点子,意图从中得到些灵感。但是,参观下来他们却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在东京车展上,他们发现一些专用车和科技配置较强的车型很多,这些车型却无从借鉴。后来几个人来到面馆默默地吃面,他们意识到借鉴这条路被堵死了。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短短的几年,日本就从和国内需求差不多,变为了更多轿车化的需求。在结账时,他们发现这顿饭的价格如此之高,竟然一下子明白了——因为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了。由此,一些偏向轿车化的k-car成为了市场主流,而且配置开始变得丰富起来,而这些却并不适合中国的市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那么五菱之光之后的产品道路究竟要怎么走呢?“调查市场和了解客户需求”再次派上了用场。经过调查了解,韦勇得知当时国内微面车型仅有五菱之光类型的小微面产品,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人们业务量的增强,他们在实现“多拉快跑”的同时需要更大的空间,来满足更多的装载需求。2008年,4105×1620×1900mm的宽体微面产品五菱荣光诞生,紧接着长安之星S460东风小康V27、威旺306等同级别产品相继推出。在产品的创新方面,上汽通用五菱走到了前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过五菱人的摸索和对市场、用户的了解,他们便不信任何调研公司。产品的设计一定要去了解用户的需求,这些了解不是在办公室一拍脑袋就想出来的,也不是找国际多出名的调查公司填问卷得到的。出于用车成本的考虑,一些微面车主大多都会自己动手来维修或保养车辆,倾听他们的声音,更有利于产品品质的提升。

向编辑王亮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