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未来的“黄金动力”? 解读东风1.4T+DCT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早些年间,“黄金动力”成为了大众公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的代名词,随之而来的还有小排量涡轮增压浪潮。如今,这些的技术不再是国外品牌的专属,东风汽车也亮出了自己的1.4T发动机与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组合。

汽车之家

● 谁会最先搭载东风的“黄金动力”?

  今年的北京车展东风风神AX5正式亮相,定位于小型SUV风神AX3和紧凑型SUV风神AX7之间的它延续了很多家族化的设计,也透露了将要率先搭载东风自己的“黄金动力”——1.4T发动机+6速双离合变速器。

东风乘用车 东风风神AX5 2016款 基本型

  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盛行的今天,各个厂家似乎没有这样的动力总成就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而背后除了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法规外,其实排量税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作为中国品牌的老牌力量,东风不仅拿出了自己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匹配上了6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东风的这副技术牌到底怎么样?下面我们一起揭晓。

● 东风公司的“黄金动力”

- 动力性有多强?

  东风的这台1.4T发动机是其自主研发的第二款发动机,也是首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内部代号为A14T,目前已经确认搭载在东风风神AX3、AX5、AX7、A60等车型上,未来也将会有更多车型搭载。

东风乘用车 东风风神AX5 2016款 基本型

1.4T发动机动力参数对比
发动机最大功率(Ps)最大扭矩(N·m)
大众(EA211)1.4T131Ps(高功率版本150Ps)/5000-6000rpm

225N·m/1500-3500rpm

(高功率版本250N·m/1750-3000rpm)

通用(LFF)1.4T144Ps/4900-6000rpm200N·m/1700-4800rpm
东风(A14T)1.4T140Ps/5500-rpm196N·m/1800-4500rpm

  通过与大众和通用的1.4T发动机对比,东风的这台小排量发动机在动力参数已经基本赶上了国际主流水平,甚至在最大功率方面已经强于普通版本的大众1.4T发动机,在最大扭矩上则稍低于其它两台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采用了全铝合金的缸体结构,保证了轻量化的需求。但是并没有采用比较主流的缸内直喷技术,而是更为传统的多点电喷方式,所以能看出东风在这方面技术上还是更偏向于保守、可靠。

东风乘用车 东风风神AX5 2016款 基本型

  这款发动机的排气门来自零部件供应商马勒,其采用中空充钠技术,能更好的传导热量,保证发动机性能稳定可靠地输出。正时链条采用了德国伊维斯正时静音链技术,提升了发动机NVH性能。

东风乘用车 东风风神AX5 2016款 基本型

  在排气系统方面,这台东风发动机没有太多亮点,没有采用目前较更为主流的集成式排气歧管设计,而是采用了较为传统的排气歧管形式,所以在热管理和燃效方面可能与国际一流发动机还有一些差距。

东风乘用车 东风风神AX5 2016款 基本型

  东风公司自主研发出这台1.4T发动机的背后获得了多个国际领先的发动机技术公司的支持,例如奥地利著名的AVL内燃机研究机构、德国的FEV内燃机研究公司以及保时捷工程技术公司。

- 东风首次搭载的双离合变速器

  双离合变速器被国家认为是中国品牌汽车在自动变速箱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2008年,零部件巨头博格华纳曾拉动东风在内的12家中国汽车企业成立了中发联,欲推动中国车企在DCT的道路上的进展,然而多年过去了,似乎没有一家车企在这个“众人拾柴”的组织里得到实实在在的产品福利。

东风乘用车 东风风神AX5 2016款 基本型

汽车之家

  在与格特拉克合作的过程中,东风更多的是扮演了参数标定和匹配优化的角色,而针对旗下多款发动机不同的动力特性,不同发动机所匹配的变速箱在一挡齿比设定方面也更有针对性,13-18.5齿比范围让车辆在一挡时的动力表现更好。

东风乘用车 东风风神AX5 2016款 基本型

  东风的DCT双离合器变速箱采用的是湿式结构,湿式离合器相比干式离合器的最大有优点是可靠性高,但由于变速箱内部充满了油液,在传动过程中摩擦损失要比干式离合器多一些,所以理论上燃油经济性上稍逊于干式离合器。

● 耐久性、可靠性能否禁受考验?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或许对动力总成在耐久性、可靠性这方面要比动力参数上更关心。国外汽车厂商将产品直接投放到中国市场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水土不服”,由于对中国的路况、交通不够深入的调研,导致后期出现问题。因此,东风对这套“黄金动力”进行了多方面的实际道路验证。

  东风在动力总成研发初期就在北京、上海、武汉、重庆、西藏、海南以及东北地区进行了路谱采集,测量收集了各地的路况、环境信息,这对后期发动机、变速器后期的参数标定起到了关键作用。

汽车之家

  另外,在最后量产车的验证阶段,东风也分别去了这些高温、高寒、高海拔的极限测试,也进行了北京、上海这样的交通拥挤城市以及重庆的多山路段等的不同路况验证,对这套“黄金动力”系统的匹配性问题、耐久性问题进行了考验,累计共进行了200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

● 总结

汽车之家

  东风1.4T发动机(A14T)经过了5年的研发,又与其6速双离合变速器进行了长期的匹配过程,在今年年底终于有望和大家见面了。可以说,将双离合变速器与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是较与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要难不少的。湿式双离合在可靠性方面更让大家放心一点,但这套动力系统实际的驾驶感受如何,还要等年底风神AX5上市之后,大家再好好体验一番吧。(汽车之家 文/图 夏志猛)

相关阅读:

  追赶主流的步伐 解读一汽新1.0T发动机
  //www.autohome.com.cn/tech/201605/888235.html

未来的“黄金动力”? 解读东风1.4T+DCT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二手车生活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东风风神AX5 2017款 1.4T 自动趣尊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64 38.33 8.40
    测试文章:动力够用/刹车强 测试东风风神AX5 1.4T
    评测编辑-何家荣:

    先抛开价格不谈,AX5的综合表现还是可以的。在性能测试数据出来以后,我相信最多人批评的会是其加速表现,但我只想说它真的不是一款讲求动力的SUV车型,须知道作为一辆家用代步车,动力再强也没用武之地,其实驾乘舒服、刹车稳定、油耗不高就足够了,而这些它都是符合要求的。

    评测编辑-陈海佣:

    风神AX5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配置非常丰富,内饰用料质感也比较用心。虽然加速成绩在同级别里谈不上出色,但刹车稳定性为它加分不少。对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舒适性和实用性无疑是最让人关心的,AX5在这两方面也算是符合我的预期。

    评测编辑-黄荣嘉:

    AX5的外观不错,年轻动感,很适合年轻消费者,关键这是原创设计,要赞一个。内饰方式用户体验也可以,尤其是多媒体系统,画面精美,功能丰富。动力方面加速表现一般,但也还过得去。当然,某些地方还是有提升空间的,但瑕不掩瑜,我给它7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东风风神AX5

指导价:8.59-12.87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