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困难与希望并存 自动驾驶离我们有多远?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近两年时间,随着各种智能手机和家电的慢慢普及,自动驾驶汽车成为了一个围绕在汽车领域的非常热门的话题。而随着一些车企将“自动驾驶”技术投放在量产车上使用后,更多的人可能会希望了解什么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现在真的能实现么?自动驾驶是通过哪些技术手段来实现的呢?今天我们就一一为您解答这些问题,让您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自动驾驶,以及自动驾驶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汽车之家

什么是自动驾驶?

  要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自动驾驶,那么咱们首先要弄清楚自动驾驶的定义究竟是怎样的。目前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定义的分级,有两个权威机构NHTSA(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和SAE(汽车工程协会)分别发布了对自动驾驶各个级别的定义,其中NHTSA将自动驾驶分为了0至4的五个级别,而SAE则将自动驾驶分为了0至5的六个级别。经过我们的走访和交流,目前多数车企倾向于采用分级更为细致的SAE标准,下表便是SAE标准中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的定义:

SAE(汽车工程协会)对自动驾驶的分级定义
0级,无自动化由驾驶员全权操作汽车,可以得到警告和保护系统的辅助。
1级,驾驶支援根据驾驶环境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一项操作提供支援,其他动作由驾驶员操作。
2级,部分自动化根据驾驶环境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多项操作提供支援,其他动作由驾驶员操作。
3级,有条件自动化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所有驾驶操作,驾驶员根据系统请求提供适当的应答。
4级,高度自动化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所有驾驶操作,驾驶员根据系统请求不一定提供应答,限定道路和环境条件。
5级,完全自动化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所有驾驶操作,驾驶员在可能的情况下接管,不限定道路和环境条件。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真正的自动驾驶,是第5级的完全自动化,驾驶员可以在不对车辆有任何操控的情况下由车辆操作完成所有的驾驶程序。换句话说,就是您上车后设定好目的地,就能在车上睡觉直至车辆到达。所以现在市场上所销售的车辆均是不具备真正的自动驾驶功能的。

目前市面上比较有名的“自动驾驶”系统

沃尔沃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在明白了什么是自动驾驶后,咱们再来看看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车辆中较为有名的“自动驾驶”系统。首先是以安全著称的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于今年8月初上市的2017款沃尔沃XC90装备了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其实沃尔沃集团对驾驶辅助系统的研发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由于品牌在建立之初创始人就将“安全”作为了沃尔沃品牌造车的DNA,所以几十年来沃尔沃的工程师们一直在围绕如何让驾乘人员甚至是行人更安全这一课题做着不断地努力。

汽车之家

  那么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提供的“自动驾驶”系统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在与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总监顾剑民博士的交谈中,顾博士在一开始就纠正了我的话,他说,沃尔沃现在提供的仅仅只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不是自动驾驶系统。顾博士明确的说,沃尔沃现在所提供的产品只处于SAE标准中的第2级,即部分自动化。

  虽然2017款XC90能提供自动跟车、车道保持和自动刹停等功能,但仍然需要驾驶员一直参与车辆的控制,所以不能称之为自动驾驶,只能称之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且这套系统的英文名称也明确的表达了“辅助”的意思。那么这套系统是怎样运行的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可能通过图片和文字无法非常直观的感受到当时的情景,下面的这段视频展示了当时的情况,视频最后听到的“嘀”声便是车辆发出的报警声,此时驾驶员迅速的接管车辆的控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视频可以看出虽然车辆具备一定的“自动驾驶”功能,但系统会强制驾驶员介入到车辆的操控中,所以沃尔沃的这套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非常典型的SAE第2级部分自动化的“自动驾驶”系统。

特斯拉的Autopilot

  提到特斯拉,热衷时尚和科技的人们肯定不会陌生,这个自诞生起就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汽车品牌虽然历史很短,却在汽车界刮起了一阵电动车的旋风。而随着2015年推出的V7.0版本升级软件首次面世的Autopilot系统则是第一个号称能够完成自动驾驶的系统,但在今年的几次由Autopilot系统引发的交通事故则让人们对“自动驾驶”技术第一次产生了质疑。

汽车之家

  在特斯拉发布Autopilot系统之前,“Autopilot”这个单词一直是民航飞机自动驾驶的名称,而且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特斯拉在刚开始推广Autopilot系统时在中国使用的译名直接为自动驾驶,这样的名称给很多人带来了误解,认为特斯拉的MODEL S具备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不过在后期,特斯拉已经将译名更改为自动辅助驾驶,也相当于承认Autopilot系统还不具备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

汽车之家

  经过查阅官方的解释,我们发现特斯拉Autopilot系统的报警声并不像沃尔沃Pilot Assist系统一样有固定的时间设置,而是通过车辆行驶环境下的车流量、弯道等许多因素综合判断的,并且最大的不同在于,发出报警声后,Autopilot系统并不会强制退出,而是会继续处于工作状态。

  虽然特斯拉Autopilot系统和沃尔沃Pilot Assist系统在使用逻辑上有一些较明显的区别,但可以确定的是它们都是处于SAE标准下的第2级部分自动化的“自动驾驶”系统。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