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车展启示录:汽车上的科技将何去何从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启示录]  刚刚过去的2016年北京国际车展余温未降,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汽车外观设计方面的视觉盛宴,更是如往常一样,各大车企在技术领域可谓百家争鸣,不相上下。虽说每年在技术方面的进步还是那么几大类,但究其近年来的发展而言,从很多方面都有着顺应未来时代潮流的新动向。让我们在本次车展技术盘点的过程中,一同来聊聊未来汽车科技究竟何去何从?

汽车之家

  作为一台车,其结构简单一些讲无外乎就是那几个部分:车身、底盘、发动机、传动、内饰。当今街上跑的这些常见车型已然把这几点研究透彻,而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也在一步步改变着这些部分的结构与理念。这时候可能有人会问:理念?除了结构,传统车结构方面的很多理念也会随着科技进步而改变吗?

  而若说到这样的改变,相信大家对未来汽车的技术发展方向就更加关心了。别着急,我们一步步来,先从车辆的心脏:发动机看起。

● 心之所向——发动机技术

  从本届车展看,各家车企在发动机领域的创新依旧,而与往届存在较大不同的是,本次车展的一些车企们更倾向于尝试很多新鲜结构,一改以传统发动机为基础的技术升级,甚至于说,这是一种发动机方面的变革都不为过。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发动机都有这么大革命性的改变,主流技术的大面积普及也是今年车展所能看到的方向。而若说到主流,时下依旧是汽油发动机的天下,那么这一部分,我们先从传统汽油发动机说起。

汽车之家

  可能在十几年前,大众三菱的这一做法确实比较前卫:一改在进气歧管内进行喷油的方式,改在缸内直接喷射,实现热效率的提高,并普及到量产车上(若单从历史角度来说,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了直喷汽油车,只不过当年技术并不成熟,也未得到普及)。与歧管喷射相比,直喷的喷射压力大,雾化效果好,喷射控制更灵活精准,但也因多次喷射过程中,可能存在多次喷射中,某一次喷射的部分油雾仅起到了散热作用,故在某些工况下并不省油。

  技术层面上讲,实现这一举措从原理上并不难,柴油发动机早就用上这样的结构了(当然,柴油发动机是压燃式,实现起来相对简单),但因为其需要依托一套高压喷油装置,并且高油品要求和如何控制排放都成为了其发展道路上的难题,直到近年来人们将直喷和歧管喷射混合在一起,实现双喷射,这一问题也算是找寻到了未来发展中的解决方案。

  而在历经十余年的演变过后,这项技术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只能吃细粮的黑科技直喷发动机”了,随之而来的是由于技术成熟而实现的大面积普及。有一句话说:技术是要依托于需求而发展。的确,直喷技术配合小排量+小惯量涡轮的举措,加之国内外正在普及的集成化理念和混合歧管喷射的直喷系统,这一切都是在为同一个目标:日渐严苛的排放标准

汽车之家

  环境改变生活,在工业化发展的现代社会中,空气污染绝对是全球一同亟待解决的问题,身处北京的我对此必然是感触颇深,如果有一股清风吹走雾霾,那这一天给自己放个假都合适。那么为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国家是通过限制车辆排量的举措和提高排放测试难度,鼓励小排量车和新能源车发展,从而治理空气环境。姑且先不说这种解决方法的合理性,从某种角度上讲确实让小排量涡轮直喷发动机如鱼得水,大面积普及这些技术也就不足为奇了。

  国内的这种发展趋势已成主流,但不代表所有车企都在走这条道路。观致科尼赛克的合作就为汽油发动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取消凸轮轴设计,改用油压与气压配合的控制单元控制执行气门的开闭与升程高低。单从结构上看,取消凸轮轴而采用新结构控制,一定程度上能够看出未来发动机技术是要重点依靠电子控制领域,简化机械结构,让更多的机械设计转变为简单的通过电子控制单元来代替。并且改用电磁阀实现原凸轮轴所完成的功能,可以实现更精准的控制正时与升程,优化空燃比,让一台歧管喷射发动机的热效率同直喷发动机一样好,并且还有很好的减重效果。

汽车之家

  以科尼赛克和观致合作的发动机为例,当发动机取消凸轮轴和传统配气正时之后,发动机上部体积得到明显缩减,缸盖部分可以减小50%之多,而整体质量也可以下降30%。

  由机械转为电子化,这样做的好处更多是为了简化结构、减重,并在反应时间与精准控制方面均有优势,也同样因为对电子控制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未来的发动机技术很有可能将不再比拼机械结构,转而比拼电子控制逻辑这一领域。

汽车之家

  大面积依托电子控制技术并简化机械结构的未来发动机技术,将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动机发展方向的主流趋势。我们猜测:发动机结构将会越来越简单,通过不同电子控制程序的调整,实现不同的控制逻辑,让发动机做到不同的输出特性。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车展启示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观致5 2016款 1.6T 自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01 38.13 10.60
    测试文章:主要看颜值 测试观致5 1.6T 自动豪华型
    评测编辑-李伟龙:

    以观致5目前这套动力系统的表现来看,无论是面对相同价位的合资品牌,还是价格更低的中国品牌都占不到什么便宜,偏弱的动力和换挡时的顿挫很大程度的拉低了它的整体表现,另外做工方面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

    评测编辑-刘昱昕:

    动力匹配和做工方面是观致5在此次评测中暴露出的两个主要问题,对于一台志在和合资品牌一争高下的企业,这样的表现显然无法让人接受,希望观致能够尽快正视在这两方面的问题。

    评测编辑-李佳:

    凭借出色的外观设计,观致5给人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但偏弱的动力、粗糙的做工和动力匹配方面的问题却无情的将之前的美好击碎,要想真正同合资车型一争高下,观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观致5 2016款 1.6T 自动豪华型

指导价:19.49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1.6T 156马力...
变速箱:6挡干式双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