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天才也会失手 传奇设计师失意作品(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就在前不久,我们推出了传奇设计师成名作品的系列文章。对这些天才设计师而言,成功的经典佳作数不胜数。可即使是天才,也总有失手的时候,就像梅西、C罗这样的天才球员也会错过单刀、射失点球。在分享完天才设计师们成名的荣耀时刻后,这期我们的内容很具挑战性也很有趣,因为要找出他们相对失意的作品。

汽车之家

  何为“失意”呢?这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这里有必要简单说说我心中关于“失意”的标准:一种情况是它得不到市场的关注和认可,销量惨淡,很快被人们遗忘;还有一种情况,它有足够的关注度,甚至消费者愿意买单销量不错,但设计却饱受争议和吐槽。相信大家对前一个标准不会有太大的异议,后一个标准又怎么理解呢?其实,有争议就意味着有人气,大家不妨想想时下那些口碑极差但票房超好的电影。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篇幅和精力有限,我们无法一一列举出设计师们所有的失意作品,但欢迎大家在评论里补充以及吐槽。

乔治亚罗
失意作品之菲亚特Croma  
入选理由:被外媒评为近十年最失败车型

  乔治亚罗是世界上最高产的汽车设计师之一,单单其创建的Italdsign工作室至今就设计出了超过2500多款车型,“世纪汽车设计大师”的名号当之无愧。在乔治亚罗的作品当中,绝大部分都十分成功,但也有部分默默无闻不被提起,而失意作品则是极少数,今天我们要聊的菲亚特Croma就是其中一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早已功成名就并且自立门户的乔治亚罗自然成为各大汽车巨头争先合作的对象,而菲亚特更是几乎把所有的作品都交给乔治亚罗打造。Panda、乌诺(Uno)、朋多等均出自乔治亚罗之手,其中乌诺(Uno)全球累计销量达到880万辆,市场表现相当成功。

汽车之家

  上世纪80年代菲亚特就推出了Croma车型,有意思的是,该车型也是乔治亚罗设计。早期的Croma是一款三厢家用轿车,也是菲亚特首款采用前置前驱布局的中型家用轿车,后备厢掀背式设计让它显得与众不同。

汽车之家

  Croma的出现丰富了菲亚特的产品阵营,也改变了长期以来消费者都只更青睐菲亚特微型车小型车的观念。从1985年至1994年,第一代Croma总共量产超过十年,累计销量达到45万辆,一度风靡欧洲。虽然成绩单不如Panda、乌诺(Uno)抢眼,可对主打小型车的菲亚特来说,Croma算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值得一提的是,Croma曾进入中国市场,被人们称为卡罗玛,它更多被当做公务车使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进入新世纪后,菲亚特再次推出一款名为Croma的车型。不过此Croma非彼Croma,它从一款三厢中型车摇身变为休旅车。所以它给人的感觉并不像是换代,而只是沿用了Croma的名字,菲亚特希望定位的转变能让Croma更贴近大众生活,顾及人们出行过程中更多的需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作为一名设计师,乔治亚罗希望在保留轿车外形的基础上,将Croma设计为一款舒适、实用的休旅车。从外观来看,Croma商务气息更浓厚一些,前脸圆润饱满。而为了满足宽敞的空间需求,它的尾部则设计得稍显臃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Croma的市场表现相当不理想,远远没有达到菲亚特的预期,这使得菲亚特在“大”车领域,依然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纵观菲亚特的历史,一直以来都靠小车打天下,大家熟知的Panda、朋多以及菲亚特500都是小车。

汽车之家

  Croma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消费者对菲亚特这类车型的认可度不高,而产品本身在面对手握较高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时,也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吸引力。其次,菲亚特的经销商一直以来都是销售小车为主,对于销售中型车、SUV以及旅行车等车型,并非他们的擅长。

● 乔治亚罗叫好不叫座的作品

  像乔治亚罗这样的知名设计师,经典作品大家都知道,而失意的作品实际上比较难找,更多的作品是默默无闻,因为市场反响一般而被遗忘。当然,由于乔治亚罗参与设计的作品实在太多,我们无法一一把这些车型都列出来,这里就列举其中的一款,不知道您是否有印象呢?

汽车之家

  1991年推出的斯巴鲁SVX,该车型曾进入美国市场销售。斯巴鲁希望能借助它在美国跑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可由于价格偏高,导致销量欠佳,尽管斯巴鲁后来推出SVX FF版本,可依然没能扭转颓势。1997年,斯巴鲁决定停止生产SVX。

小结:

  Croma被欧洲媒体评为新世纪第一个10年(2001年-2010年)最失败的车型之一,在我看来,这个“锅”不应该由乔治亚罗来背,毕竟它市场表现最主要的原因并非造型设计不被消费者认可,而产品本身缺乏竞争力,导致销量不理想。相信在乔治亚罗设计的众多作品中,并不乏全新Croma这种销量表现不佳的车型。

  正如前文所言,一款车型市场表现不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造型设计可能只是其中一方面,其它还包括价格、定位甚至自身品牌影响力。尽管如此,要是乔治亚罗这种级别的设计师知道自己的作品被评为十年最失败的车型之一,想必心里也不是滋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认为Croma是乔治亚罗失意作品的原因。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