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变革近在咫尺 走访特斯拉超充体验中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特斯拉的品牌理念与它的CEO埃隆·马斯克个人性格有着很强的关联,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同时成为了这个品牌最大的优点和缺点。在多年以前,特斯拉决定建立全球的超级充电网络,无论从成本还是技术难度上,这对于当时的汽车行业来讲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而时至今日,特斯拉为车主带来的体验,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其在全球建立的超级充电网络来奠定的优势,并且对于其它品牌来讲也是一道难以逾越的技术壁垒。

汽车之家

  上个月,在参加完一次美国试驾之后,我特地来到了位于美国洛杉矶的特斯拉设计中心,同时这里也是目前特斯拉在加州具有代表性的超级充电站之一。这一次走访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够提前体验一下特斯拉在今年3月刚刚发布的第三代超级充电系统。但很遗憾的是,官方允诺的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在美国地区实装的进度似乎又推迟了。

汽车之家

  在今年3月,特斯拉发布了第三代超级充电系统(V3.0),其充电功率可以实现250kW,在实际应用中,可以让车辆充电5分钟达到超过120km的续航补给。这无论对于特斯拉还是纯电动汽车市场而言都是跨越性的一步,它似乎也从一定程度上验证一个问题:让充电和加油一样方便,似乎越来越近了。

汽车之家

  在今年三月的时候,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提到第三代超充系统会从第二季度开始在美国地区进行投放,并且在2019年年底进入到中国地区。但很遗憾的是,此次拜访的特斯拉超充中心,第三代超充系统也仍未实装,显然整个实装计划又要整体延后了。不过,目前基于第二代120kW超充技术进行升级的新版150kW超充,已经向美国地区车主进行了推送,且充电桩也已经完成了软件的升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50kW超充系统是基于V2.0超充的硬件设施而进行的软件提升,相比于此前的超充系统功率提升了25%,已经从120kW/60kW全部升级至了150kW/75kW,而这一提升不需要升级硬件设施,在现有超充电桩上就可以通过软件实现。而最近我们也从中国特斯拉官方了解到,150kW超充会在今年年底向中国地区进行推送。

汽车之家

  由于不需要更换硬件,新150kW超充相比于此前更多的是通过软件对于充电桩进行的冗余开放。可以理解为之前所有120kW的超充电桩本身都具备兼容150kW的能力,而针对Model 3(参数|询价)等新车,这项小幅度的升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在第三代超充系统推送前的体验弥补,但由于未对整个主干网和电桩进行升级,仅通过软件来提高配电功率,在实际中收益也并非很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目前的系统中,每两个充电桩之间拆分一个150kW的主干网,所以如果充电站车辆过于密集时,每辆车能够分配到的最高充电功率配额并不能达到150kW的最高值。这种情况目前在中国地区的特斯拉超充站也比较常见,而其它直流充电网络也会有类似的通病,比如国内的高速服务区,很多国网充电桩会因同时多台车辆充电而被分流或限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超级充电技术一直是与强化用户体验密不可分,特斯拉一直寻求超充技术与车载充电技术的共同进步,因此,下一步第三代250kW超充的推出才能够从根本上为充电进一步提效。但就目前特斯拉已有的成绩来看,未来250kW超充系统的正式推出,也将再次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汽车之家

  从目前其品牌产品线来看,Model 3在车载充电机方面相比于Model S和Model X而言拥有了更好的增压提升,从而导致此前120kW超充系统已经无法满足Model 3以及接下来产品的需求。而这恰恰与目前国内的充电网络和车型的状态相反,特斯拉在超充系统的提升上,始终与产品的需求是同步的,从而最终为用户来到了终端高效的充电体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Model 3(进口)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