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你好,我想买一辆白色64GB的新款汽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相比于十几年前,现在人们在挑选汽车的时候,除了车辆最基础的机械部分(发动机、传动系统等)之外,车内所搭载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大尺寸液晶显示屏等等,也逐渐成为选购时重要考量内容之一,因为这关乎着你是否能舒适、安全的驾驶汽车,而这些系统所产生的大量数据更加着重于依靠车辆的储存策略。

汽车之家

  近年来,电子系统的发展推动了车用储存需求的几种转变,首先是从光驱动器(影音娱乐)到基于快闪记忆卡的储存系统(SD卡导航地图),然后再发展至嵌入式快闪驱动器形式(EFD)的更高容量闪存储存,用于这些系统中实现更大的数据收集和更高分辨率的内容。

汽车之家

  车载娱乐系统、车联网系统、导航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等等,大量的电子设备被安装到车上,让你的车并不只是一个移动工具,更像是一个可以高速行驶的个人终端,你的车子会大量采集各种各样的数据,据美国麦肯锡公司预测,到2030年,由于车联网的介入,每辆车每天会交换72GB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也对车辆系统的处理能力和储存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 ADAS系统需要车用大容量储存的支持

  现在,由于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为车辆配备了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我们汽车之家在2016年底开始了主动紧急制动测试项目(AEB TEST),美国和欧洲早已将AEB系统列为了安全测试的必备项目,在未来,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将会越来越普及,为人们的交通安全提供保障。而ADAS所运行的程序和采集的数据将会被存储到车用储存设备上,一般64GB的容量就可以覆盖绝大部分的ADAS系统。

 汽车之家

   ADAS(Advanced driver-assistance systems)并不是一项配置,而是好几项配置结合使用组成的系统。它利用安装在车上的各式各样传感器收集数据,并结合地图数据进行系统计算,从而预先为驾驶者判断可能发生的危险,保证行车的安全性。(注:ADAS并非自动驾驶)这套系统有多庞大?我从Wiki上简单摘录几条您感受一下:

  电子警察系统ISA (Intelligent speed adaptation或intelligent speed advice)、
  车联网(Vehicularcommunication systems)、
  自适应巡航ACC(Adaptivecruise control)、
  车道偏移报警系统LDWS( Lane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车道保持系统(Lanechange assistance)、
  碰撞避免或预碰撞系统(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或Precrash system)、
  夜视系统(Night Vision)、
  自适应灯光控制(Adaptivelight control)、
  行人保护系统(Pedestrian protectionsystem)、
  自动泊车系统(Automatic parking)、
  交通标志识别(Traffic sign recognition)、
  盲点探测( Blind spot detection) 、
  驾驶员疲劳探测(Driverdrowsiness detection)、
  下坡控制系统(Hill descentcontrol)、
  电动汽车报警(Electric vehicle warningsounds)系统等等,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现在ADAS大约一共有30条项目。

汽车之家

  在硬件已经完备的情况下(如摄像头、雷达等),更大的容量的储存能力能够让你安装更多的“APP”去实现不同的功能,就像上面的ADAS系统,如果你车用储存容量足够大,就能够囊括其全部的项目。当然,容量越大的储存器制作工艺也越复杂,晶源是否优秀,堆栈、封册工艺是否现金都会影响到数据的存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仅如此,由于这些系统都是在实时监控路面、行人,标志等各种各样的信息,每秒钟都会有大量的数据进出储存设备,因此储存器的吞吐能力要求也是非常高的,以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刚刚发布的iNAND®7250A嵌入式车用储存为例,它能够提供110MB/s顺序写入能力,以及300MB/s顺序读取能力。这个有多快?以我们较为熟悉的USB 3.0优盘读取速度为例,一般情况下写入速度大概是72MB/s(32GB),读取速度为120MB/s(当然还有更高的,这只是用普通速度举例,当然实际写入速度和存储空间大小有关系)。

汽车之家

  虽然一般采用SD卡、PC及外置USB存储卡等,在影音娱乐系统中可以很好的满足数据的存储需求,但转移到车载应用中,上述存储方式的弊端就会凸显出来,特别是在长时间振动、不间断的视频数据采集应用中,必须采用易用且稳定可靠的数据存储设备,因此,嵌入式的储存设备就可以避免因车辆振动而导致的问题

汽车之家

  车用储存对于环境的适应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像我们使用的手机就属于比较“娇气”的设备,在高温环境下会因为过热而瘫痪,而在极寒环境下也有发生宕机的可能,这些对于手机来说可能会影响使用体验,但是放到汽车上就有可能影响生命安全,所以,大部分车用储存使用环境的标准定在了-40℃至105℃,因此需要特殊的设计途径,才能确保装置能承受汽车应用环境。

汽车之家

  嵌入式储存设备小巧的尺寸可以依照车辆内饰造型方便地安装在车内大部分的位置上。同时,布置多个储存设备也可以让车辆不同的功能对应不同的储存系统,保障数据的安全。

写在最后:

  在车联网的大趋势下,一套高效、稳定、可靠的车用储存系统是支撑车载互联大量数据采集应用的必要条件,也可能是未来汽车上最为重要的一套硬件设施。当汽车的驱动形式都向电动化发展之后,或许我们对汽车的购买选择上,数据的存储将成为重要考虑条件之一。“你好,我要一辆白色64GB的新款汽车”。以上。(编辑/汽车之家 郭枫 图片来自网络 部分文献参考自电子工程世界)

你好,我想买一辆白色64GB的新款汽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力量
先驱者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