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背后的背后 偶遇汽车产业上游供应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我们特意在供应商的场馆逛了逛,在之后的几天,我们也会为你带来相关的内容,但这篇文章要聊的是一家供应商的供应商,事情源自我在一个供应商展台的经历,就在我专心倾听某供应商大谈特谈自动驾驶技术的时候,一个衣着得体的人上来跟我搭讪,他们的核心传感器都是我们公司提供的,你应该跟我们聊聊。

汽车之家

  这家“截胡”的公司叫英飞凌,他们有着40年的传感器设计、生产经验,在过去的10年里,英飞凌共向汽车行业输出了25亿颗传感器,其中,在轮速传感器领域,他是全球最大的一家供应商。除此之外,对于那些生产侧碰传感器、胎压传感器的供应商,英飞凌为他们提供此类产品的核心原件——压力传感器。而在汽车整体趋于节能设计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下,这种核心元件的价值将是不可估量的。

汽车之家

  在介绍侧碰传感器的时候我就有个疑问,为什么只做侧碰传感器?难道其与正碰传感器的结构原理不同吗?

汽车之家

  按照现代汽车被动安全系统所使用的碰撞传感器来看,目前以机电式和电子式为主,但用于监测正面碰撞的传感器只能识别纵向加速度,同理,侧碰传感器则要为气囊电脑提供侧向加速度的计算依据,而以现阶段英飞凌在半导体元件的技术储备来看,他们只能供应侧碰传感器的元件。这是一个典型的上游供应商的特点,如果是碰撞传感器的供应商,那么,作为主营业务,提供车辆所需的碰撞传感器类型不会成问题,但像英飞凌这样的生产核心元件的供应商,他们的元件可能适用于各类产品 ,就像手机的安卓系统一样,各个厂商能够以原始的系统架构按照自己的产品定位打造不同风格的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要小看这种小小的元件,根据一份近期的报告来看,2015年汽车产量将达到9000万辆,而平均每辆汽车上所使用的半导体元件的价值在334美元左右,到了2019年这一数据预计会增至361美元。不管怎样,随着汽车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半导体原件也就越发依赖,因此,很多厂商都十分看重半导体技术的发展。

  虽然,像英飞凌这样的公司主要服务的对象是汽车厂商的配件供应商,但在汽车厂商看来,他们也希望能够掌握更上游的技术,就在今年4月,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与英飞凌就成立了电子联合实验室,双方共同研发带有前瞻性的汽车电子技术,围绕车身电子、新能源技术、主动安全以及底盘电子控制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汽车之家

  在电子化方面,目前泛亚自主研发的车身电气化架构、网关、自动空调以及仪表等关键部件都使用了英飞凌提供的传感器并已投入量产。维系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的关键在于二者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双方在各自资源的优势又能够形成互补关系,所以,于泛亚,于英飞凌来说都是一个好事。

编辑总结:

汽车之家

  与汽车主机厂的直接供应商不同,像英飞凌这种的上游供应商更多的掌握着一个部件的核心元件的研发和生产技术,而这种研发能力可能不仅仅局限于某一行业,例如电子系统中使用的半导体元件,无论是汽车还是现在流行的穿戴设备,它们对这种元件性能的首要需求可能并不相同,但无论哪一个行业推动了基础技术的进步,这对其他行业来说都会是个好事情,例如,穿戴设备对电气元件的小型化、节能的需求在未来也会更多的应用于汽车领域。而与汽车研发中心或主机厂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则能够更容易把握未来的市场需求。(图/文 汽车之家 李博旭)

相关链接:

  巨人之战 静观2014年汽车供应商博弈
  www.autohome.com.cn/tech/201501/860184.html

背后的背后 偶遇汽车产业上游供应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图说工厂
漫画车圈
揭秘新车技术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