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后加装的ADAS 聊Mobileye防撞预警系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在2011年的时候,向中国品牌厂商推广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Mobileye公司曾碰了一鼻子灰,当时几乎没有厂商愿意为这项“遥远”的技术买单。然而五年之后,ADAS、自动驾驶这些名词早已不是新鲜词汇,当初“怀才不遇”的Mobileye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如今再次发力中国市场,还带来了一套任何车型都能后加装的防碰撞预警系统。

汽车之家

ADAS是什么?

  在我们脑海里自动驾驶汽车就像科幻电影里演的一样,能够说去哪就去哪,完全不需要人来管控,然而达到这样的效果汽车厂商们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而ADAS高级驾驶辅助则是达到最终自动驾驶必经的阶段,其功能主要体现车道保持、避让车辆、自动跟车、行人监测等等,不能完全脱离驾驶员的管控。

汽车之家

Mobileye又是什么?

  我们知道一家汽车主机厂需要有N家供应商来做相关的零部件配套,而Mobileye公司则是供应商的供应商,也称为二级供应商,其为博世、大陆、天合、麦格纳、法雷奥等一级供应商提供产品及技术服务,如今占据了全球大部分的ADAS市场。

  Mobileye公司主要提供基于视觉系统分析和数据处理研发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简言之,如果追根溯源的话,目前我们见到的拥有ADAS技术的车型大部分都得力于Mobileye公司。

哪些品牌应用了Mobileye技术?

  1999年成立的Mobileye公司早已踏上了ADAS及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之路,从2007年发布EyeQ1开始,至今已经更新到第三代芯片技术——EyeQ3,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0万辆车使用Mobileye技术。

汽车之家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特斯拉,其在2015年10月23日正式发布的7.0固件正是依托于Mobileye公司EyeQ3芯片技术。其最重要的更新是拥有了Aut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它能够让车辆自动保持在车道内行驶,并根据前后车距调整车速,激活转向灯后可实现自动变换车道,另外,当遇到紧急情况时也能完全刹停。

特斯拉 MODEL S 2016款 MODEL S P90D

  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在ADAS方面同样与Mobileye公司进行了合作,针对北欧多发的车辆与动物碰撞事故,开发了一套动物探测系统。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车辆都能自动识别出经常不守交通规则的牛、羊等动物。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XC90 2016款 2.0T T5 智逸版 7座

  上面所实现的ADAS技术是与汽车厂商合作开发的范例,这些ADAS技术也都是原厂配备,那对于没有ADAS功能车型的车主来说,就只能羡慕这些便利、炫酷的汽车技术了吗?Mobileye公司近期发布的一项产品对这样的局面说出了NO,它便是我们今天主要介绍的后装ADAS产品——Mobileye智能防撞预警系统。

Mobileye防碰撞预警系统

  Mobileye防碰撞预警系统就像驾驶员的“第三只眼”,能够实时监测车辆前方的道路。系统可以识别出各种潜在的道路危险情况,并通过不同的声音和视觉警报,帮助驾驶员避免或减少道路碰撞事故的发生。

汽车之家

【Mobileye防撞预警系统介绍】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功能一:车距监测与警告HMW

汽车之家

功能二:前防撞警告FCW

汽车之家

功能三:车道偏离警告LDW

汽车之家

功能四:智能远光灯控制IHC

汽车之家

功能五:限速警示SLI

汽车之家

功能六:行人及自行车警告PCW

汽车之家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Mobileye公司的这台后加装ADAS只有监测和警示的功能,并没有与汽车的油门、刹车、转向等操纵机构连接,除了能控制汽车灯光系统,不能实现自动操纵车辆。没错,这一方面是因为法律法规方面的限制,另一方面则出于安全性等技术层面的考虑,想要实现自动操纵,最好的方式还是要厂商在车辆开发时与Mobileye公司合作,根据不同的车辆个性化定制ADAS功能。

关于后装ADASMobileye公司一家独大?

  也许你知道后装ADAS并不是Mobileye公司特有的产品,作为中国互联网大佬的腾讯在几个月前也推出了自己的后装ADAS产品——“神眼”,其拥有前防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疲劳驾驶预警等功能,可以后加装在任意车型上,重要的是售价仅为799元(Mobileye公司的后装ADAS售价在8000左右)。这样的售价让打入国内市场的以色列人情何以堪?Mobileye公司还怎样吸引国内汽车厂商呢?

  可以肯定的说,目前来看腾讯的后装ADAS是不能与Mobileye公司的产品相抗衡的。ADAS可以说是一个门槛不高的领域,但把ADAS的功能性做精则极其困难。Mobileye从公司1999年成立伊始便辛苦地耕耘自己的数据库,不断地优化处理器算法,历经十余载才将逐步具备了ADAS功能。Mobileye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多年积累所达到的精准性,对于前方道路上车辆、行人、路标等物体的判断识别率要明显高于其它竞争对手,其识别率高达90%以上。

● 总结

  虽然Mobileye公司的智能防撞预警系统已经拥有了较成熟的技术,但目前对于普通乘用车来说,花8000元加装这样一套仅有预警提示的ADAS显然是不值的;而对于较高级别的乘用车来说,大多数原厂就配备了部分ADAS功能。目前Mobileye公司的后装ADAS产品主要是针对于商用车领域,例如运输卡车、商用货车等在长途行驶时,非常需要这样的驾驶辅助功能来保证行驶安全,而Mobileye的价格对商用车来说则并不是那么敏感了。当然这不是说Mobileye会弱化乘用车领域,可以猜测未来Mobileye会与中国乘用车品牌进行更为亲密的接触,合作研发高级驾驶辅助、自动驾驶技术,以推动中国品牌在高级驾驶辅助及自动驾驶方面的不断发展。(汽车之家 文/图 夏志猛)

相关阅读:

  自动驾驶/夜视技术 先锋发布多项新技术
  //www.autohome.com.cn/tech/201605/888464.html

后加装的ADAS 聊Mobileye防撞预警系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设计
驾驶辅助系统体验
拆哪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