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3.0L V6替代者 航天三菱2.4T发动机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2017上海车展广汽三菱的展台上展出了由航天三菱自主研发的一款全新2.4T发动机(代号为“4K22”)。这款发动机有望取代三菱品牌车型采用的6G72 3.0L V6和6B31 3.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排放和动力性能上有更好的表现。通过涡轮增压技术实现发动机排量缩减后,也可以获得不少的税收优惠,使得搭载此发动机的车型在购置税及车船税上得以优惠,从而价格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下面我们来看看这款全新2.4T发动机有什么特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代号为6G72 3.0L V6发动机主要搭载在三菱帕杰罗之上,而6B31 3.0L V6发动机则主要搭载在广汽三菱帕杰罗·劲畅车型之上。和这两款3.0L V6发动机相比,航天三菱的全新4K22 2.4T发动机最大马力输出处于这两款发动机之间,扭矩输出则优于这两款发动机。

汽车之家

三款发动机性能对比
发动机型号 4K22 6G72 6B31
排量(L) 2.4 3 3
气缸数及排列 直列4缸 V型6缸 V型6缸
配气机构 DOHC SOHC SOHC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供油方式 歧管喷射 歧管喷射 歧管喷射
最大马力(Ps) 218 163 252
最大马力转速(rpm) 5600 5000 6000
最大扭矩(N·m) 320 244 310
最大扭矩转速(rpm) 2000-4400 4000 4000

  航天三菱2.4T发动机采用直列4缸结构,相比V型6缸结构,内部摩擦副更少,摩擦损耗更低,从而在油耗方面有更好表现。此外,这款全新2.4T发动机采用的是顶置双凸轮轴(DOHC)配气机构,进排气门由单独的凸轮轴控制,配合进、排气侧正时系统,能够根据发动机工况和负载精确控制进、排气时机,实现性能的优化。顶置单凸轮轴(SOHC)结构虽然也能对气门正时进行调节,但由于进、排气门凸轮在同一根凸轮轴上,所以可调范围相比采用顶置双凸轮轴(DOHC)结构有所不及。

汽车之家

  从现场的发动机模型可以看到,这款全新2.4T发动机采用正时皮带驱动进、排气门正时调节器。相比正时链条,正时皮带在工作时噪音和振动更低,但如果是非长效正时皮带的话就需要定期更换,一定程度增加了发动机维护成本。

汽车之家

  这款发动机没有采用目前主流的集成式排气歧管技术,而是采用了较为传统的外置式排气歧管技术,在提升热效率和性能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汽车之家

  从排气歧管的结构来看,该发动机的中冷器应该会采用外置式布局,利用车辆正面的气流为增压后的空气降温,提升进气密度。该发动机没有采用缸内直喷技术,而是采用传统的歧管喷射技术,燃油喷嘴是安装到进气歧管之上的。发动机工作时,燃油喷嘴往进气歧管内喷油,增压空气与燃油喷雾混合后进入气缸燃烧从而推动活塞对外做功。

汽车之家

  为了进一步降低发动机运转时的振动,这款2.4T发动机在气缸侧面配置了平衡轴。平衡轴配置能很大程度上抵消活塞往复运动时产生的振动。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目前,很多规模较小的中国品牌厂商在大量采用航天三菱的发动机产品。某个程度上来说,航天三菱的发动机产品降低了这些厂商进入汽车市场的门槛。这款2.4T发动机虽然在技术配置上与业内主流的产品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未采用直喷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等。但相比航天三菱过去的产品,这款2.4T发动机则有了不少的进步,如采用了顶置双凸轮轴结构及进、排气门正时系统等配置来提升性能及降低油耗水平。相信随着航天三菱自主研发能力的进步,会有更多更先进的发动机产品推出,届时采用航天三菱发动机的中国品牌车型产品动力性能水平将会有较大的提升。(图/文/汽车之家 常庆林)

3.0L V6替代者 航天三菱2.4T发动机解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冷科技
电动车技术
大卫美学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帕杰罗·劲畅

指导价:20.88-31.5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