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从雕塑到全新CX-5 聊聊魂动设计新次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故事还要从前田育男与模型师大吵一架时开始,年轻气盛的他对汽车设计充满了激情,但他的草图设计转换成三维模型时,往往就变了味道,所以油泥模型室里常常传来他与模型师争吵的声音,终于,摔门而去的前田育男接连几天都没来公司……

  后来,前田育男成为了马自达的设计总监,成熟起来的他对三维模型有了更深的认识,多年前的争吵对他和马自达设计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透过这位设计师的经历,或许我们能更透彻地看懂什么是魂动设计,以及最近上市的全新马自达CX-5为什么长成这个样子。

 汽车之家

迫不得已的任命

  其实马自达很早就“动”起来了,只是没有“魂”。2006年,马自达提出了“流动”的设计理念,其源自于荷兰籍设计总监Laurens Van Den Acker打造的马自达流Nagare概念车,基于这一理念,也诞生了我们所熟悉的马自达6睿翼马自达3星骋等一系列车型。

汽车之家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星骋 2015款 两厢 2.0L 自动运动型

  或许是Laurens吃腻了日本的寿司和拉面,干了五年,2009年就跳槽到了雷诺,他确实很有才华,后来为雷诺打造了新一代的设计(诸如Clio卡缤Captur等车型),其理念也一直延续至今。马自达设计总监跳槽在当时似乎成为了魔咒,不只是Laurens,马自达此前聘请的设计总监全都没有任满五年就离职了

汽车之家

  当时的马自达很像是目前的一些中国品牌车企,花钱挖来国外一流的设计大咖来做设计总监,以重塑自己的品牌形象,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等都是这样做的。可是“请神容易,留神难”,对于人才的管理往往不那么容易把控(正如近期Pierre Leclerq在长城也辞去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的事件)。再一次痛失大将后,马自达未来的设计该何去何从?

汽车之家

  汽车和汽车设计都诞生于欧美国家,因此早期日本人非常虚心地向欧美人学习,向外输送一批又一批的汽车设计类学生,前田育男便有着多年在美国学习的经历,多年后,日本本土设计师终于能够担当起企业的大任,甚至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可刚刚上任设计总监,前田育男面临的压力很大。

汽车之家

  相比同为日系品牌的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体量很小,不管是从研发实力还是市场销量上来看,马自达一直只能算是一家“小企业”,设计团队也不像其他车企一样兵强马壮,因此,如何用有限的人才,来向世界展现出马自达设计的价值,是前田育男当时所思考的问题。

“偏执狂的初心不变”

  在日本经济低迷的九十年代,马自达被福特收购了大部分的股份,这件事一直让马自达保持着警惕,时刻思考生存的问题。虽然综合实力有限,但马自达似乎从来没有改变过它固执的性格,在大家对转子发动机都不看好的年代,只有它对此执着不已;在大家发展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时,它坚持挖掘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潜力;甚至,最近还展示了非常冷门的汽油机压燃技术,并准备量产。不只是在工程技术方面,马自达在品牌调性和设计理念上也一样固执,这一点在前田育男身上你便能发现

汽车之家

  记得《头文字D》里高桥凉介开的马自达RX-7吗?那是上世纪70年代前田育男的父亲设计的。没错,前田育男是马自达的“设二代”。小时候,父亲从意大利给他带回来了一把精美的裁纸刀,他惊叹于一把简单的刀也能有如此精心的设计。从此,他也就爱上了设计。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RX-7 1999款 基本型

  在日本,子承父业是那么的理所当然,长大后的前田育男也进入了马自达,更传奇的是他设计了RX-7的继任者RX-8,和父亲一样对马自达的RX车系做出了贡献。与父亲不同的是,他这一代人有着更多海外学习的机会。多年后,51岁的前田育男终于当上了马自达的全球设计总监,即便职位一路攀升,但他爱车的初心没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Zoom-Zoom”是孩子模仿汽车排气时天真的声音,这种对汽车、对运动最原始而简单的热爱便是马自达的品牌理念,他们对运动的理解不是单纯地追求大马力,他们总结出了一个词是“人马一体”,力求让加速、转向、刹车等所有动作都让身体感到协调自然,因此,将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投入到了汽车操稳性的开发上。

  同样,在造型设计上,马自达也有很多坚持,他们到底在坚持什么,为什么如此偏执?我们还要从一尊雕塑开始说起。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