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拆解分析 正文

江铃新1.5T是不是福特的?拆了才知道!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发动机拆解]  说到江铃汽车的乘用车,很多人第一反应也许就是驭胜S350。没错,驭胜S350是目前江铃汽车旗下正在销售的唯一一款乘用车。由于与福特合资生产撼路者的优势,驭胜S350使用的汽油发动机也是源于福特EcoBoost的2.0T发动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提到江铃1.5T发动机,很多人肯定会想到那台福特1.5T的发动机。没错,在见到江铃1.5T发动机之前,我也有这类似的想法,认为江铃的1.5T发动机会与福特的1.5T发动机有很多技术上相似的地方。但当我见到这台发动机后,我发现自己错了,江铃汽车并没有像某些合资企业那样“模仿”外资车企的发动机,而是自己新开发了一台全新的1.5T发动机。随着江铃驭胜S330即将上市,江铃汽车也将依靠这台发动机开辟紧凑型SUV的新天地。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T 自动四驱旗舰版

● 研发背景

  当2010年底江铃汽车推出他们的第一款乘用车驭胜S350时,这个凭借商用车起家的汽车公司手里只有柴油发动机的储备,并没有汽油发动机能够使用,而为了及时赶上当时SUV车型的热销浪潮,只能全系搭载柴油发动机。到了2013年,情况得到了转机,驭胜S350首次向市场提供了汽油发动机的版本,与很多中国品牌厂商一样,沈阳航天三菱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提供了代号为4G63T的2.0T汽油发动机。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T 自动四驱旗舰版

  而到了2015年,当全新一代驭胜S350推出时,得益于生产福特撼路者和福特2.0T发动机,搭载的汽油发动机变成源于技术合作伙伴福特的2.0T EcoBoost发动机。如果江铃汽车想要在乘用车市场有所作为,没有自己的汽油发动机肯定是不够的。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T 自动四驱旗舰版

  事实上,在2011年3月江铃汽车内部成立了一个新的项目组,专攻研发汽油发动机,为以后拓展乘用车市场做准备,而这台1.5T发动机就是这个项目组的第一个成果。看到这里相信你跟我一样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2.0T的发动机可以使用福特的技术,而1.5T的发动机却要自己研发呢?虽然江铃的发动机工程师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在我看来应该有两个原因,一是尽管江铃有着福特这个战略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持,但对于一个厂商而言真正的掌握了技术才是最有用的;其次,福特的1.5T发动机由于种种原因成本过高,如果将这台发动机搭载在一辆紧凑型车上,无疑会影响整车的成本控制与后续的定价策略。

  而驭胜S350直接使用源自福特的2.0T发动机,我想也是迫于发动机研发周期的一个妥协。自从引进了战略合作伙伴福特,江铃汽车从福特身上学到了很多世界主流车企所具备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研发标准,并且通过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硬件设施,使自己的设计研发及生产水平处于行业前沿。

  2011年5月,江铃汽车与奥地利AVL达成协议共同开发这款全新的汽油发动机,定位于达到2012年的欧洲主流标准,通过借鉴福特的研发流程,加上与AVL的共同合作,这样一台具有世界主流水平的1.5T发动机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而生。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T 自动四驱旗舰版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T 自动四驱旗舰版

  今年投入使用的NVH动力总成声学实验室,为江铃汽车自主开发的发动机在NVH方面的改善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江铃汽车也引进了国际顶尖专家,现任江铃汽车发动机开发部首席工程师的Ho Teng博士,就是一位在北美AVL技术中心担任高级技术专家长达15年之久的有着丰富经验的国际顶尖专家。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T 自动四驱旗舰版

● 研发过程

  江铃1.5T发动机自2011年3月立项以来,前后共耗时5年,于2016年5月开始投产。正如上文所讲,此款发动机与奥地利AVL联合开发,参考了美国福特集团的设计研发体系,仅设计时间就耗时一年半之久。在整个发动机开发流程中,共经历了6轮的耐久试验,耐久试验结合了福特与AVL的双重标准,最长单次时长1000小时,作为第一次涉足汽油发动机领域的江铃团队,他们也希望通过尽可能多的试验时间来验证他们设计方案的可行性与发动机的耐久性,与此同时也通过收集更多的数据为后续的研发打好基础。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T 自动四驱旗舰版

  在总计耐久试验的13000小时中,覆盖了各种道路工况及恶劣使用条件。在耐久试验的同时,3名NVH工程师专门负责汽油发动机降噪减振的工作,在NVH体验方面做出了许多提升。例如在进气管路增加了消音装置,解决了增压器的噪声问题;油底壳采用了复合阻尼钢板材料,降低了油底壳辐射的噪声。同时,发动机设计的理念也有了明显的转变,发动机整体变得紧凑,外观美观,不像原来使用的一些日本发动机比较零散,而在发动机的关键核心部件,全都来自于全球化的供应商,占到整车的约50%。

江铃与福特1.5T发动机参数对比
项目江铃JX4G15 1.5T发动机福特1.5T发动机
最大功率163马力(120kW)/5400-5700rpm181马力(133kW)/6000rpm
最大扭矩250牛·米/1500-3500rpm240牛·米/2000-4500rpm
缸径×行程79mm × 76mm79mm × 76.45mm
排量1492mL1499mL

  与此同时,大量的试验时间也给了工程师调试发动机的机会,江铃汽车根据1.5T发动机的定位,平衡了技术前瞻性与成本问题,而在开发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通过工程师轻描淡写的叙述我们也能感受到背后的不易。不过付出终有回报,根据江铃发动机部门的工程师介绍,AVL公司已经将此款1.5T发动机纳入AVL的内部标杆发动机之一,足以证明这款发动机的能力。

江铃汽车 驭胜S330 2016款 1.5T 自动四驱旗舰版

  随着搭载这台1.5T发动机的第一款车型驭胜S330的即将上市,这台全新的发动机也将展现在大家眼前,今天咱们就通过对这台发动机的拆解,来看看这台江铃自己的发动机究竟有哪些特点。

文章标签: 发动机拆解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驭胜S330

指导价:8.80-13.96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