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坚持正向研发 听腾势工程师说底盘设计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技术]  近些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大好,无论是政策倾斜还是消费者的主观选择,都对新能源车多了几分青睐。但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作为一股“新生势力”,还有很多消费者不了解的地方,比如最“接地气”却又不被人熟知的底盘,它的设计和调校过程是什么样的?

汽车之家

  借着腾势电动车的“知势”技术公开课,我们不妨来听听,工程师是如何设计和调校一款新能源车的底盘的。

● 新能源汽车底盘设计

  设计?不就是绘图嘛!大约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其实可没这么简单。在设计部门下笔之前,还有很多需要提前敲定的东西,比如底盘和整车的总部署方案要先进行一个整体的考量和预判,才能进行下一步。因为底盘影响着整车的动力系统架构和集成度,同时还影响着车辆的外观和内部空间,工程师们在设计之前,首先需要把控设计思路。

先确定思路:正向研发or逆向研发

汽车之家

明确“硬点

  “硬点”在汽车设计领域非常重要,它是汽车设计的一个基础原则,像轮距轴距、油泥模型尺寸等等细节,都可以算在设计硬点的范畴内,各个部门经过讨论、相互协调,把硬点敲定,之后再进行绘制和油泥模型的制作。

反复测试

  在进行量产之前,还要进行严苛的检测。比如底盘耐久测试,包括转向节耐久测试、摆臂耐久试验、1/4悬架耐久试验等。

汽车之家

  经过反复推敲打造出来的底盘,到底表现如何,还得拉到测试路段遛遛,由此才能判断底盘所追求的操控性、舒适性和安全性究竟是否达标。

纯电动车的底盘在设计时,与燃油车有什么区别?

  纯电动车在设计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的是电池的重量,纯电动车肯定比燃油车重,底盘设计的时候要考虑的更加全面,包到前倾、侧倾等问题,而在设计流程上两者是差不多的。

● 新能源汽车底盘的调校

   腾势在设计和底盘调校等方面有了戴姆勒的保驾护航,也不禁让消费者更加期待它的表现。那么奔驰S级大师调校的腾势底盘到底经历了哪些步骤呢?

汽车之家

  第一个阶段:修正设计误差。

  这其实是有难度的,因为在这个时候还没有实车,工程师们手里只有设计参数,只能在市场上找一辆轴距、轮距、车重、悬架形式以及整车尺寸相仿的车来进行改制,改成所有硬点都和设计硬点一直,通过这样模拟的方式来调节。

  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零部件都必须经过实际的测试,并且有测试结果,这样在下一个阶段中,才能让每个零部件都更接近量产状态。

  第二个阶段:调整各个细节。

  各零部件状态明确之后,调校部件的各个参数,轮胎如果需要调校的话,也要在这个阶段进行,进行详细的评测之后给出更改的方向。

   第三个阶段:确认阻尼力方面是否需要微调,并验收。

  在这个阶段,可能由于之前的更改,导致整车参数有了变化,这个阶段就要确认悬架是否需要进行微调,进行最后的调整,最后验收,在量产之前进行小批量的试验。

  总结:从有了设计方向,到1:1的油泥模型,再到调校完毕,是一个漫长又兢兢业业的过程,而未来,底盘还将向轻量化、平台化、智能化发展,这与燃油车的底盘发展有异曲同工之处。不难想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驾驶者,底盘的设计和发展势必还会有创新,我们不妨也一同观望。(文/汽车之家 沈丹)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