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一款轿跑SUV的养成攻略 深扒马自达CX-4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有人说大众只有一款车——高尔夫,经过拉长、扩宽、加高、揉圆便衍生出了时下不同类别的大众车;有人说宝马X5与X6的差别仅在于车顶弧线;同样也有人说北京车展上亮相的马自达CX-4就是从CX-5的基础上“拉个皮”变来的。一款新车型的开发到底是不是听上去这么简单?厂商们是如何打造一款“轿跑SUV”的?下面我们借着CX-4的开发故事来好好聊一聊。

汽车之家

什么是“轿跑SUV”?

  当你在纠结于该定义一款车是轿车还是SUV时,一般来说你就可以叫它“轿跑SUV”了。没错,马自达CX-4正是这样集轿车与SUV车型的特质于一身的新产物,在车身造型上更偏向于运动化的轿车设计,完全摒弃了SUV车型上的硬朗气息。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四驱顶配版

  我们知道马自达并不是第一个将“轿跑SUV”这个概念推出台面的厂商,在马自达之前宝马X6、X4和奔驰GLC Coupe、GLE Coupe等已经树立了这样的风向标,甚至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中国品牌厂商启辰也推出了自己的“轿跑SUV”——启辰T90

宝马(进口) 宝马X6 2015款 xDrive35i 豪华型

  马自达等厂商为什么都要做“轿跑SUV”?如今想要买一辆SUV车型,我们有了各种各样的选择,因为SUV市场俨然成为厂商们最激烈的战场之一。想要在乱军中杀出自己的道路,一些厂商们便进一步细分市场或者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CX-4的推出是马自达为了展现品牌个性,其面向的群体不再顾忌SUV车型的块头是不是够大、空间够不够用,他们是一群追求运动又不舍SUV情怀的年轻消费者。虽然目前这些年轻群体可能还不够庞大,但马自达认为未来他们肯定会扩展大多数人对SUV的认知。

■ “轿跑SUV”从哪里来?

  SUV在全球市场的持续火热当然也刺激了很多厂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来打造畅销的SUV车型,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跨到了SUV这个香饽饽市场,甚至利用轿车或者微面等底盘基础来演化出了SUV车型。

北京奔驰 奔驰GLA 2016款 GLA 200 动感型

北汽银翔 北汽幻速S3 2016款 1.5L 手动豪华型 国IV

宝马(进口) 宝马X4 2014款 xDrive35i M运动型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四驱顶配版

  虽然现阶段我们对这类“跨界SUV”没有统一的车型定义,但很多厂商确实通过不同的平台基础跨界打造了SUV车型,马自达CX-4到底有没有自身扎实的SUV底盘基础呢?换句话说CX-4的血缘和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更近还是和马自达CX-5更近呢?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马自达CX-4 2016款 2.0L 自动两驱蓝天领先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81 40.35 7.10
    测试文章:剑走偏锋 测试马自达CX-4 2.5L/2.0L
    评测编辑-张郁达:

    2.0L的CX-4在日常使用方面,动力表现还可以,满足的了大部分情况的使用需求,谈不上充沛。油耗方面没有与2.5L车型拉开明显差距,好在价格确实不贵,有一定的推荐价值。

    评测编辑-苑璐:

    CX-4的2.0L车型在外观上让人觉得不够帅的就是轮圈了,尤其是和2.5的一比,气场确实要弱了很多。动力表现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而且价格上会比2.5L车型便宜不少,对于预算有限且想选择一台颜值较高、有着不错操控性的车型,那么它还是值得考虑的。

    评测编辑-张可:

    这车的空间表现是我个人比较介意的,虽然比昂克赛拉要大一些,但和同级别很多城市SUV相比确实还是要小一点。操控感觉还不错,但2.0L的动力略显一般,如果和2.5L车型相比,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2.5L车型。

  •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自动四驱蓝天无畏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73 41.67 7.70
    测试文章:剑走偏锋 测试马自达CX-4 2.5L/2.0L
    评测编辑-张可:

    这台车完全的达到了设计的初衷,第一,为年轻人打造,极为动感的外观同级别基本无人能敌.第二,动力的响应和运动感的营造很到位,适合小两口.如果全家使用,我劝你别买了,后排太小了。

    评测编辑-张郁达:

    2.5L的CX-4在动力以及操控方面表现都相当不错,特别符合马自达品牌的运动特质,产品方面做的很棒。只不过,马自达在中国选择了这个这么个性的车作为冲量产品,我觉得这个赌注下的有点大,虽然价格比较合理,但我总觉得如果用稳妥的CX-5其实更合适。

    评测编辑-苑璐:

    从造型上看,CX-4绝对有着很高的颜值,2.5的动力和四驱的形式都让它在车辆操控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对于很多年轻消费者来说,它的综合表现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而且通过性也完全可以堪比同级别的城市SUV。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马自达CX-4

指导价:14.08-21.58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